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提高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日期:2015-06-28 09:29:36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提高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市人大强化人大系统干部培训工作

    6月26日,市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举办深化医改政策专题培训,邀请有关专家讲解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情况,并请有关部门介绍我市的医改工作情况。这是今年市人大常委会为了提高全市人大系统干部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而安排的培训内容之一。

    在新的形势下,人大工作面临着很多新的机遇和挑战。如何建设一支适应新时期人大工作需要的干部队伍,对于做好新时期的人大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今年年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出台了《2015年度全市人大系统干部培训工作计划》,专门就全市人大系统干部培训工作做出了安排部署,决定组织全市人大系统干部开 展涉及面广、形式多样、内容广泛的培训活动,以全面提升全市人大系统干部的法治意识和依法履职能力,提高全市人大工作理论与实践创新能力,为转型升级、跨越赶超,建设幸福石家庄,推动省会绿色崛起提供有力保障。

    据了解,今年组织人大系统干部重点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学习宪法、代表法、地方组织法、监督法、立法法、预算法等相关法律;学习政治、经济、科技、时事等知识。

 

    根据培训工作计划,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共安排了15项学习培训,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到每一位市人大代表都有学习培训任务。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以 及各县(市)区人大主任、副主任,将根据工作安排参加由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各类培训班;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在每次常委会会议结束后,参加由市人大常委会办公 厅组织的集中学习。学习中结合常委会议题,结合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履职的相关知识以及省、市中心工作,开展有关法律法规、政治、经济、科技、时事等方面的讲 座;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学习培训;各县(市)区在做好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培训的同时,利用“人民代表之家”这个平台,做好人大代表和机关工作人员的日常培训。

    培训工作紧密结合当前工作重点是今年培训的一个特点。今年1月1日,新《预算法》正式实施。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预算法,进一步提高预算审查监督能力,增强政 府预算编制与执行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委于4月份组织了《预算法》专题培训,邀请了全国人大、省财政厅等有关专家围绕新《预算法》相关内容 进行了四场专题讲座。在市委《关于加强乡镇(街道)人大工作指导的意见》正式出台之际,市人大常委会于5月份分三期对全市乡镇、街道人大干部就习近平总书 记治国理政重要思想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相关法律基本知识以及关于互联网与应用等进行了集中培训,并交流基层人大工作和“人大代表之家”工作经验。

    与此同时,市人大常委会还把学习培训作为每次组织开展调查、视察、检查活动的重要环节,事先专门安排时间,组织参加活动的人员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熟悉相关工作的基本情况,以提高工作水平,增强工作效果。

 

来源:石家庄人大
视频显示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