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市人大立法公开征求群众意见引起强烈反响

日期:2013-09-29 14:26:29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市人大立法公开征求群众意见引起强烈反响 

希望地方城乡规划法规更加科学合理
 
   
    市人大常委会将《石家庄市城乡规划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在石家庄日报和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以来,仅半个月时间就收到各界群众以不同方式表达的意见和建议合计100多项,为科学立法提供了丰富的参考意见。广大市民表示,市人大常委会公开征集立法意见扩大了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希望通过进一步修改完善,让即将出台的《石家庄市城乡规划条例》更加科学合理,为我市城乡发展奠定坚实的法规基础。
 
    为提高立法质量,使地方性法规能够充分反映广大人民群众的意志,最大限度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开门立法、民主立法,于9月9日将《石家庄市城乡规划条例(草案)》公开面向社会征求意见,这是我市人大地方立法工作的创新和突破。此举立即在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中产生了强烈反响。社会各界普遍认为,公开征集立法意见,为社会各界参与地方立法工作搭建了平台,对于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具有重要意义。广大市民为能够为我市地方立法工作建言献策感到自豪。 
 
    据介绍,市民的意见和建议主要集中在以下四类:一是围绕进一步增强城乡规划的科学性、权威性、民主性,建议进一步补充细化一些制度和程序性规定,以使条例更有操作性;二是建议调整优化条例草案结构,进一步规范文本文字表述;三是对城乡规划的制定和管理工作,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四是反映城乡规划具体实施中的问题以及个人住房、房屋拆迁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反映意见和建议尤为集中的是关于多层小区的拆除重建问题。
 
    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对广大市民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进行了综合分析和研究后,正在集中力量对条例草案进行全面修改。其中着重补充了城乡规划应遵循的重要原则,完善了城乡规划的强制性、实体性内容,细化了相关部门的法律责任,对违法建设查处重新进行了制度设计,调整优化了条例结构,规范精炼了条例内容和文字表述。针对意见比较集中的多层小区的拆除重建问题,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委经过审慎研究,对条例草案中所涉及的有关条款进行了进一步界定和完善。
 
    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委负责人表示,城乡规划与广大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有效促进了立法质量的提高,为市人大常委会即将进行的二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通过公开征求意见充分调动了社会各方面参与我市地方立法工作的积极性,提高了我市地方立法工作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将对全市的民主法治建设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
 
    此次公开征求意见的截止日期为2013年9月30日,广大市民还可以继续针对《石家庄市城乡规划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信函地址: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委(石栾路59号),邮政编码:050024,联系电话:86689512 86689626,传 真:86689603,电子邮箱:sjzrdfzwh@163.com。
 
 
 
 
来源:石家庄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