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杨志辉同志在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日期:2013-04-13 09:26:26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杨 志 辉 同 志

在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13413

 

各位代表,同志们:

这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并选举我担任常委会主任,选举朱增海、王中联、王增飞、李锡海、杜振琪、楚行宇为副主任,选举张院生为秘书长。我们由衷地感谢各位代表和全市人民的信任!

我们深知,权力源自于人民,职务意味着责任。我们将切实肩负起党和人民的重托,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恪尽职守,勤勉工作,以勇于担当诠释肩负的责任,以实际行动回报全市人民。

新中国成立前夕的19497月,石家庄召开了人民代表大会,成为全国第一个召开人民代表大会的城市,为全国实行人民民主提供了成功的范例。19828月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以后,全市民主法制建设进入了快车道。三十年来,新老交替,薪火相传,创造了辉煌业绩,积累了宝贵经验。特别是刚刚任期届满的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充分发挥地方权力机关的作用,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作为、开拓进取,为全市各项事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倾注了大量心血,作出了重要贡献,并为做好今后人大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此,我们谨向这次离任的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增明同志,向副主任许昆峥、李屏东、郭领域、张石峰、董文志同志和届中离任的傅世武同志,向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和全体市人大代表,向历届市人大常委会的老领导、老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同志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也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未来五年,是我市发展的关键时期——转型升级、跨越赶超要取得标志性进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要在全省率先实现。这既是一个爬坡过坎的时期,更是一个大有可为的时期。今天,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中。我们一定不辱使命,不负众望,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奋发有为地做好人大工作,努力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政治原则。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使人大工作与市委中心工作同心同向,着力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要充分发挥人大的体制优势,通过法定程序,及时使市委的主张成为全市人民的意志,使市委推荐的人选成为国家政权机关领导人员,从而确保市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确保党的群众路线和民主集中制原则通过人大得以更好实现。

我们要始终做到履职为民。人民是我们这座城市的主人,人大工作的根基在人民。我们一定要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从人民的实践创造中汲取营养,从人民的发展要求中获得动力,努力使人大工作更好地反映民意、集中民智、贴近民生。要密切与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充分发挥代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作用,拓宽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的渠道,促进国家机关与人民群众的良性互动,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使人大的履职活动,更加有利于增进民生福祉、维护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让全市人民过上更加舒心的生活。

我们要始终维护法制权威。法律是人民意志和利益的集中体现。尊重法律就是尊重人民的意志,维护法律就是维护人民的权利。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切实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做到依法履职、依法办事。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加快重点领域的立法工作,充分发挥法规的规范、引导和促进作用。要加强对行政、审判、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着力推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要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形成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让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在全市进一步得到弘扬和光大。

我们要始终推进创新发展。推进人大工作创新,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要求,也是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题中应有之义。我们一定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在法律规定的框架内,紧密结合我市实际,拓展工作内容,改进工作方法,破解工作难题,提高工作实效,不断增强人大工作的生机与活力。要加强调查研究,注意总结,善于积累,把成功的经验和行之有效的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机制、坚持下去,推进人大工作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使人大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我们要始终保持良好状态。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的。我们从事人大工作的同志,绝不能因为岗位转换了,就降低了工作标准;绝不能因为环境变化了,就放松了自身要求。要坚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和精神追求,加强党的理论、法律法规和人大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要强化“赶考”意识和省会意识,以饱满的热情和认真负责的精神,自我加压,真抓实干,推动各项工作上水平、创一流。要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的要求,转变作风,严明纪律,守住“底线”,不越“红线”,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以为民、务实、清廉的实际行动,为全市发展凝聚更多的“正能量”。

各位代表,同志们!我们亲历和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石家庄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我们热爱这座生机勃发的城市,热爱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民。我们的责任和义务,就是要用全部的智慧和力量,让我们的城市更美丽、人民更幸福。我们坚信,在中共石家庄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人民同心同德,奋力拼搏,就没有爬不上的坡、过不去的坎、干不成的事,石家庄未来的美好蓝图一定能变为壮丽的现实!

来源:石家庄人大
视频显示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