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关于征求《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 (修订草案)》意见的公告

日期:2016-06-12 11:31:09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计划,今年将修订《石家

庄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石家庄大气污染防治条例

(修订草案)》已经2016年4月26日石家庄市人大常委

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进行了第一次审

,定于10月份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进行第二次审议。为

了进一步推进民主立法、科学立法,不断拓展公众参与地

方立法渠道,现将《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修订草

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布,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

意见和建议。欢迎各级各单位和广大市民提出意见和建议。

征求意见的截止日期为2016年6月30日。

邮政编码:050024

信函地址: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委(石栾路59号)

联系电话:86689568   86689626

 真:86689568

电子邮箱:sjzrdfzw@163.com

 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2016年6月12日   

 

 

 

【阴影为删除内容】

【黑体为新增内容】

 

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修订草案)

 

(征求意见稿)

 

第一章 总 则

第二章 大气污染防治监督管理

第三章 防治措施

    第一节 燃煤污染防治

第二节第四章 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

第三节第五章 扬尘污染防治

第四节第六章 工业挥发性有机物、烟粉尘及其他污染防治

章 重污染天气应对

章 法律责任

章 附则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防治大气污染,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保障公众健康,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和社会全面可持续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本条例适用于本市行政区域内大气污染的防治及其监督管理。                                                

第三条 防治大气污染,应当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为目标,坚持源头治理、规划先行,突出重点、防治结合,政府主导、公众参与,强化监管、损害担责的原则。

四条 市、县级人民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大气环境质量负

责。

市、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对本行政区域内的

大气污染防治实施统一监督管理。

    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对大气污染防治实施监督管理。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发展和改革、工业和信息化部门负责煤炭消费总量控制,优化产业和能源结构以及布局调整,组织推动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和升级、落后产能淘汰计划实施,压减过剩产能,实施清洁生产,加大清洁能源利用,发展循环经济,制定和完善相关政策措施;

(二)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交通运输、商务、质监、工商等部门对机动车以及非道路移动机械、油气回收治理、油品质量等实施监督管理;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住房和城乡建设、国土资源、交通运输、城市管理、工业和信息化、环境保护等部门对建筑扬尘、矿山扬尘、道路扬尘、企业料堆场等实施监督管理;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城市管理、公安、工商、安监、食品监督、农业部门对餐饮服务、露天烧烤、原煤散烧、秸秆禁烧、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等实施监督管理;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农业、林业、畜牧等部门对农业生产、畜禽养殖造成的大气污染等实施监督管理;

()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在县(市、区)人民政府的领导,根据本地区的实际,组织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第五条 市、县各级人民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大气环境质量负责,应当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合理规划城镇布局和工业发展布局,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对大气污染防治的财政投入,采取压煤、抑尘、控车、迁企、减排、增绿等综合措施,控制或者削减大气污染物的排放量,逐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第六条 未达到国家大气环境质量标准的市、县级(市、区)

人民政府、开发区(园区)管委会应当按照国家、省、市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要求,和区域大气环境质量状况,制定大气环境质量限期达标规划和大气污染防治年度实施计划,采取严格的大气污染控制措施,按期达到规定的大气环境质量标准。

达到国家大气环境质量标准的县(市、区)人民政府、开发区(园区)管委会应当按照国家和省、市要求,制定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措施。

大气环境质量达标规划和大气污染防治年度实施计划以及实施效果应当向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报告,并向社会公开,并适时进行评估、修订

第七条 本市实行大气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和考核评价制度。

级人民政府应当监督检查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机构履行大气污染防治职责情况,并根据工作任务目标组织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根据工作任务目标和责任分工,制定实施并细化分解落实责任。

第八条 鼓励和支持大气污染防治以及相关综合利用的科学技术研究,推广先进的大气污染防治技术,普及大气污染防治科学知识,提高公众的大气环境保护意识,推动公众参与大气环境保护

任何单位和个人有责任和义务保护大气环境,并有权对污染大气环境的行为进行举报。

鼓励倡导公民采取低碳、节俭的生活方式,自觉履行大气环境保护义务。

市、县级人民政府应当对在防治大气污染、保护和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方面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

第九条 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应当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减少大气污染,对所造成的损害依法承担责任。

任何单位和个人有责任和义务保护大气环境,可以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有权举报污染大气环境的行为。

  

