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大讨论活动推进会议

日期:2013-08-20 15:36:18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
召开大讨论活动推进会议

按照全市大讨论活动推进会和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的有关要求,6月14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大讨论活动推进会议,对大讨论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志辉参加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会上学习传达了全市大讨论活动推进会精神和我市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要聚焦的11个重点问题。办公厅和各委办室负责人先后发言,汇报了本部门大讨论活动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机关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朱增海主持会议,秘书长张院生出席会议。
朱增海副主任在会上讲了意见:一是前一阶段工作确有成效,下一步工作重点要转移到解决问题上来,各部门要针对存在的问题,强力攻坚,确保大讨论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二是对大讨论活动征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要认真梳理,对存在的问题,能改的,一定要改,不能马上改的,要研究解决措施。三是大讨论活动接近尾声,但不是终点,要把大讨论活动作为一个原点,始终围绕这个原点开展工作,使大讨论活动成为思想变革的一个新的征程、思维方式变化的一个新的起点、提振精神的一个兴奋剂、维护人大声誉的一个奠基石。针对人大机关今后工作,朱增海副主任强调,要充分利用好周末讲堂,使之成为传授知识的讲台,探讨交流的平台,展示形象的舞台。要改革调研和视察的方式,让不驻会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和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更多地参与调研和视察活动;要写出高质量的调研视察报告,提出问题要直接,分析问题要透彻,解决问题要有针对性;要着眼于推进和促进政府工作;要彰显人大的作用和工作力度。
在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杨志辉主任指出,大讨论活动进展顺利,取得阶段性成效,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思想重视。大家思想认识逐步统一,各级领导率先垂范,各部门工作抓得很紧。二是发动充分。能够全员参与,提出意见建议272条,体现了同志们对石家庄发展的关注,对人大工作的热情和感情。三是查摆问题比较自觉。有些问题查摆的比较深入,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四是边学边改比较迅速。各部门能够边学边改、边提边改,对发现的问题,能办的、能做的、能改的,努力做到立竿见影。杨主任同时指出了存在的四个主要问题:一是标准不高,要求不严。有些问题摆上位,但重视程度不够,离做到位、做到高质量还有差距。二是查摆问题有待进一步深入。有些部门还不能充分做到自我暴露,自我揭丑,查摆问题隔靴搔痒。三是创新性的办法、举措还需进一步研究。让人为之一振、耳目一新、眼前一亮的举措还显的少一些。四是部门发展不平衡。有的部门投入精力多一些,工作质量高一些;有的部门无论时间,还是精力投入都不够。
杨志辉主任要求,下一阶段工作,一要“抓紧、再抓紧”。要坚持标准、保证时间、从严操作、规定动作不能减、重要环节不能落。二要“抓实、再抓实”。要结合实际、有的放矢、深入具体,不能空对空的谈、不痛不痒的议。杨主任强调,要使大讨论活动取得扎实成效,就要做到四个“进一步”:一是进一步提高重视程度。要把大讨论活动视为做好人大工作的一个难得机遇,破除思想禁锢的一把金钥匙,开启常委会及机关工作的一个总阀门,解决思想作风、体制机制存在问题的一剂良药。二是进一步聚焦突出问题。要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揭短,不怕露丑。各部门要认真研究机关确定的六个方面的主要问题在本部门的具体体现,聚焦问题具体化,提出本部门要着重解决的突出问题,形成“6+X”格局。三是进一步明确破解路径。要通过完善体制机制,健全规章制度,出台重大举措,通过各部门协调联动,通过加强学习教育,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等措施,有针对性地找出解决问题的渠道和办法。四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要明确重点,把时间和精力放在找准、解决主要问题上。机关要参照“学习十八大精神专题调研汇报交流会”的做法,围绕“如何组织、有什么收获、梳理了哪些问题、有哪些改进措施”,认真组织大讨论交流研讨活动。
 

来源:石家庄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