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一批重点民生问题得到解决

日期:2015-12-29 08:20:12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2015年,市人大常委会共确定由市政府系统承办18项重点问题。记者从12月28日召开的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了解到,目前,这些重点问题都得到了进一步的解决。

    ●关于推行冬季取暖实行分户计量收费的建议

    主城区已安装热计量设施建筑面积约4500万平方米。其中居民用户的3100万平方米,已实行计量收费面积109万平方米

    我市主城区总供热面积为1.4亿平方米,居民住宅集中供热面积为7000万平方米。安装热计量设施建筑面积约4500万平方米。其中非居民用户的1400万平方米已实行计量收费;居民用户的3100万平方米,已实行计量收费面积109万平方米。市政府强力推进由供热公司直管到户,并按照热计量价格标准对居民热用户实行热计量收费。目前全市基本实现了供热一管到户。对新入网用热建筑,严格执行热计量设施建设和验收程序,不合格的不得交付使用,确保执行热计量收费。对新建小区热计量设施由开发单位向供热企业按每户核定费用缴纳建设费,供热单位负责热计量设施选型和安装,并执行计量收费。已安装热计量设施的既有建筑经验收符合热计量收费条件的执行热计量收费,不符合条件的由原开发单位按技术导则整改后执行计量收费。

    ●关于加强小区物业管理的建议

    已经全部完成100个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其中92个引入市场化物业管理

    目前,我市共有物业服务企业998家,管理项目2356个,管理面积2.22亿平方米,从业人员7万人,服务业主155万余户,500万人。

    为全面查处取缔物业服务企业无证无照经营行为,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我市重点对物业服务企业无资质或超资质行为、合同不规范、项目无备案、服务不到位、业主投诉多等进行检查,进一步加强我市物业服务企业的监督管理,规范物业服务企业经营行为。

    为做好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提高我市物业管理覆盖率,市政府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主城区老旧住宅小区管理指导意见》,利用三年时间(2015年-2017年)基本实现全市老旧住宅小区全整治、基本物业服务全覆盖,全力推进老旧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向市场化过渡,实现有治安防范、有清扫保洁、有绿化养护、有维修维护、有停车管理的“五有”目标。通过市场化物业管理、政府保障管理、业主自治和产权单位管理四种模式,在政府过渡性补贴,业主购买服务和补建物业管理用房等政策扶持下,引导老旧小区实现市场化物业管理。截至目前,已经全部完成100个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其中92个引入市场化物业管理,3个实行社区保障性管理,5个业主自治管理。

    ●关于加强我市停车场规范管理的建议

    2015年,共查处违章停车133741次,完成市区道路停车场“六统一”管理模式改革的筹划工作

    市政府印发了《市区规范停车场管理和治理交通拥堵工作方案》,明确了按照“市政府统一领导、市治堵办统筹谋划、各部门具体实施”的工作原则,力争本届政府任期内达到停车管理规范有序的工作目标。

    为深入推进停车场治理工作,我市不间断开展集中整治行动,一是逐街逐路对道路停车场进行清理核查,对查处的各类停车场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坚决打击。二是对私搭乱建收费亭、扰乱市场经营秩序、妨碍执行公务等违法行为,公安、物价、城管部门协调联动,办理相应处罚手续。三是以“四横六纵”主干道为重点,集中开展治理违法停车行动,重点查处乱停乱放、停车不入位、占压盲道等违法停车行为。截至目前,共取缔非机动车、机动车非法停车场34处;拆除地锁、地桩、铁链等117个;涂抹私划车位线316个;治安拘留6人;下达了36份限期整改通知书。

    ●关于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建议

    2015年市财政年初预算安排新能源汽车补贴资金2.54亿元。目前,3.2亿元财政补贴资金已拨付到位

    市政府优先在公交车、出租车等领域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力度。淘汰置换的黄标公交车全部采用新能源汽车,鼓励出租汽车更新为纯电动汽车;对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给予资金补贴;按照国家、省规定,减免相关税费,营造良好的推广使用环境。6月30日,出台了《石家庄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资金管理办法》。2015年市财政年初预算安排新能源汽车补贴资金2.54亿元。目前,3.2亿元财政补贴资金已拨付到位。

    截至11月底,我市共推广新能源汽车1998辆,其中纯电动汽车1614辆,插电式混合动力384辆。已建成充电站13座,充电桩396个。

    ●关于加快职教园区建设,推动我市职业教育快速发展的建议

    职教园区建设一期工程特殊教育学校项目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信息技术学校项目工程主体已完工。初步建立了中高职衔接的现代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

    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对全面加快我市职业教育发展,构建现代职教体系进行了安排部署。职教园区建设一期工程特殊教育学校项目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正在进行水、电、暖管网和道路等配套设施建设,2016年6月底达到竣工条件;信息技术学校项目工程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2016年9月底达到竣工条件。

    积极探索打通中职、高职、本科层次人才贯通培养通道。我市9所中职学校31个专业与9所高职、本科院校采取“3+2”、“3+4”形式实现了学历教育衔接,初步建立了中高职衔接的现代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初中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意见》,在初中年级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引导初中毕业生结合自身发展特点和社会需求,合理做出升学选择。同时,在首批8组15所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开展学分互认、学籍互转等试点工作,促进全市普通高中教育与中等职业教育融合贯通、协调发展,开辟学生多元成长新途径。2015年,我市中等职业学校招生4.3万人,与普通高中招生规模大体相当。

来源:石家庄人大
视频显示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