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多维度发挥人大代表家(站)作用(四)

日期:2019-04-17 12:18:50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去年以来,在市人大常委会强力推动下,经过各级人大和广大代表的共同努力,我市的“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无论是品牌形象,还是工作成效,都取得了可喜成绩,创出了自身特色,发挥了积极作用,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让我们一起看看这些县(市、区)是怎么做的。

 
栾城区人大:
代表进“家”入“站”述职
 
 
  去年11月起,栾城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各代表小组及部分区、乡人大代表开展了进“家”入“站”述职活动,168名直选代表进行了述职,占代表总数的25%。
 
  开展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是促进人大代表提高履职水平,激发履职热情,发挥好代表作用的有效途径。为此,栾城区人大常委会通过代表小组安排和代表自荐的方式及早确定了述职的代表,为代表调研和撰写报告留足时间。各代表小组组织参加述职的代表尤其是新任代表,就如何撰写好述职报告进行了专门培训,并由组长认真把关,确保了履职报告质量。代表通过深入走访、个别座谈等多种形式预先征求选民意见,宣传述职活动,让选民积极关注,参与其中。
 
  为确保这次活动严密规范,栾城区实行了“四个统一”:统一规定代表和选民比例,各代表小组参加述职的代表人数不少于本组区乡代表总数的25%,选民代表每个选区推荐3名至5名。统一规定述职内容,要求代表述职围绕发挥代表作用这一主线,防止成为“工作汇报”。统一规定会议程序,严格按照代表述职、选民询问、民主测评三个环节进行,评议代表均采取多票一投的方式。统一印发述职材料,区人大统一印发了测评票式样、主持词通稿、选民询问参考问题等有关资料。
 
  述职评议活动收到了代表真心“述”,与会人员认真“听”,选民客观“评”的良好效果。“冶河镇代表之家”的区代表裴吉深有感触地说:“当人大代表不仅仅是荣誉,更是责任,向选民述职有压力,更有动力,闭会期间我一定与选民常联系,向选民勤汇报,履行好代表职责。”参加活动的选民普遍反映,人大代表确实是为老百姓说话、为老百姓办事的,今后有什么事一定先向人大代表反映。“窦妪镇代表之家”召集人、党委书记张玉晓听了代表述职后感慨地说,人大代表在推动中心工作开展方面发挥了如此重要的作用,镇党委一定为代表履职全力提供保障、搞好服务。
来源:石家庄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