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部分实录

日期:2015-12-30 08:59:20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1、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肖荣智:我市主城区工业企业退城入园、搬迁改造,有利于企业优化升级,向产业链高端迈进。企业搬迁涉及方方面面,工作难度比较大,因此,结合常山股份退城入园工作,我提出了关于落实对中心城区工业企业搬迁改造支持政策的建议。市发改委十分重视,认真办理,办理结果我也比较满意。请问市发改委在落实代表建议办理机制、提高建议办理成效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市发改委:今年我委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共23件,其中主办9件,会办14件。目前所有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成,答复率、走访率、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100%,其中办理过程中建议所提问题已解决的占78%,解释说明占22%。

    我委明确主要领导是办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牵头协调,要求各承办处室务必办好,让代表满意。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群众呼声高、办理难度大的重点建议,坚持“一把手”亲自过问,分管领导直接负责督办。

    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市发改委把书面答复与电话沟通、上门走访、邀请代表参加专业会议等形式结合起来,做到了办理复文前与牵头代表沟通交流,变“文来文往”为“人来人往”。在积极采纳和落实代表提出的合理建议的同时,把办理建议与履行自身职能、完善政策措施和改进工作作风结合起来,在务求实效上下功夫。

  

    2、市人大代表高爱华:如何确保食品安全,始终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大问题。今年,我对加强食品加工小作坊的监察力度提出了建议。请问市食药监局在监督管理食品加工小作坊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我局始终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加强对食品生产加工者的宣传教育,营造全社会都来关心、支持食品安全工作的良好氛围。对不具备食品生产、流通、餐饮服务许可获证条件的小作坊、小摊贩、小餐桌、小食杂店、小餐饮店等小型食品生产经营业态推行社会监督卡制度。建立了“五小”业态电子信息系统,对小作坊、小摊贩、小餐桌、小食杂店、小餐饮店等进行全面排查摸底,登记造册,并建立电子档案。截至目前,排查登记食品加工小作坊1456家。通过深入开展“清死角打窝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在全面排查摸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小型食品生产经营业态“多、小、散、乱、差”的突出问题,自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共取缔捣毁“黑窝点”、“黑作坊”等违法食品生产经营点172个。

    市公安局:为了严厉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行为,全市公安机关开展了打击食品药品农资领域违法犯罪“三战四治理”的专项行动,其中“餐桌保卫战”成效显著,全年共侦办食品类刑事案件171起,有效震慑了食品违法犯罪。尤其是开展的打击“毒豆芽”集群战役,对非法使用有毒有害添加剂发制豆芽的小作坊、黑窝点进行了全面清剿,期间,立案查处28起,抓获31人,捣毁“毒豆芽”黑窝点26个。利用社区民警扎根社区的便利条件,及时掌握违法信息动态,并及时通报同级行政主管部门,坚持“打早打小”,防患未然。

    3、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刘国清: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对于改善我市空气质量将会起到重要的作用。今年年初市人代会上代表们提出了这方面的建议。请问市工信局在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方面采取了什么措施,以确保如期实现新能源汽车的推广目标?

    市工信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年初市财政专门安排了2.54亿元的专项补贴资金,到目前已落实奖补资金3.2亿元。全省年1.5万台的推广任务,分配我市2850台。到目前为止已完成2900台。其中公共领域1026台,私人领域1874台,居全省之首,占全省1/5。目前已建成充电站13座,充电桩396个,为今后我市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明年省下达我市的推广任务在4500辆左右,为了我们自己的绿水青山,建议动员全社会多购买、多使用新能源汽车,使我们的天更蓝、水更绿、草更青。

  

    4、市人大代表白海军:目前,我市机动车数量大幅增加,停车难、停车乱、乱收费等问题日益突出,特别是在医院、商场门前尤为严重。代表们连续两年提出改进建议。去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曾组织了集体视察,并研究了有关整改意见,交市政府研究办理。今年,市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也多次组织视察督办,市政府相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但是效果仍然不明显,群众意见依然很大。请问市公安局下一步将采取什么措施,彻底解决这一问题?

    市交管局:市公安局不间断开展集中整治行动,重点打击未经审批、私设停车场,扰乱市场经营秩序、妨碍执行公务等违法行为;重点查处乱停乱放、停车不入位、占压盲道等违法停车行为。今年以来,累计取缔、整治违规停车场205个,拘留、训诫38人,拆除了一大批非法设置的停车场标志牌、栏杆、石礅等。

    12月14日,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了《市区停车场移交运营方案》,决定成立石家庄市智慧泊车管理公司。12月26日,各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配合各区政府,将辖区道路停车场移交石家庄市智慧泊车公司,已移交373个,全市道路停车场元旦前移交完毕。2016年元月1日,市智慧泊车公司统一管理,开始新的运行。

    在实行智慧泊车管理新模式后,公安部门将继续履行好政府赋予的监管职责,严厉打击违法设置停车场和扰乱停车场管理的不法行为,为市民创造良好的、有秩序的停车环境。

  

    5、市人大代表杜锁平:冬季供暖一直是市民非常关心的问题。据了解,我市仍有部分小区,特别是老旧小区住户的室内温度低,达不到取暖的标准。今年我提出了这方面的建议。请问市住建局在确保居民供暖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市住建局:由于我市建设的飞速发展与热源建设的相对落后,使我市热源供需处于紧平衡状态,备用热源不足,保障能力较差。我市2000年以前小区约5000万平方米,多为非节能建筑,跑风漏气,耗能大,设施陈旧,供热达标难。串连供热方式更是一处堵塞,整个系统不热,管理困难。我市没有实行供热管理“一管到户”,致使供热管理出现主体责任不清,管理不精细,供热因欠费连坐停暖的问题。