第二章 大气污染防治监督管理

 

十条 重点大气污染物排放实施总量控制制度。

市人民政府应当结合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环境质量状况、产业结构,负责制定全市削减重点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计划。

县级人民政府应当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负责将重点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分解落实到有关排污单位,排污单位不得超过总量控制指标排放大气污染物

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在重点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范围内,按照国家和省、市规定进行重点大气污染物排放指标有偿使用和交易。

  十一条 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规定实行排污许可管理的排污单位,应当依法向环境保护主管部门申请并取得排污许可证未取得排污许可证不得排放大气污染物。

    第十一十二条 新建、改建、扩建排放大气污染物的建设项目应当守国家或地方有关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的规定,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并按照规定的程序报有审批权的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审查批准,未经批准不得建设。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其中排放重点大气污染物的项目应当取得重点大气污染物排放指标。未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的建设项目,不得开工建设。

十二十三条  向大气排放污染物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向大气排放污染物的,应当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规定设置并规范使用有明显标志的大气污染物排放口、永久性监测点位和采样监测平台,保证规范使用,对其所排放的大气污染物进行自行监测,保存原始监测记录,并配合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或者其他监督管理部门开展监督性监测。

向大气排放污染物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应当按照国家和省、市规定对其所排放的大气污染物进行自行监测,原始监测记录应按规定保存。

第十四条 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向大气排放污染物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排放污染物,浓度不得超过国家和省、市规定的排放标准,重点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不得超过总量控制指标。

十六十五条 企业事业单位应当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的要求开展突发大气环境事件风险评估,完善突发大气环境事件风险防控措施,排查治理大气环境安全隐患,制定突发大气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备案、演练。

    第十三十六条 向大气排放污染物的重点排污单位向大气排放污染物的,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安装使用与环境保护主管部门监控设备联网的大气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设备,并与环境保护主管部门的监控设备联网,保证监测设备正常运行,并依法公开排放信息。

排污单位不得破坏、损毁或者擅自拆除、闲置大气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设备,不得篡改、伪造监测数据。

十五十七条 重点排污单位应当按有关规定公开将其环境信息通过媒体、互联网等方式,或者通过公布企业年度环境报告的形式向社会公开,并应当在单位门口等显著位置按要求设置电子显示屏,公开其实时污染物排放种类、浓度、数量、环保设施运行情况等环境信息,接受公众监督。

      十七十八条 本市实行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监管。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无缝对接、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实行网格化监管,在全市建立和完善(县、乡、村)三级网格、五级(市、县、乡、村、企业)管理、五级履责的大气环境保护监管机制。

十八十九条  市、县本市各级人民政府和开发区(园区)管委会的护主管机构部门,负责对范围排污单位进行现场检查,被检查单位应当如实反映情况,提供必要资料。检查部门应当为被检查单位保守商业秘密。

 

                    第三章 防治措施

 

第一节 燃煤污染防治

十九二十条 市人民政府发展和改革部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及区域环境资源承载能力等条件,制定区域煤炭消费总量控制规划和削减目标, 重点削减工业用煤和民用煤使用量,逐步降低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重点削减工业用煤和民用煤使用量,实现煤炭消费负增长。

县级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开发区(园区)管委会应当根据区域煤炭消费总量控制规划和削减目标,制定本级的行政区域煤炭消费总量控制计划并组织实施。

二十二十一条 市人民政府应当根据大气环境质量改善要求,将不低于城市建成区面积百分之八十的范围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开发区(园区)管委会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

市人民政府应当根据国家、省有关规定依法划定并逐步扩大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的范围。县级人民政府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

禁燃区内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禁止新建、扩建、改建燃用高污染燃料的设施。现有燃烧高污染燃料的设施应按主管部门的要求限期拆除或改造成使用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管道煤气、电或其他清洁能源。

禁燃区内禁止原煤散烧。

第二十二条 市、县级人民政府应当根据有关规定加强煤炭质量管理,禁止生产、进口、售和燃用不符合质量国家和省、市规定标准的煤炭及其制品。

第二十三条 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限期淘汰不符合国家规定规模的燃煤锅炉,加快改造燃煤锅炉和燃煤工业窑炉,推广使用清洁燃料。

禁止燃煤锅炉、燃煤工业窑炉、单位使用或者经营性的炉灶等设施违规排放明显可见黑

第二十四条 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统筹规划城市建设,发展热电联产和集中供热,逐步提高集中供热率,降低能源消耗

