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多维度发挥人大代表家(站)作用 (一)

日期:2019-04-9 08:45:43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多维度发挥人大代表家(站)作用 (一)

 

  去年以来,在市人大常委会强力推动下,经过各级人大和广大代表的共同努力,我市的“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无论是品牌形象,还是工作成效,都取得了可喜成绩,创出了自身特色,发挥了积极作用,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让我们一起看看这些县(市、区)是怎么做的。
 
藁城区人大:倾力打造精品“家(站)”
 
  藁城区人大常委会持续用力推动“家(站)”建设,三年跨出了三大步:2017年,16个“人大代表之家”在乡镇(街道)全覆盖,16个“人大代表联络站”面向村居和企业延伸;2018年,新建了翼辰集团代表联络站和杜村代表联络站,有力实现了“家(站)”建设“向生产要素集聚地延伸、向人民群众集中地延伸、向对外窗口所在地延伸”的目的;2019年确定为“(家)站建设提升年”,对全区“家(站)”引进星级评定机制,进行动态管理,倾力打造精品“家站”。
 
  该区综合运用特色代表活动小组、微信群、“互联网+”等手段,打造了一批质量高、特色浓的“家”“站”。以浅绿色大型农机具为代表的南孟镇“绿之宝”代表联络站,充分发挥大型农机具运用、实用新技术引进的示范作用,先后举办农业新技术推广、新型农民培训30余场次,受惠群众2000余人次;以橘红色为主基调的岗上镇杜村代表联络站,在大力发展设施农业的同时,强化妇女半边天作用,大力营造和谐文明民风村风;以红色为主基调,突出释放经济活力、扶危济困的翼辰集团代表联络站,进站代表以“一个职工背后有数个家庭”社会责任心,联合其他企业,积极开展帮扶活动,先后救助贫困群众340余人;以浅黄色为基调的兴安镇人大代表之家,突出“代表常来、家站常用、实事常办”,在高度关注民生、解决人民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方面走出了新路子。
 
  2018年,《藁城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决定区政府年度大事实事办理事项的办法》出台。在今年人代会上,240余名人大代表在区政府提出的16个备选的年度民生大事实事项目中,以无记名投票方式票决选出了10个项目。当工作人员向大会公布表决结果后,会场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在常委会的大力指导下,各乡镇参照区人代会做法,全区970余名乡镇人大代表票决了150余件乡镇为民大事实事,在广大人民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来源:石家庄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