    2015年我市启动废热入市工程,对西柏坡电厂、上安电厂等电厂和循环经济化工基地进行技术改造,将其废热引入市区进行集中供热。计划用6-7年时间全面完成。至2020年我市形成3.1亿平方米的供热能力。该方案实施后折合节省标煤170万吨,折合原煤249万吨。

    2015年以供热单位为实施主体,对全市462个老旧小区换热站和二次网进行了改造,部分进行了串改并工作,提高了供热效果。

    自2015年3月15日起,我市主城区所有集中供热企业对所服务的纯居民小区供热管理全部实施供热一管到户。目前,我市主城区涉及一管到户的居民换热站总数为1909个(含燃气锅炉房),供热面积为11632万平方米,供热单位按照两种管理模式全部执行居民供热一管到户。

  

    6、市人大代表苏惠欣:今年我提了14件代表建议。其中关于推进建筑垃圾再利用的建议是我重点关注的一个问题。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我市建筑垃圾数量不断攀升,建筑垃圾产生量已达到每年几百万吨,处理方式主要以简易填埋方式为主,没有很好地加以利用。请问市城管委在推进建筑垃圾再利用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市城管委:我市主城区建筑垃圾,主要由修建市政基础设施和拆除房屋等建筑物产生。在2008年实施“三年大变样”时期,每年产生建筑垃圾约3000万方左右,主要通过市区周边废旧窑坑回填和堆山造景消纳。2011年以来,每年产生建筑垃圾约1000-1200万方,主要通过建筑垃圾倾倒点消纳。今年因房地产市场整治、大气污染防治等因素,共产生建筑垃圾约700万方,通过河北华电储灰场(总容量1000万方)倾倒处理200万方,其他4个倾倒点消纳300万方(元氏县使庄村,总容量约160万方;元氏县泉村,总容量约30万方;元氏县聊村,总容量约250万方;藁城河西营村,总容量约200万方),尚有200万方建筑垃圾没有出路。目前,城管委正在与周边区县协商倾倒点建设,与藁城河西营村(滹沱河南)、鹿泉石井村、正定拐角铺村已达成初步意向,每个点容量均在200万方以上,解决建筑垃圾倾倒出路问题。

    除倾倒消纳和堆山造景处置外,我们对建筑垃圾再生利用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一是现场冷再生。在道路施工中,把旧有道路的沥青混凝土路面、水泥混凝土路面或石灰土、二灰碎石、水泥稳定碎石作为施工原料,添加一些水泥、石灰等再生结合料,经冷再生机拌合、压实后可作为道路基层再利用;或以旧有道路沥青混凝土路面为原料,再添加一些乳化沥青、改性乳化沥青、发泡沥青作为再生结合料,经冷再生机拌合、压实后作为道路下面层、中面层。二是现场热再生。以旧有道路的沥青混凝土路面为施工原料,利用热再生技术,实现旧沥青路面的再生利用。三是建厂集中处置。近期,我市拟建设一座建筑垃圾再生利用处置厂,对城区产生的建筑垃圾筛分、归类、粉碎后,经机器加工成便道砖、水泥稳定土等市政工程原材料,循环利用到市政、交通等工程中。

  

    7、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王文晔:提高农村中小学教师整体素质,已被党和国家作为加强基础教育的重要举措。我市农村基础教育取得了较快发展,农村教师队伍素质得到提升,但边远贫困地区教师队伍先天不足、后天失衡、教师平均工资水平较低。请问市教育局在加强农村特别是边远贫困地区教师队伍建设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市教育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市教育局通过采取完善教师补充机制、加强农村教师培训、保障农村教师待遇、推进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定支持计划等五个方面的措施,全面提升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我市建立健全了公开招聘、招录特岗教师、安置免费师范生等多渠道的教师补充机制,并明确规定新招录教师在乡村学校任教不得低于3年。今年以来,全市共补充乡村教师1757名,农村和边远地区师资队伍不断充实完善,师资结构进一步优化。同时,通过专任教师转岗、购买服务、公开招聘等方式,为56所山区教育扶贫工程项目学校配备了282名生活教师,解决了山区扶贫项目学校生活教师短缺的问题。

    2007年以来,市财政每年设立500万元以上教师专项培训经费,用于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并逐年加大教师培训投入,2014年用于教师培训的专项经费达到了1600万元。市教育局通过举办“名师流动课堂”、组织特级教师送教下乡、开展农村薄弱学科教师培训、山区教育扶贫培训、农村中小学校长挂职培训等多种方式,每年培训农村教师3万余人次,促进了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升。

    2013年,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不断改善和提高教师待遇,依法保证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同时,要求县级财政要在绩效工资总量外单独设立农村教师津贴,对长期在农村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工作的教师实行工资倾斜政策,保证在农村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工作的教师工资待遇高于当地城镇教师。

    今年6月,市教育局会同市委组织部、财政局、人社局、编办联合制定印发了《关于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的实施意见》,全市共安排交流轮岗校长、教师2334人,积极引导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向农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推动城乡师资均衡配置。同时,从2013年开始,面向平山、行唐、赞皇、灵寿四县开展了“三区”(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支教工作,选派学科名师、骨干教师进行支教。3年来,累计选派235名市区优秀教师到“三区”支教,提升了当地教师业务能力和水平。

    目前,我局已完成《石家庄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实施办法》的起草工作,从教师队伍补充、编制管理、交流轮岗、生活待遇、职称评聘、教师荣誉、师德水平、能力素质等八个方面提出了系列举措,近期,待市政府常务会研究后印发实施,将为进一步加强我市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提供更为有力的制度保障。

来源:石家庄人大
视频显示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