新建项目禁止配套建设自备燃煤电站。除热电联产外,禁止审批新建燃煤发电项目,现有多台燃煤机组装机容量合计达到国家规定要求的,可以按照煤炭等量替代的原则建设为大容量燃煤机组。

具备稳定热源的集中供热区域和联片采暖区域内的热力用户,应当使用集中供应的热源,不得建设分散的燃煤供热设施,原有分散的中小型燃煤供热设施应当限期拆除。

推广集中供热计量收费,提高供热效率,降低能源消耗。

第二十四条  市、县级人民政府应当根据城乡规划,建设符合环境保护要求的集中煤炭交易市场、型煤加工厂和配送中心,采取以下措施,加强农村燃煤污染治理。

推广使用民用清洁燃烧炉具,加快淘汰低效直燃式高污染炉具,严禁生产、销售、使用不符合环保要求的炉具;

加强洁净型煤、优质煤炭的推广使用,实现农村地区洁净型煤配送网点建设全覆盖,严禁使用高硫份和劣质煤炭;

推广太阳能、电能、燃气、沼气、地热等清洁能源,加强农作物秸秆能源化,推进农村清洁能源的替代和开发利用。

第二十五条 市内七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循环化工园区、正定新区、正定县行政区域内,除保留藁城区、鹿泉区、栾城区和正定县型煤加工厂和配送中心外,在市人民政府授权部门划定的区域内,依法取缔所有经营性储煤(配煤)场及散煤销售摊点。

其他县(市)、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依法取缔违法的洗煤厂和经营性储煤(配煤)场及散煤销售摊点。

第二十六条 建成区及市、县级人民政府划定的其他区域从事餐饮服务的企业及其它生产经营者、建筑工地等食堂炉灶应当使用液化石油气、天然气、电或者其他清洁能源。

第二十七条 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应当会同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加强煤炭运输煤炭行为进行监督检查止运输不符合本市环保标准煤炭的车辆进入区和县城建成区。

第二十八条  煤炭扬尘管理

(一)严格控制煤炭运输车辆扬尘污染,实行严密覆盖,防止道路遗撒禁止煤炭运输车辆超高、超载;

(二)储煤场要有环保验收手续,制定环保工作制度,配备固定环保工作人员,并公布落实;

(三)储煤场必须建设防渗漏、防流失、防扬尘等措施。位于城市(含县城)建成区等敏感区的重点行业要建设储煤仓或全封闭式煤炭储存场所;位于非敏感区的储煤场必须设置挡风抑尘墙(网),抑尘墙(网)高度不小于11米或高于煤堆高度5米以上,并设有苫盖等措施进行抑尘;

(四)储煤场地面全部硬化,应建设初期雨水收集池,保持场地清洁卫生;

(五)储煤场出入口设置固定的车辆冲洗设施,冲洗进出车辆,确保车身清洁,车轮无煤泥,并建设冲洗水沉淀池;

(六)储煤场内必须设置喷淋洒水设备,定期喷洒,防止扬尘;

(七)遇有大风天气,储煤场要加强苫盖、增加洒水频次;

    (八)储煤场的筛分、破碎设备需安装高效布袋除尘器。

 

二节四章 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

第二十八条  机动车污染防治坚持控制增量、削减存量、淘汰高污染物排放机动车和车、油、路联控的原则,实行对机动车排放的污染物实施排放总量控制制度淘汰高污染物排放机动车

三十二十九条  市、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建立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管理机制,将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工作纳入本行政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交通运输规划和城市规划,制定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的政策措施,加大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投入,加强机动车排气污染监督管理能力建设

第三十  市、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加快新能源汽车发展推广应用节能环保型和新能源汽车完善加快配套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培育新能源汽车产业

第三十一条  行政区域内生产、进口、销售或者转入的机动车应当达到本行政区域执行的国家阶段性机动车排放标准,车型符合国家机动车排放型式核准目录。

第三十二条  在用机动车应当按照国家和本、省有关规定定期进行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检验,经检验合格方可上道路行驶。未经检验合格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不得核发安全技术检验合格标志,机动车不得上路行驶。外地机动车可以凭机动车登记地环境保护主管部门的委托证明,可以在本市进行污染物排放检测。

