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代表之家迎选民 人大代表接地气

日期:2014-08-13 08:28:00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代表之家迎选民 人大代表接地气
——我市开展“人大代表之家”创建试点工作纪实

 

    夏末初秋的省会,遍布各街道乡镇的“人大代表之家”开始陆陆续续挂牌。“人大代表之家”这颗在今年初春播下的种子,经过近半年的孕育,破土而出,绿了闭会期间代表活动这块“良田”。

    播撒代表活动的“种子”

    “抓好‘人大代表之家’试点和推广工作,不断深化代表活动,促进代表更好地履行职责。”

    这是今年年初召开的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在人大工作报告中向全市代表和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我市现在共有全国、省、市、县、乡五级人大代表共17137名,其中市级以下人大代表17020名。他们的作用发挥如何,直接关系到转型升级、跨越赶超、建设幸福石家庄目标的实现。

    据介绍,代表法中规定:“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应当为本行政区域内的代表执行代表职务提供必要的条件”。 “必要条件”重要的一条就是代表在闭会期间要有固定的活动场所,以解决“代表代表,会完就了”的问题。同时,只有建立了固定的活动场所,才能更好地把代表组织起来,把活动开展起来,把作用发挥出来,有效改变人大代表“有组织、无阵地,有活动、不经常”的状况,使闭会期间代表的活动更加丰富多彩。

    市人大常委会相关部门在调研时还发现,多年来,广大代表一直希望能够有一个固定的活动场所,以便于开展各项工作。在今年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在市人大常委会征集到的1922条(次)的意见建议中,其中涉及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的395条(次),约占20%。经过梳理,排在前三位的意见建议均为代表提出并涉及发挥作用方面的。广大群众也反映,在闭会期间,不知道代表在哪里,也不知道如何通过代表反映诉求,更无从对代表进行监督。

    如何为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开辟一个学习、培训、交流、履职、联系选民的平台?经过细致的分析和广泛深入的调研,市人大常委会于今年年初提出了“先行试点、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创建思路,选择一市一县一区,即晋州市、栾城县和长安区先期开展了“人大代表之家”创建试点工作。

    “法律有规定、工作有需要、代表有呼声、群众有愿望。”谈起开展这项工作的意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志辉说:“创建‘人大代表之家’,其初衷就是通过搭平台、建机制,丰富和活跃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使代表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种好第一块“试验田”

    在晋州市、栾城县和长安区,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深厚的人大情结,突出的代表工作,这些都为做好试点工作提供了充足的“养料”。 但毕竟是摸着石头过河,晋州市、栾城县和长安区的人大常委会在市人大常委会手把手的指导下,“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正式起步。

    “人大代表之家”需要固定的场所以及必要的设施和资料:从学习活动室的建立,到人大代表公示栏;代表之家的活动要以制度加以规范:从学习培训、视察、专题调研、联系选民、述职到各类档案资料的管理制度;如何用好用活代表之家,从组织好代表活动到创新代表活动载体,使代表之家实现“学习培训的课堂”、“联系选民的桥梁”、“履行职能的平台”和“服务群众的窗口”的功能定位……三个县(市)区的人大常委会在探索中为“人大代表之家”量体裁衣。

    有了家,就得有个家样!

    创建“人大代表之家”,就是要提高人大代表素质,增强依法履职能力、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推动人大工作整体水平提升——这才是创建“人大代表之家”的核心内容所在。以此为出发点,三个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在“人大代表之家”创建过程中,在制度的框架下大胆探索激发代表履职热情、丰富代表履职形式的途径。

    栾城县楼底镇印制的1900张“楼底镇人大代表联络卡”就是通过代表之家,畅通代表与选民的沟通渠道,帮助选民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的一个成功而有益的探索。这张红色的卡片正面公示了每位人大代表的姓名、选区、联系电话和服务寄语,背面都印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联络卡”根据选区发放到全体村民代表和三分之一党员代表手中。刘硕伟是楼底镇一名县人大代表,他说:“有了联系卡,不仅与选民联系方便了,我们代表也有了压力、有了动力,也更加自豪!”

