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市人大常委会举办首次新闻发布会

日期:2014-12-18 08:34:35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市人大常委会举办首次新闻发布会

《石家庄市教育设施规划建设管理条例》明年起实施

 

    昨天,记者从市人大常委会举办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石家庄市教育设施规划建设管理条例》将于2015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部《条例》是我市首部教育方面的地方法规,也是河北省教育设施规划建设管理方面的首部地方法规。

    随着城市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和城市人口的激增,我市市区教育资源短缺现象日趋严重。教育设施专项规划刚性及深度不够,教育设施预留用地得不到有效保护。我市现行的城市中小学、幼儿园用地面积标准偏低,限制了学校正常教育教学活动的开展。居民住宅小区配建教育设施不到位,“应建未建”、“建不达标”、“建后不移交”的问题突出,导致相关区域适龄学生无法就近入学。市区相当一部分区域教育资源短缺,小学和初中大班额现象较为严重,影响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为学校管理带来安全隐患,学生和家长意见较大。部分零星住宅项目建设,导致周边学校班容量增大,而学校增容、扩建的用地和经费得不到有效解决。为解决这些问题,规范我市教育设施规划建设管理行为,促进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了该《条例》。

  《条例》包括总则、教育设施规划管理、教育设施用地保障、教育设施建设管理、配建教育设施的建设与移交、法律责任和附则,共计七章五十三条,主要明确了教育设施规划的刚性法律地位,明确了教育设施预留用地的管理,明确了教育设施用地的保护措施,提高了城市中小学、幼儿园的设置规模和占地面积,明确了居民住宅区中小学、幼儿园的配建机制,明确了配建教育设施规划建设的管理措施,设定了违法行为的查处机制等。

    市人大常委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条例》的出台,将为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依法治教和教育优先发展的国家战略,进一步加强与改进我市教育设施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引领教育资源均衡优质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对办好人民满意的省会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石家庄人大
视频显示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