第三十四条  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可以会同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在不影响正常通行的情况下具备监测条件的路段设置机动车排气流动式或固定式遥感监测点,对行驶中的机动车排放状况进行抽测。

在本市行驶或者使用的机动车不得排放黑烟等明显可视污染物。

第三十三条  机动车所有人和管理人应当加强机动车的维护和保养,确保在用机动车发动机及污染控制装置保持正常的技术状态,符合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拆除或者改装、闲置机动车污染控制装置。

第三十四条  机动车环保检测机构应当按照国家、省、市规定的环保检测方法、技术规范进行检测,出具检测报告建立机动车环保检测档案,保存检测信息和有关技术资料,并机动车环保检测机构应当所在地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实时传送检测数据、视频监控等相关资料。

机动车环保检测机构应当建立机动车环保检测档案,并按照国家规定保存检测信息和有关技术资料。

第三十七条  机动车维修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生产企业的维修技术规范进行维修,使机动车达到国家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

第三十五条  生产、销售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用燃料应当符合国家和省、市规定的标准。

第三十六条  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优化道路建设和管理,改善道路交通状况,加强行人、自行车交通系统建设,保障和改善城市道路的自行车行驶和行人步行条件。

市、县级人民政府根据国民经济发展状况,逐步提高公共交通的运输能力,改善公共交通出行的便利性和舒适性。

市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和完善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络。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可以根据本市大气环境质量状况和不同类别机动车排气污染的程度,对机动车采取限制通行区域、通行时间的交通管制措施,对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划定禁止使用的区域,降低非公交类机动车使用强度。

四十三十七条  本市提倡公民选择公共交通、自行车、步行等低碳、环保绿色出行方式,减少机动车排气污染。

 

三节五章 扬尘污染防治

四十一三十八条 市、县级人民政府应当采取严格的抑尘措施,防治扬尘污染。

从事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矿山开采、河道整治、建筑拆除等施工工程、物料运输和堆放园林绿化等及其他产生扬尘污染的活动,应当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规定采取污染防治措施,防止扬尘污染

四十二三十九条 裸露地面扬尘管理

(一)对城市裸露地面应全部绿化或硬化,对长期未能开发建设的裸地,应进行绿化、硬化和覆盖;

(二)实施人工造林、退耕还林、封山育林和在河流、道路两侧实施绿化建设,应采取有效抑尘、降尘措施;

(三)学校裸露操场应改为塑胶跑道,操场中央铺设人工草坪或硬化,操场周围采取绿化、硬化措施;

(四)对厂区裸地、单位及家庭庭院、居住小区等不进行绿化处理的裸地,应实施生态型硬化、透水性铺装等措施;

(五)绿化产生的垃圾应在当天清理干净。

裸露地面应当按照下列规定采取绿化、硬化或者透水铺装等方法防治扬尘污染:

(一)国有土地由使用人或管理人负责;

(二)没有使用人或管理人的国有土地,由市、县级人民政府确定的部门负责;

(三)城市建成区和市、县级人民政府划定区域内的集体土地,由所有人、使用人负责。

第四十 对易产生扬尘的物料堆场应当采取有效抑尘措施。

煤炭、水泥、石灰、石膏、砂土等易产生扬尘的物料应当密闭贮存;不具备密闭贮存条件的,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和标准设置围挡并有效覆盖,不得产生扬尘污染。

建筑土方、工程渣土、建筑垃圾应当及时运输到指定场所进行处置;在场地内堆存的,应当有效覆盖。

工业堆场抑尘管理

加强工业堆场抑尘管理,对易产生扬尘的物料、固废实行入棚入仓,实现全封闭储存,并建设洒水喷淋等抑尘设施。电厂、供热企业的大型煤堆、料堆全部安装视频监控设施。对长期堆放的废弃物,应采取覆绿、铺装、硬化、定期喷洒抑尘剂或稳定剂等措施。企业厂区运输车辆采取密闭措施,物料装卸配备吸尘、喷淋等防尘设施,并在进出厂区时进行冲洗。厂区运输道路实行硬化,厂区内和周边道路定时冲洗或湿式清扫。

第四十一条 市、县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应当按照职责分工对交通道路扬尘管理采取以下抑尘措施

(一)路工地应当实施围挡,产生扬尘的物料必须全面覆盖,做到文明清洁施工;

