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近70篇高质量调研报告支招“十三五”

日期:2015-12-29 08:25:12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12月28日召开的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从9月下旬到11月中旬,市人大常委会利用近两个月时间,采取市县联动的方式,组织开展了“十三五”规划专题调研活动。市人大各课题组形成了8篇有分量的调研报告,各县(市、区)人大撰写了60篇调研报告。

    市人大各课题组形成的专题调研报告,对相关领域的情况进行了梳理,提出了大量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法制委员会的调研报告,指出了“十三五”期间我市地方立法的五个重点领域,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提出了法规立项再精准、民主立法再拓展、法规清理再及时、解读宣传再强化、备案审查再深化、执法监督再深入、队伍建设再加强的建议。

    内务司法委员会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专题调研,针对当前存在的理念有待更新、基础比较薄弱、机制不够健全等问题,建议进一步创新社会治理理念、健全社会治理工作机制、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大矛盾调处力度、营造社会治理的人文环境。

    财政经济委员会就加快能源结构调整促进产业优化升级问题,建议以能源结构调整为切入点,加大能源结构调整力度;完善政策统筹规划,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步伐;大力实施创新驱动,逐步实现能源结构的优化升级。

    农业农村委员会围绕借鉴推广葫芦峪模式推进山区开发的专题调研,认为葫芦峪模式能够富民并可以借鉴推广,建议从提高思想认识、完善鼓励政策、坚持规划先行、注重科技引领这四个方面,借鉴推广葫芦峪模式,加快推进我市山区开发。

    城建环资委员会针对当前水资源保护任务艰巨和水污染防治形势严峻的现状,就我市“十三五”这方面规划中的总体要求、实现目标、主要指标提出了明确建议,并从依法治水、保护优先、科学治污、城乡统筹等十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

    科教文卫委员会加快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专题调研,认为我市基础公共文化设施不够健全,文艺人才培养不够得力,群众文化生活不够丰富,城镇文化品位有待提高,建议抓好加强文化园区建设、推进文化惠民、打造特色景观带、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等十方面重点工作。

    民族侨务外事委员会就发挥境外资源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建议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惠及我市的重大历史机遇,优化结构,丰富方式,拓宽渠道,提升区域承载动能,加大招商引资引智力度,全面提高利用境外资源的质量和水平。

    咨询委员会针对当前我市在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中存在的差距与不足,建议大力实施培育引进高层次人才、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扶持中小型科技企业发展、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推进产学研相结合六项重大举措。

    各县(市、区)人大立足本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深入进行调查研究,提出了许多针对性很强的意见和建议,达到了“建言献策”和“提前预热”的预期目的。

来源:石家庄人大
视频显示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