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集体视察我市经济运行与发展

日期:2013-06-24 09:35:22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集体视察我市经济运行与发展时要求
          坚决打赢新一轮经济发展攻坚战
 
为保持我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确保上半年实现“双过半”和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近日,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围绕“稳增长、调结构、强管理、增效益”这一主题,对我市经济运行与发展情况进行了集体视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志辉指出,要牢牢把握全市经济工作的主动权,把各项工作做深、做实、做到位,坚决打赢新一轮经济发展攻坚战。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志辉,副主任朱增海、王中联、王增飞、李锡海、杜振琪、楚行宇,秘书长张院生以及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专门委员会委员和市人大代表参加了视察。
这次视察是本届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第一次集体视察,由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分三个组进行。从6月17日开始,三个视察组先后实地视察了河北翼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飞机制造厂、石家庄四药、博深工具、先天下广场、勒泰中心等22家企业,分别召开了由45家企业和有关部门参加的座谈会,认真听取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存在困难,研究应对措施和办法。在此基础上,6月21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与市政府交换意见。杨志辉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刘晓军代表市政府汇报了我市经济运行与发展情况,王中联、李锡海、楚行宇分别代表三个视察组讲了意见。
今年以来,全市经济总体上呈现回升趋势,工业运行平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较快,财政收入逐步向好,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有所回升,引进内外资大幅增长,重点项目建设明显加快。1-5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701.7亿元,同比增长12.2%。全市在建的亿元以上项目共有551个,同比增长30.3%。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58.6亿元,同比增长20.3%。全市全部财政收入实现279.7亿元,同比增长10.2%。限上企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279.6亿元,同比增长14.5%。全市实际利用外资完成3.43亿美元,同比增长44.3%。
视察组认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着力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优环境,总体上保持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态势,新的经济增长极已崭露头角,传统产业高端化趋势初步显现,企业家队伍展现出良好的精神状态,综合经济实力有了新的提升。视察组指出,目前面临的形势仍十分严峻。宏观层面,能源、土地、资金、人才、环境等要素制约日益突出,因区域位置受限存在被“边缘化”的可能。微观层面,结构性矛盾突出,自主创新能力薄弱,增长方式转变缓慢,县域经济发展不均衡。对此,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拓宽发展思路,激活发展动力,迎接挑战,化危为机,坚决打赢新一轮经济发展的“攻坚战”。
视察组建议,要突出工作重点,努力提升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强力推进项目建设,进一步强化“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大项目就是抓大发展,抓一批大项目就是抓跨越式发展”的意识,尽快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的新高潮。继续深化对标活动,引导企业以深化拓展对标行动为抓手,不仅能对标、达标,还要力争超标、制标,争创国际、国内“第一”或“唯一”。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突出做好“有中生新”和“无中生有”两篇大文章,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积极引导企业加大科研投入,推动“石家庄制造”向“石家庄创造”转变。注重消费拉动作用,引导企业开发适应消费者不同需求的新产品。
视察组建议,要下大力化解难题,突破发展的瓶颈制约。着力解决土地制约问题,科学配置土地增量,保障项目园区建设用地需求。着力解决资金制约问题,不断搭建新的融资平台,解决各类企业的融资障碍。着力解决环境制约问题,坚决甩掉重污染城市“黑帽子”。加大对重点企业的扶持力度,大力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特别是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
视察组建议,要优化发展环境,全心全意为企业搞好服务。简化审批程序,真正在全省、全国叫响审批环节最少、程序最简、办理最快、费用最低的城市品牌。进一步加大政策创新力度,为我市经济转型升级、跨越赶超提供有力支撑。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在全社会大力营造重视、支持、关心企业和企业家的浓厚氛围,真正让投资者放心,让企业家满意。
来源:石家庄人大
视频显示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