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482件代表建议交付办理

日期:2016-03-03 08:45:46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3月2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交办会,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对我市“一府两院”各方面工作提出482件建议,建议已经全部交付相关部门办理。

    据了解,今年无论是建议的数量、质量,还是参与提出建议的代表人数都比往年有了不小的提高。其中,财政经济方面的146件, 农业农村方面的39件,城乡建设环境资源方面的141件,教育科学文化卫生方面的78件,民族侨务外事方面的10件,内务司法方面的68件。

    从代表们关注的焦点看,代表们更加关注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建言冬季城乡供暖能源结构调整、低碳生活和绿色出行,期盼省会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景更美。代表们建议推广城市电供暖、农村煤改电,推广绿色能源应用、加强再生水资源回用、提高绿化覆盖率等。

    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也得到代表关注,期盼城市规划更加以人为本、功能完备,城市建设更加绿色智慧,城市管理更加科学精细,使省会更加宜居宜业,人民群众更加幸福。代表们建议建立科学规划机制、准确布局区域功能定位、推进智慧和海绵城市建设、完善地下管网、加快城市路网建设、加强停车场建设管理、推进城市智能交通等。

    协同发展、产业转型也受到了代表关注,期盼新兴业态和新型产业更好、更快发展。代表们建议引导民营企业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强化创新驱动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加大特色产业扶持力度、推进现代农业、服务业、电子信息、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等。

    代表们更加关注司法改革,期盼司法机关在司法为民、公平、公正、公开方面做得更好。代表们建议加强预防职务犯罪、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加强基层法官培训、提高民商事案件裁判质量、推行发还改判案件讲评机制、加强农村社会治安管理等。

    代表们更加关注精准扶贫、全面小康,期盼市“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起好步。代表们建议对山区教育扶贫项目学校实施精准帮扶、强化科技信息扶贫、建立长效机制巩固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成果、落实惠民政策、加强惠民工程等。

    代表们更加关注普惠基础教育和居民养老服务,建议强化乡村师资保障机制、提高中小学和幼儿师资待遇、加强规范学校周边“小饭桌”管理、做好公办幼儿园合理布局、普及农村幼儿学前教育、出台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解决老年居民医养结合、提高养老服务发展水平等。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确定了16项建议作为今年的重点代表建议,对这些重点建议市“一府两院”要继续实行领导包案制度。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部门也将按照“全覆盖、台账式、动态化”的管理要求,对代表建议全部进行督办,实现督办工作无死角、无遗漏。

来源:石家庄人大
视频显示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