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跨越两千公里履职

日期:2019-10-22 08:18:02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为解决部分“流动代表”作用得不到有效发挥的问题,石家庄市高邑县结合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在高邑籍外出务工人员相对集中的广州市白云区建立人大代表联络站,做好“流动代表”服务保障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跨越两千公里履职
----石家庄市高邑县人大常委会设立人大代表驻广州联络站
 
 
  2018年11月16日,“高邑县人大代表驻广州联络站” 正式挂牌成立,高邑县人大代表首次跨越两千公里的履职正式拉开帷幕。11月18日,8名常驻广州的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分别对高邑县在粤人员进行走访座谈,征求到在粤人员对县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23条。11月19日,高邑县人大代表驻广州联络站微信群建立。同日,23条意见建议以电子邮件形式正式反馈到高邑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11月20日,高邑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对意见建议进行了认真梳理,并正式转交县政府办理。高邑县人大代表驻广州联络站成为该县首个驻外地人大代表联络站,同时,也是石家庄市首个驻外省市人大代表联络站。
 
 
[代表联络站建站背景]
 
  代表联络站是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载体平台和基础依托。加强代表联络站建设,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更好发挥代表作用、推进“两个机关”建设的必然要求和重要抓手。高邑县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在粤经商的有13人,常驻广州市的有8名,在粤创业务工的选民有3000多人。为了有效解决“流动代表”和外出务工人员流动性大、分布面广导致部分代表作用得不到有效发挥的问题,以及外出务工人员遇到困难时反映渠道不畅的问题,高邑县人大常委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决定在高邑籍人员相对集中的广州市白云区建立人大代表联络站。
 
【代表联络站建站实况】
 
  为了建好驻外地人大代表联络站,高邑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主管副主任和代表工委负责同志三下广州摸实情、做工作、选地址,多次就人员经费、工作流程等问题进行调研。在代表联络站筹建过程中,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向县委汇报情况,主动跟在粤商会协商沟通,争取到场地、资金、硬件配备等支持。为确保驻外联络站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实现工作常态长效,高邑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两次召开专题会议,对该站人员配置、制度规章等方面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该站建成后迅速进入工作状态,进站工作的人大代表、联络员的姓名、照片、联系方式、电子邮箱等信息统一制成公示栏上墙,并明确岗位职责。同时,接待选民、学习例会、工作职责、工作流程等规章制度也一一张挂上墙,做到公开透明。为保证活动的高标准,高邑县人大常委会统一印制了《会议记录本》《学习记录本》《接待登记薄》等,确保代表联络站例会学习、接待选民、开展活动等及时规范填写,为定期做好资料汇总存档工作、建立及完善代表履职台账统一了标准。
 
【代表联络站建站实效】
 
  代表联络站要建好、管好,更要用好,用出实效。高邑县人大代表驻广州联络站着力丰富活动内容,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积极拓展功能,将群众致富、扶贫助困、招商引资、对外宣传等纳入活动范畴。该站人大代表每月第二个周五集中进站联系接待选民,并通过开通热线电话、设立民情信箱、建立选民联系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常态化直接倾听外出务工人员心声。截至目前,该站共联系接待选民32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42条,其中两件作为重要建议转交县政府重点办理。帮助在外务工人员解决工作安置、讨薪维权等事项三件。三名县人大代表还结合本企业的项目拓展成功为高邑县引进规模项目十余个。两名人大代表在联系群众过程中,听说有一名高邑籍在粤大学生因家人生病面临辍学,便积极发动身边的人捐助生活费,帮助这名学生渡过难关。代表联络站开展的一系列活动,既密切了代表与群众的联系,又拓宽了代表履职渠道,提高了代表履职热情。随着该站的影响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高邑籍人士慕名进站,还有部分周边地市的代表和选民也主动要求参与联络站活动。高邑县人大代表驻广州联络站受到越来越多外出务工人员的信任和“点赞”,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成为代表听民声、传民意、解民忧和为民办实事的重要窗口。
来源:石家庄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