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中东西”战略奠定科学发展新格局

日期:2013-09-05 09:15:40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8月29日闭幕的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专题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我市加快实施中东西三大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战略情况的报告,并作出了相应决议。要求坚定不移地实施中东西三大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战略,加快推进转型升级、跨越赶超、建设幸福石家庄步伐,确保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实施中东西三大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战略,是2010年年底,市委在准确把握市情的基础上,从我市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出发,着眼于提升全市经济实力和发展水平,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并写入了《石家庄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于2011年1月在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通过,以法定形式将市委的重大决策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从此,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沿着中东西三大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战略路径,迈上了转型升级、跨越赶超的新征程。

中东西三大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战略实施两年多来,取得了明显成效。各大板块互联互动、协调发展,三大区域均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有力拉动了全市经济社会的跨越发展。2012年,全市生产总值完成4500.2亿元,增长10.4%,全部财政收入完成573.17亿元,增长18.2%。今年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全部财政收入同比增长9.3%,总量跃居全省首位,占全省的17.5%,占比提高1.5个百分点。

可以说,在中东西三大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战略的引领下,我市各项经济指标在极其复杂困难的形势下走出了完美的上升曲线。

“中部”——率先隆起初显

在新格局中,“中部”首当其冲。“十二五”期间,它将“领跑”我市经济发展,成为全市经济发展龙头带动区和城乡现代化建设标志区。两年多来,“中部”地区在新一轮发展中精彩亮相。

中部包括主城区、高新区和正定、藁城、鹿泉、栾城四个县(市),是整个石家庄的核心区域,具有良好的发展条件和区位优势。特别是主城区不仅积累了较为雄厚的经济实力,而且具备了带动周边共同发展的条件。同时,这里集中了全市重要的高端工业和现代服务业,产业基础较为雄厚。

近两年,中部区域以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和电子信息业为代表的都市型工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格力空调产业园、河北欣意电缆有限公司稀土高铁铝合金电力电缆等一批项目相继建成投产。2010年中部区域重点项目中,高新技术及战略新兴产业项目15项,占比为11.8%,今年占比达到15.7%,提高了3.9个百分点。

同时,现代服务业成为了中部区域经济增长新驱动。中部区域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的72.3%,占中部区域生产总值的51.7%。2012年,中部区域42个重点商贸项目,总投资1300亿元,万达广场、中石油河北销售公司等17个项目已竣工投入使用。2013年,全市重点商贸项目达到45个,总投资1568亿元。内陆港、国药乐仁堂、正定国际物流园等一批现代化物流园区和基地,吸引了兴业银行、浦发银行等一批国内外银行入驻和华北石油公司、河北钢铁集团等一批企业总部落户。总部经济、物流园区成为了中部地区经济增长的新优势。

据统计,中部区域2012年生产总值完成2530.7亿元,占全市的56.2%,全部财政收入完成468.48亿元,占全市的81.7%。“中部区域”已经成为整个石家庄地区、乃至冀中南的主要增长极。

“东部”——整体突破在即

在“中部”领跑者的带领下,东部九个平原县(市)呈现了整体突破的良好态势。

突破意味着跨越式发展。我市作为我国东部沿海大省的省会城市,经济实力还显得比较薄弱,工业发展仍有很大空间。工业的规模与水平,不仅标志着一个地区的经济实力,而且也支撑着第三产业的发展。因此,石家庄要实现“转型升级、跨越赶超”,必须在工业发展上有新的突破,而突破区就选择在东部。

统计显示,2009年、2010年两个年度,东部9县(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一直在400亿元徘徊。实施中东西三大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战略后,2010年至2012年,东部区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8.6%,高于全市平均增速3.8个百分点。2011年达到了672.3亿元,2012年达到了697.5亿元。

东部各县(市)也按照“东部平原特色产业带”的要求,打造了各具特色的优势产业。行唐县依托资源优势,延伸产业链条,正逐步打造绿色食品生产基地;晋州将成为轻工纺织的产业基地;赵县着力打造玉米生物、医药化工、机械制造、农副产品加工等产业;无极县正从传统制革、化工及家居产业向民用消费品领域调整和升级,将成为皮革、家装和民生产品基地;新乐市重点发展装备制造、医药、化工、电子机械等产业;深泽县主导产业以医药化工、机械电子、轻工纺织为主;高邑县主导产业则以建陶、化工、纺织为主;元氏县借力石家庄南部工业区和装备制造基地的发展,已初步形成以装备制造、医药化工、物流配送为主的特色产业。

同时,东部地区工业投资增速加快,发展后劲明显增强。近两年来,我市千万元以上工业重点项目共1059个,总投资5684.9亿元。其中,东部区域526个,总投资2759.8亿元,占全市的一半左右。今年东部区域共安排36个市重点项目,其中31个是制造业项目,占比为86%。今年上半年,东部九县(市)完成工业投资262.7亿元,同比增长38%,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1.4个百分点,占全市工业投资的40.2%。

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东部,一批特色鲜明、产业集群发展的工业聚集区在东部成长壮大,正在对我市经济发展产生着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西部”——绿色发展加快

石家庄不仅是省会城市,而且未来主城区人口规模将超过500万。西部处于石家庄主城区的上风口,肩负着保护这座特大型城市生态环境的重任。但西部受自然条件的限制,群众的生活还不够富裕。保护环境与发展经济这两大任务叠加在一起,对西部地区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市西部属于生态环境脆弱地区,不适宜大规模工业开发。因此,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成为该地区发展的重要任务。矿区自2011年被国家发改委列为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区后,争取国家资金29747万元,极大支持了矿区产业转型升级。今年矿区工业园区和井陉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南区又列入了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园区,为矿区煤化工产业和井陉建材产业的循环经济搭建了平台。

西部区域在突出生态屏障建设的同时,以休闲旅游、生态农业为发展重点,加快了富民强县步伐。《大西柏坡红色旅游开发总体规划》、《驼梁五岳寨创建5A级景区改造提升规划》等先后出台,为西部休闲旅游业未来的发展明确了思路。西柏坡、驼梁、五岳寨等一大批旅游景点相继完成升级改造,平山白鹿温泉度假村、清凉山滑雪场、西柏坡温泉滑雪场等景区建成开放,天桂山综合提升改造等20个旅游重点项目也雏形初现。

同时,西部立足山区资源优势,积极发展特色农业和生态农业,平山中药材、赞皇小杂粮、灵寿食用菌等一大批特色农业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新途径,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西部山区是省会的绿色屏障。一片片森林改善着城市的环境,成为了省会人民的“后花园”;一棵棵果树给山区农民带来了新的希望,成为了乡亲们致富的“摇钱树”。

2011年,西部山区完成人工造林30万亩,封山育林200万亩。山区森林覆盖率从2011年的24%提高到目前的27.6%。西部山区县干鲜果及其他经济林面积达到220万亩,占全市果品总面积的76%,形成了以平山、赞皇、灵寿等县为中心的80万亩核桃,以赞皇、行唐山区为中心的120万亩大枣,灵寿县食用菌种植面积达到650万平方米,矿区苹果、赞皇樱桃成为具有一定知名度的特色林果产业。

中东西三大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战略不仅为我们实现“转型升级、跨越赶超、建设幸福石家庄”指引了道路,也为省会今后一个时期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描绘出了一幅既尊重科学、又振奋人心的美好蓝图。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我们全市上下齐心协力,一步一个脚印地去推进、去落实,这个美好蓝图一定能够变为现实,石家庄市也必将在京津冀经济一体化进程中谱写出壮丽的篇章。

来源:石家庄人大
视频显示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