(二)对破损道路应及时修补破损道路,减轻因路面颠簸造成的物料抛洒和地面扬尘污染;防止路面破损,新破损路面一般应在一个月内修复;

(三)科学绿化、硬化公共道路两侧、路肩和中间分隔带应进行乔、灌、花、草相结合的立体绿化;路肩及道路中间分隔带绿化时,其内土面应低于路侧围砌,减少风蚀和水蚀;

(四)运输煤焦、砂石、土方、垃圾、渣土等易产生扬尘污染物料的车辆,应当使用封闭货箱或者采用其他方式封盖严密,按照规定线路和时间行驶,避免在运输过程中因物料遗撒或泄漏而产生扬尘;

(六)及时清运道路积土、垃圾。

)对公共城市道路实施高效清洁的清扫作业,及时清运道路积土、垃圾和其它遗撒物,并按照有关规定定期科学洒水降尘

所有人、使用人或管理人应当对运输易产生扬尘污染物料的车辆采取封闭或者其他防护措施,防止遗撒或泄漏。

二十八四十二条  储煤场煤炭应当采取以下措施,防止扬尘污染扬尘管理:

(一)严格控制煤炭运输车辆扬尘污染,实行严密覆盖,防止道路遗撒禁止煤炭运输车辆超高、超载;

储煤场要取得环保验收手续,制定环保工作制度,配备固定环保工作人员,并公布落实

储煤场必须建设采取防渗漏、防流失、防扬尘等措施,设置符合要求的挡风抑尘墙(网),抑尘墙(网)高度不小于11米或高于煤堆高度5米以上,采取设有喷淋、苫盖等抑尘措施进行抑尘;位于城市(含县城)建成区等环境敏感区内的,的重点行业应当要建设实现封闭储煤或全封闭式煤炭储存场所;位于非敏感区的储煤场必须

储煤场实现地面全部硬化,设初期雨水收集池,保持场地清洁卫生

储煤场出入口设置固定的车辆冲洗设施,冲洗进出车辆,确保车身清洁,车轮无煤泥,并冲洗水沉淀池;

(六)储煤场内必须设置喷淋洒水设备,定期喷洒,防止扬尘;

(七)遇有大风天气,储煤场要加强苫盖、增加洒水频次;

    (储煤场的筛分、破碎设备应当安装高效布袋除尘器。

第四十五条 禁止非法河道采砂,依法取缔非法采砂企业。

第四十三条 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对施工工地采取抑尘措施,防止扬尘污染。遵守下列规定:

(一)开工前,在施工现场周边设置围挡并进行维护;暂未开工的建设用地,对裸露地面进行覆盖;超过三个月未开工的,应当采取临时绿化等防尘措施;

(二)在施工现场出入口公示施工现场负责人、环保监督员、扬尘污染控制措施、举报电话等信息;

(三)在施工现场出口处设置车辆冲洗设施并配套设置排水、泥浆沉淀设施,施工车辆不得带泥上路行驶,施工现场道路以及出口周边的道路不得存留建筑垃圾和泥土;

(四)施工现场出入口、主要道路、加工区等采取硬化处理措施;

(五)在施工工地内堆放水泥、灰土、砂石等易产生扬尘污染的物料,以及工地堆存的建筑垃圾、工程渣土、建筑土方应当采取遮盖、密闭或者其他抑尘措施;

(六)装卸和运输渣土、砂石、建筑垃圾等易产生扬尘污染物料的,应当采取完全密闭措施;

(七)出现重污染天气状况或四级以上风天气时,施工单位应当停止土石方作业、拆除工程以及其他可能产生扬尘污染的施工建设行为。

(八)禁止现场搅拌混凝土、砂石料,鼓励推广使用成品建筑材料,鼓励施工过程中使用收尘、捕尘等吸尘净化设施。

   第四十七条  矿产资源开发、加工企业应当采用减尘工艺、技术和设备,采取洒水喷淋、运输道路硬化等抑尘措施,落实矿山生态恢复有关规定。

 

四节六章 工业挥发性有机物、烟粉尘及其他污染防治

第四十四条  市、县级人民政府应当合理规划工业发展布局,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实施污染企业搬迁、升级改造,逐步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