    晋州市“人大代表之家”建立以后,利用这一平台组织代表对重点项目建设、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等市重点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和视察,将每年两次的对“一府两院”职能部门工作评议权赋予代表,代表负责征集选民对“一府两院”职能部门的意见,极大地调动了代表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同时,颁发的“人民满意公仆单位”奖牌,也有效促进了“一府两院”为民意识的进一步强化。

    长安区开展创建“人大代表之家”工作中首先选好“家长”。每个“家”推荐2名责任心强、法律水平高、有一定组织协调能力和号召力、热心代表工作的代表,担任召集人,负责联络代表、组织代表开展活动。每个月由召集人组织代表到代表之家开展1-2次活动,代表无特殊情况不得缺席。创建活动以来,该区共建立代表之家10个、代表联络站12个,4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全部进“家”入“站”开展活动。

    开办人大代表素质提升课堂、创办《人民之声》、定期组织代表走访选民、组织代表调研视察、接待选民来访……这些都只是“人大代表之家”丰富代表活动的一种形式。随着“人大代表之家”的活动越来越规范,越来越丰富,这棵幼苗正在基层的土壤中茁壮成长。

    “代表之家”是大家之“家”

    代表之家迎选民,人大代表接地气,人大工作才能赢人气。

    晋州市建“家”以来,组织代表开展了“怎样成为合格的人大代表”的讨论活动,进行了《如何审议工作报告》、《提高代表议案建议质量增强代表活动实效》等辅导。全市196名人大代表在代表之家成功联系选民3500余人,召开座谈会100多个,征集选民意见建议千余条,涉及农业生产、企业发展、园区建设、环境保护等诸多内容,均已交付相关部门办理。

    人大代表是人民选的,人民选的代表要为民服务、反映民意,这是代表们义不容辞的职责。

    王金平是栾城县楼底镇远近闻名的热心代表。“人大代表之家”建成后,他接待选民10多人次,化解了矛盾纠纷4起,“有困难找代表”是王家屯及附近群众对人大代表的高度赞誉。

    长安区人大代表闫嘉走访群众时了解到,南石家庄村主路没有排水设施,严重影响村民出行。他抓住修建新城大道的机遇,提出了在村内修建排水管网的建议,得到了规划、城建等部门的高度重视,有望于年底前完成排水管网建设。

    “人大代表之家”的创建也让广大代表找到了“家”。

    全国人大代表、中石化石家庄炼化分公司总经理毕建国,在参加街道代表之家活动时深有感触地说:“今天以后,我们在基层有了代表活动的平台。我一定履行自己的职责,发挥好代表的作用。”听说建立了“人大代表之家”,栾城县林西芹这位连续7届的老代表说:“我当人大代表近30年了,这回终于有‘家’了!”栾城县段兰柱是一名新当选的代表,在参加了几次“人大代表之家”活动后说:“以前总认为当代表就是开开会听报告、举举手投投票、开完会就拉倒,没想到人代会散了我们还有‘家’。”

    “‘代表之家’是代表的‘家’,也是我们选民的‘家’。”晋州市祁底村村民黄永茂说:“群众有了问题都可以到‘家’里向代表提出,这个事儿我们都很赞成!”

    “创建‘人大代表之家’,为广大代表作用的充分发挥搭建了平台,向广大群众进一步宣传了人大制度。同时,人民群众的诉求得到及时回应,促进了老百姓安居乐业,收到了一举多得的效果,也推进乡镇人大工作逐步实现‘顶天立地’的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楚行宇这样总结“人大代表之家”试点的效果。

    “人大代表之家”在晋州市、栾城县、长安区点燃了星星之火,一颗希望的种子萌芽了。这是一个成功而有益的探索,人大代表有了学习、交流、联系群众的平台。

    成功的试点拨亮了创建工作灯芯。在认真总结晋州市、栾城县、长安区“人大代表之家”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市人大常委会果断地决定将这一经验在全市范围内加以推广。为此,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了《关于在全市开展创建“人大代表之家”活动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从8月份起,在全市铺开“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到今年年底全市所有乡镇、街道的“人大代表之家”全部投入运行,有条件建立“人大代表联络站”的也陆续投入运行。

    学习培训的课堂、联系选民的桥梁、履行职能的平台、服务群众的窗口——代表之家的作用正在凸现。这个“家”的建立,正如一片满载着生机与活力的幼苗,为闭会期间的人大代表活动注入了勃勃生机,为基层民主建设注入了强大动力,将成为我市民主法治建设中的一道亮丽风景!

来源:石家庄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