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市人大常委会全力做好专题询问前期工作

日期:2015-08-27 08:54:36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开展专题询问,是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对“一府两院”工作监督职责的重要形式,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年年初,市人大常委会在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决定对我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询问。

    医疗服务体系关乎百姓健康、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是我市各级政府达成的共识。当前,我市已逐步建立了覆盖城乡的医疗服务体系,但其发展还不能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医疗服务需求,面临的形势十分复杂,任务十分繁重。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回应人民群众对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热切期盼,就我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询问,目的就是同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一道,分析形势、查找问题、研究对策,推动我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做得更快更好。

    为了把这项工作开展得扎实深入,前期市人大常委会做了充分准备工作。今年6月下旬,与市政府有关部门反复沟通,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讨论工作方案,确定视察内容和重点。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教授、国务院医改咨询专家王虎峰,为视察组进行医改政策解读和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的知识培训,让视察组成员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同时,通过石家庄电视台民生关注、石家庄日报、燕赵晚报、燕赵老年报和石家庄市人大网站等新闻媒体,向全社会广泛征集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专题询问问题和建议,共收意见建议18类218条。经过认真梳理和汇总,市人大常委会与市电视台一起,对有代表性的意见建议进行了回访,并录制成专题影像资料片,为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报告和专题询问提供参考。

    7月上旬,由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市人大代表和市人大常委会咨询委员会委员组成的视察组,就我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进行视察。视察组先后深入到藁城区、无极县、正定县以及主城四区,实地查看了部分市县级医院、乡卫生院、村卫生室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听取市政府和市直相关部门情况汇报,分别召开了部分医学界专家、市直相关部门和市级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以及民营医疗机构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系统全面了解了我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基本情况。

    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和座谈了解,视察组认为,市政府以加强医疗基础设施建设为着力点,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基本原则,不断改革创新,我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和服务能力取得了明显成效。医疗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农村医疗服务网络不断健全和完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建设加快,各类医疗机构功能和职责进一步健全,基层中医药能力得到提升,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加大,医疗服务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

    但视察组同时也发现,由于制约我市卫生事业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和结构性矛盾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的发展还存在诸多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二是专业技术人才匮乏;三是管理和投入不到位;四是医疗保障和分级诊疗制度有待进一步落实。

    针对视察调研中发现的这些问题,视察组提出了进一步完善医疗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医疗队伍建设,切实转变医疗机构服务和管理模式,进一步强化制度措施、加大改革力度、从根本上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建议。

    因为视察调研时,情况摸得透,问题找得准,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材料,形成高质量的视察调研报告供人大常委会委员参考,使得委员们在询问时真正做到了心里有数、理由充分、证据确凿,确保了问有深度、问到要害。

    为了切实把这次对我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专题询问搞好,专题询问开展前,市人大常委会多次组织召开工作协调会,反复与被询问的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联系、沟通、协商,明确此次专题询问的目的意义、参加人员、时间地点、内容范围、形式方法、程序步骤等,统一对开展专题询问活动的思想认识,让各部门克服畏难情绪和模糊认识。此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还专门研究了此次专题询问的具体有关事项,并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名义下发各受询单位,要求受询单位按照专题询问的具体要求,及时认真地做好回答询问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询问活动的顺利开展。

    开展专题询问,是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对“一府两院”工作监督职责的重要形式,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

    为切实搞好对我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专题询问,在专题询问开展前,市人大常委会多次组织召开工作协调会,反复与被询问的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联系、沟通、协商,明确此次专题询问的目的意义、参加人员、时间地点、内容范围、形式方法、程序步骤等。

    此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还专门研究了专题询问的具体有关事项,并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名义下发各受询单位,要求受询单位按照专题询问的具体要求,及时认真地做好回答询问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询问活动的顺利开展。

来源:石家庄人大
视频显示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