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市人大代表热议“十三五”

日期:2016-01-21 06:54:42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京津冀协同发展为石家庄带来大机遇

 

    “十三五”期间,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实施,为我市与京津两地对接、合作提供了新的平台和机遇。我市如何努力打造京津冀城市群“第三极”,成为出席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京津冀协同发展首先要构建一体化综合交通网络。“十三五”期间,我市要积极推进京石邯城际铁路、津石铁路、石衡沧黄城际铁路和太行山、津石高速、石衡高速等国省干线建设,不断加密与北京、天津及周边地区互联互通的交通网络。市人大代表王晓临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首先要做到交通先行。“要真正成为京津冀城市群‘第三极’,就是要解决大交通、大一体化,真正和京津两个城市实现互联互通。和周边省会城市实现一小时交通圈,要加快我们的城际铁路建设,真正使石家庄到省内的所有地级市、到京津两个城市都有城际列车。”

    今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全面落实、加快推进的关键之年。“大正定新区”申报国家级新区成为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号工程”。市人大代表张天龙说,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我市加大国家级正定新区申报力度,将为地区经济发展带来新动力,正定新区将出现更大的展望空间。“大正定新区建成以后,石家庄会更有竞争力。京津冀协同发展,给我们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会。”

    “十三五”时期,是我市发展面临重大机遇的五年。其中,最为瞩目的便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很多代表都认为,作为河北省的省会,石家庄要充分发挥毗邻京津的地缘优势,推动更多优秀创新成果在石家庄落户。市人大代表陈钟认为,在工作中,要把科技创新放在首位。“十三五”期间要创建一个国家级的工程技术中心,主要是打造创新中药和中药注射剂。

    “十三五”的经济腾飞离不开中小企业的发展。但是初创企业授信难、融资难、存活难成为全国性难题。目前绝大多数企业面对资金短缺的问题,只能去民间融资,这都制约了中小企业的发展。“十三五”期间,我市将进一步鼓励设立专营服务机构。市人大代表齐国章认为,要加大金融对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支持力度,积极鼓励小额贷款公司上市,大力发展资产管理公司、租赁公司等新型金融业态,制定完善的法律法规,构建新型的金融机构民间融资的监管体系和合理的配套机制,能使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从而为企业更好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石家庄人大
视频显示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