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地方立法听证会 公民建言《绿色低碳发展促进条例》

日期:2015-10-16 07:57:46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10月15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地方立法听证会,就《石家庄市绿色低碳发展促进条例》进行立法听证。据了解,《石家庄市绿色低碳发展促进条例》是我市今年地方立法计划中的重点项目,也是我市第一次决定由市人代会审议批准的地方性法规。从报名的62名公民中选出来的12名公民代表,与市直相关部门、重点企业的负责人一起参加听证会。他们的建议涉及了城市建设管理、政策落实、能源管理与利用、园林绿化等诸多方面。

    “实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成为摆在我市面前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制定一部绿色低碳发展条例,既是当前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紧迫需要,也是实现我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长远需求。”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委负责人表示,“举办这次听证会就是要充分听取广大人民群众以及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使立法工作更加民主化、科学化,使这部地方性法规更能够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结合地方立法的新形势积极探索和创新民主立法的方式方法。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2013年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的意见》,绘制了地方立法全程线路图,为地方立法工作的规范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形成了立法机关主导,有关部门参加,人大代表、专家学者、企事业单位和广大民众共同参与的立法工作机制。并且把广泛论证听证贯穿于立法的全过程,广泛听取不同利益群体的意见,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和智慧。与此同时,把法规配套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工作放在与法规同等重要的位置来抓,努力做到配套规范性文件与法规同步起草、同步出台、同步实施,并坚持每年选定2件地方性法规进行立法后评估。通过执法检查和听取专项工作报告等多种方式对颁布实施2年以上的法规进行立法效果检查,推动地方性法规的贯彻实施。

    《石家庄市绿色低碳发展促进条例》是我市2015年地方立法计划中的重点项目,也是市人大常委会决定交由明年1月召开的全市人代会审议通过的立法项目,该《条例草案》经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一审后,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将《条例草案》文本在市人大网站和《石家庄日报》进行了全文刊登,公开向全社会征求意见。期间,重点征求了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市法制办等立法初审部门和市财政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环保局、市规划局、市国土局、市畜牧局和市住建局等18个相关部门的意见以及部分市人大代表、市民代表、企业代表和部分法律专家、学者的意见。之后,根据各方意见多次进行修改完善,形成了现在的《条例草案》。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立法听证会上,代表们的建议将吸纳到条例修改过程中,一些建议对相关部门进行反馈。

    听证会代表观点摘要

    市节能监察中心赵辉:

    我市能源结构以煤为主,年耗煤量6000多万吨,燃煤污染是我市大气污染的主要原因,能源结构调整和煤炭清洁使用迫在眉睫。因此建议这部地方性法规中应该增加“低碳发展专项资金,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据了解,广东省深圳市、东莞市等都制定了完善的扶持优惠政策进行补贴惠企,有效地刺激了企业自主改造的主动性,顺利完成了电机能效提升任务,实现了企业和社会的双赢。

    石家庄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张立伟:

    目前我市高耗能、高污染行业比重较大,这些企业年用煤量占全市用煤量70%左右,污染重,排放大,对这些企业改造提升和转型升级的任务十分艰巨。通过立法对高耗能、高污染企业进行规范,调整结构,加快改造提升,是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任务。建议在制定碳排放指标时应该综合考虑各企业的行业特点、产品特点、实际装备水平和整体能耗水平,区别制定,使得各企业的指标更加科学合理。

    青岛特来电河北分公司宁海涛:

    低碳发展涉及到社会经济的方方面面,石家庄市作为低碳试点城市,需要政府、企业、公众共同推进。建议在条例中应该适当补充汽车尾气污染的相关治理措施,并在电动汽车、电动汽车充电领域等国家鼓励发展的方向给予一定的鼓励性政策。

    河北大华景观工程有限公司白宝新:

    造林绿化是人类最主动增氧固碳的手段。在条例中应该依据国家有关规定,建立碳排放权和污染物排放权交易制度,可以增加补偿机制,对吸收碳排放物和增加氧气排量做出具体的规定,平衡或者说缓解一下碳排放量。第一次受邀参加这样的听证会,我感觉这种形式非常好,能比较全面的结合各方面的意见,对各方面意见进行一下总结,再对条例进行修改,这样更能体现广大群众的声音,更能发挥法规的作用,更能进行具体的实行。

    听证会代表张永忠:

    召开立法听证会体现了我市法制民主化,能够听取公众的意见,我很期盼它早日出台、执行,这将对石家庄未来的生态文明起到推动作用。

来源:石家庄人大
视频显示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