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在
人大系统和人大代表中大兴调查研究
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

日期:2023-05-26 08:44:17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在人大系统和人大代表中大兴调查研究 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

2023年5月24日石家庄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市人大系统和人大代表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大兴调查研究,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贡献人大力量,特作如下决定: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党中央大兴调查研究的重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他在正定工作期间,就曾给新班子写信要求脱身冗务,着眼于基层,着眼于实际,实实在在地调查研究一番,多到基层寻求源头活水。特别是5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视察时再次强调,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了解群众需求,切实解决广大百姓关心关切的利益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全市人大系统和人大代表中大兴调查研究,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视察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是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全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大兴调查研究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以深入扎实的调查研究,不断提高人大履职成效,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自觉对标对表,不断推动全市人大系统调查研究工作走深走实。调查研究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内容,是认识世界、获得真理的强大思想武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的跃升之年、展示之年。全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七个大跃升奋斗目标,围绕经济发展、城市更新、科技创新、县域经济、生态治理、乡村振兴等领域重大课题,围绕立法、监督、决议决定和选举任免等人大各项法定职责,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向党中央看齐,向总书记看齐,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扎实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地生效。要坚持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自觉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获得正确认识,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中央提出的12个方面调研内容,以及市委和省人大确定的调研课题,深入研究、认真分析,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听真话、察实情,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要坚持注重实效,精准选题、务实研究,形成一批有价值、可借鉴、分量重的调研成果,并推动转化为制度规章、法规决定和有效监督,转化为推进人大工作的实际成效。要坚持统筹协调,制定调研计划,明确调研时间、地点,防止扎堆调研、作秀式调研,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轻车简从、厉行节约,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三、充分发挥优势,动员广大人大代表在调查研究中依法履职、为民服务。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独特优势,立足自身岗位、发挥专业特长,围绕自身所处行业领域和经济社会发展实践深入调查研究,充分听取群众意见,使调查研究更加接地气、更有针对性。要积极参与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活动,用足用好线上线下代表家站履职平台,多维度开展调研,了解和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期盼。要注重从法律和制度层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形成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依法有效地转化为闭会期间代表建议,努力为党委决策提供参考,以高效的履职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石家庄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