第四十五条  严格控制新建、改建、扩建钢铁、建材、石化、化工等行业中的大气重污染工业项目。

新建、改建、扩建的大气重污染工业项目,应当配套建设和使用除尘、脱硫、脱硝等减排装置,或者采取其他控制大气污染物排放的措施。

现有大气重污染工业项目,应当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进行升级改造,开展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实施清洁生产。

第四十 鼓励使用挥发性有机物含量低的原材料和产品,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

第四十七条 产生含挥发性有机物废气的生产和服务活动,应当在密闭空间或者设备中进行,并设置废气收集处理系统;建筑物、构筑物、道路、桥梁等室外固定设施的日常维护活动除外无法密闭的,应当采取措施减少废气排放。

五十四十八条  石油、化工、印刷、汽车维修喷涂等排放挥发性有机物的企业应当记录原辅材料的挥发性有机物含量、使用量、废弃量,记录生产设施以及污染控制设备的主要操作参数、运行情况和保养维护等事项,作为污染物排放核算和环境信息公开的依据。相关原始记录应按规定保存。

五十一四十九条 全市储油(气)库、加油(气)站及油(气)罐车应当安装油气回收设施,并保证油气回收设施正常运行;其所有者或者使用者应当定期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检测单位进行定期检测。

五十 石油、化工以及其他生产和使用有机溶剂的企业单位,应当采取措施对管道、设备进行日常维护、维修,减少物料泄露,对泄漏物料应当及时收集处理。

第五十一条 向大气排放恶臭气体的制药、化工、橡胶、污水处理厂等排污单位,应当采取有效措施治理恶臭污染。

生产经营活动中易产生恶臭气体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应当科学选址,设置合理的防护距离,并安装净化装置或者采取其他措施,防止排放恶臭气体。

第五十二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所在地人民政府划定的禁止区域内露天烧烤食品。

第五十三条 禁止在居民住宅楼等非商用建筑、未设立配套规划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商住综合楼内与居住层相邻的楼层内新建、改建、扩建排放油烟的餐饮服务项目。

排放油烟的餐饮服务和经营场所,应当按照要求安装并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施,确保油烟达标排放,防止对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环境造成污染。

第五十四条 本市行政区域内禁止下列行为:

禁止(一)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落叶、枯草等产生烟尘污染的物质,;(二)露天焚烧以及电子废弃物、沥青、油毡、橡胶、塑料、皮革、垃圾以及其他产生有毒、有害烟尘或恶臭气体的物质。

建设施工露天加热沥青的,应当使用带有废气处理装置的密闭加热设备。

第五十五条 本市行政区域内,禁止烘干、晾晒畜禽粪便。

禁止在人口密集区、旅游景区、机场周围和其他可能对公共场所产生恶臭影响的范围内建设畜禽养殖厂(场)。

在禁止范围以外建设畜禽养殖厂(场),应符合所在县(市)、区畜禽养殖产业发展规划,其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经有审批权的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审批同意批准并采取污染防治措施。

第五十六条 排污单位向大气排放粉尘的排污单位应当必须采取除尘措施,并达到国家或地方排放标准。

严格限制向大气排放含有毒物质的废气和粉尘;确需排放的,须经净化处理,达到不超过国家或地方规定的排放标准。

第五十七条 市、县级人民政府根据实际需要规定烟花爆竹禁售、禁放或者限售、限放的区域和时间,严格限制燃放时间、品种,减少烟花爆竹燃放污染。

    鼓励和倡导公民采取文明低碳方式举办婚庆、庆典和祭祀活动,减少大气环境污染。

 

章 重污染天气应对

 

第五十八条 市、县级人民政府应当将重污染天气应对纳入政府应急管理体系,及时编制、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并及时修订、完善

    大气污染物排放重点企业应当根据市、县级人民政府制定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制定本企业的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操作方案,并按规定备案。

六十五十九条 市、县级人民政府应当建立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体系。

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应当会同气象等有关部门建立重污染天气预警和会商机制,开展大气环境质量监测和预报。

重污染天气预警信息由市、县人民政府统一发布,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向社会发布。

六十 市、县级人民政府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后,大气污染物排放重点企业应当及时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操作方案预案,实施应急响应措施

第六十 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结束后,市、县级人民政府应当及时对应急预案实施情况进行评估。

 

章 法律责任

 

第六十二条 市、县级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和其他负有大气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其上级主管部门或者监察机关责令改正,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违反法律法规、主体功能区定位、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盲目决策,致使大气环境遭受破坏的;

(二)在职责范围内对严重大气污染事件处置不力导致严重后果的;

(三)违反规定核发排污许可证的;

(四)应当依法公开大气环境信息而未公开的;

(五)篡改、伪造或者指使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的;

(六)对环境违法行为进行包庇的;

(七)截留、挪用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的;

(八)对举报不及时查处或者泄露举报人相关信息的;

(九)应当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的大气污染案件不移送的;

(十)其他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

县级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任期内,区域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恶化的,应当追究行政责任;造成生态环境严重破坏的,应当引咎辞职或者责令辞职。

第六十三条 违反本条例第十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未依法取得排污许可证排放大气污染物的,由市、县级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责令停止排污或者限制生产、停产整治,并处十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并处三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报经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责令停业、关闭。受到罚款处罚,被责令改正,拒不执行的,依法作出处罚决定的行政机关可以自责令改正之日的次日起,按照原处罚数额按日连续处罚。

(一)未依法取得排污许可证排放大气污染物的;

(二)超过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或者超过重点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排放大气污染物的。

第六十四条 违反本条例第十一条规定,建设单位未依法提交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或者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未经批准,擅自开工建设的,由负有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责令停止建设,处以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并可以责令恢复原状;拒不执行的,尚未构成犯罪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第六十五条 违反本条例第十二条、第十三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处二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的,责令停产整治。

(一)未按照规定安装大气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监控等设备或者未按照规定与环境保护主管部门的监控设备联网,并保证监测设备正常运行的;

(二) 破坏、损毁或者擅自拆除、闲置大气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设备的;

(三)重点排污单位不公开或者不如实公开自动监测数据的;

(四) 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的;

(五)未按照规定设置大气污染物排放口的。

第六十五条  违反本条例第十四条规定,超过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或者超过重点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排放大气污染物的,由市、县级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责令停止排污或者限制生产、停产整治,并处十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并处三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报经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责令停业、关闭。受到罚款处罚,被责令改正,拒不执行的,依法作出处罚决定的行政机关可以自责令改正之日的次日起,按照原处罚数额按日连续处罚。

第六十六条  违反本条例第十五条规定,重点排污单位未按要求设置电子显示屏,如实公开环境信息的,由市、县级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处以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

第六十七条 违反本条例第十六条规定,企业事业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市、县级以上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可以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

(一)未按规定开展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评估工作,确定风险等级的;

(二)未按规定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的;

(三)未按规定对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进行演练的。

第六十八条 违反本条例第十八条规定,以拒绝进入现场等方式拒不接受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及其委托的环境监察机构或者其他负有大气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的监督检查,或者在接受监督检查时弄虚作假的,由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或者其他负有大气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责令改正,处二万元以上六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较重的,处六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处罚。

第六十九条 违反本条例第二十条规定,在禁燃区内新建、改建、扩建、改建燃用高污染燃料的设施,或者未按照规定停止燃用高污染燃料的,由市、县级地方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没收燃用高污染燃料的设施,并处二万元以上六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较重的,并处六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第七十条 违反本条例第二十一条规定,生产、进口、销售不符合国家和省、市规定质量标准的煤炭及其制品的,市、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质量监督、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和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按照职责责令改正,没收原材料、产品和违法所得,并处货值金额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

单位燃用不符合国家和省、市规定标准的煤炭及其制品的,由县级以上环境保护部门责令改正,处货值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

第七十一条 违反本条例第二十四条规定,生产、销售不符合环保要求民用燃烧炉具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质量监督、工商等部门根据各自职责责令改正,处货值金额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

第七十一条 违反本条例第二十六条规定,在建成区及市、县级人民政府划定的其他区域从事餐饮服务的企业及其它生产经营者、建筑工地等食堂炉灶未使用清洁能源的,由市、县级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责令停止使用,并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

 第七十二条 违反本条例规定,机动车驾驶人驾驶未依法取得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进行处罚。

第七十条  违反本条例第三十六条第一款规定,伪造机动车、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检验结果或者出具虚假排放检验报告的,由市、县级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并处十万元以上三十万以下的罚款;情节较重的,并处三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由负责资质认定的部门取消其检验资格。

违反本条例第三十六条第二款、第三款规定未按规定建立机动车环保检测档案,保存检测信息和有关技术资料,或者未向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实时传送检测数据、视频监控等相关资料的。由市、县级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的,依法作出处罚决定的行政机关可以自责令改正之日的次日起,按照原处罚数额按日连续处罚。

第七十四条 违反本条例第四十四条第四项规定运输煤焦、砂石、土方、垃圾、渣土等产生扬尘污染物料的车辆,未采取密闭或其他防护措施的,由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确定的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处二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的,车辆不得上道路行驶。

违反本条例规定,易产生扬尘的施工,未依法采取扬尘污染防治措施的,由市、县级人民政府确定的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三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的,责令其自行停工整治或者委托第三方代其整治,整治费用由违法者承担。受到罚款处罚,被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可以自责令改正之日的次日起,按照原处罚数额按日连续处罚。

违反本条例规定,国有土地的使用人或管理人和集体土地的所有人或使用人,未对裸露地面依法采取扬尘防治措施的,依照前款规定予以处罚。

第七十五条 违反本条例第四十九条、第五十条、第五十一条、第五十二条规定的,由市、县级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处二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的,责令停产整治或者报经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责令停业关闭

    违反本条例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二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的,责令停产整治或者报经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责令停业、关闭:

   (一)产生含挥发性有机物废气的生产和服务活动,未在密闭空间或者设备中进行,未设置废气收集处理系统;无法密闭的,未采取措施减少废气排放的;

   (二)排放挥发性有机物,未记录、保存相关排放信息和生产信息的;

   (三)储油(气)库、加油(气)站及油(气)罐车未按规定安装并正常使用油气回收设施的;

   (四)石油、化工以及其他生产和使用有机溶剂的企业,未采取措施对管道、设备进行日常维护、维修,减少物料泄漏或者对泄漏的物料未及时收集处理的。

第七十六条 违反本条例第五十三条规定,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未采取措施防止排放恶臭气体的,由市、县级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三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的责令停工整治或者停业整治。

第七十七条 违反本条例第五十四条规定在禁止区域内露天烧烤食品的,由市、县级城市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没收烧烤工具和违法所得,并处五百元以上一千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并处一千五百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

    第七十八条 违反本条例第五十五条规定在居民住宅楼等非商用建筑、未设立配套规划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商住综合楼内与居住层相邻的楼层内新建、改建、扩建排放油烟的餐饮服务项目的,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确定的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予以关闭,并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三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

第七十九条  违反本条例第五十六条第一项、第二项规定,露天焚烧秸秆、落叶、枯草等产生烟尘污染的物质,在禁止燃放区域或者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时燃放烟花爆竹的,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确定的监督管理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的罚款。

    第八十条  违反本条例第五十七条第一款规定,烘干、晾晒畜禽粪便的,由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生产或关闭,并处五千元以上万元以下罚款

违反本条例第五十七条第二款规定,在禁止养殖区域内建设畜禽养殖厂(场)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拒不停止违法行为的,处三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并报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责令拆除或者关闭。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建设畜禽养殖厂(场)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处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并报经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责令拆除或者关闭。

违反本条例第五十七条第三款规定,畜禽养殖厂(场)未依法提交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或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未经批准,擅自开工建设的,由负有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责令停止建设,处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并可以责令恢复原状。未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被责令停止建设,拒不执行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第八十一条  违反本条例第六十一条规定,未按照规定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企业由市、县级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责令立即改正,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

第八十二条 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和有关部门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情节严重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章 附 则

 

第八十二条 本条例所称县级人民政府包括石家庄市人民政府确定的开发区(园区)管委会。

第八十三条  本条例所称城建成区是指市行政区范围内经过征用的土地和实际建设发展起来的非农业生产建设地段,它包括市区集中连片的部分以及分散在近郊区与城市有着密切联系,具有基本完善的市政公用设施的城市建设用地(如机场、铁路编组站、污水处理厂、通讯电台等)。

第八十四条  本条例所称非道路移动机械,是指用于非道路上的,自驱动或者具有双重功能,或者不能自驱动,但被设计成能够从一个地方移动或者被移动到另一个地方的机械,包括工业钻探设备、工程机械、农业机械、林业机械、渔业机械、材料装卸机械、叉车、雪犁装备、机场地勤设备、空气压缩机、发电机组、水泵等。  

第八十 本条例自2016年 月 日起施行。2000年11月27日河北省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批准的《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同时废止。

来源:石家庄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