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市人大常委会举办新闻发布会

日期:2016-03-03 08:48:13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市人大常委会举办新闻发布会
通报今年重点工作和重点建议有关情况

 

    3月2日,市人大常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了2016年市人大常委会重点工作和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和重点代表建议有关情况。

    2016年主要工作共八个方面55项内容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今年拟安排立法四部,其中,新制定的一部为《石家庄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需修订的三部为《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石家庄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和《石家庄市肉品管理条例》。

    今年拟召开6次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共安排听取和审议20项报告,内容涉及我市经济社会生活等诸多领域。其中,进行满意度测评的工作报告2项,进行专题询问的工作报告4项,对市法院和市检察院部分被任命人员的履职评议2次。关于计划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情况、财政收支审计情况以及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情况等报告属于法定议题。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工作拟安排5项议题,分别是:2月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情况,5月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实施情况,6月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实施细则》实施情况,8月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和《石家庄市城乡规划条例》实施情况。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工作拟安排四项内容:在4月召开的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分组会议上就停车场管理整顿情况进行专题询问;在10月召开的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分组会议上就贯彻实施《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情况进行专题询问;在10月召开的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联组会议上就我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询问;在12月召开的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联组会议上就 2015年审计报告所列问题整改处理结果情况进行专题询问。

    为充分发挥政府财政资金使用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突出监督重点,拟于7月选择绿色通道建设补助资金、排水设施建设维护资金使用情况作为今年市人大常委会监督的重点项目。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拟安排4项视察:9月视察滹沱河生态区建设管理情况,视察乡村旅游生态观光产业发展情况,10月视察太行山生态绿化情况,视察职教园区建设情况。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拟委托市人大专门委员会听取和审议5项专项工作报告:3月听取和审议市政府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检查〈石家庄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实施情况报告》的报告;4月听取和审议市政府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我市学前教育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的报告;6月听取和审议市政府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检查〈劳动合同法〉实施情况报告》的报告;9月听取和审议市政府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和<河北省义务植树条例>实施情况报告》的报告;10月听取和审议市政府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我市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视察报告》的报告。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拟安排11项专题调研课题,主要是扩大公民有序参与人大工作、农产品质量安全情况、探索建立市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职评议工作机制、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监督司法机关工作的规定情况、进一步深化民主立法的探索与思考等。

    482件代表建议确定16件重点建议

    据了解,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共收到市人大代表对我市“一府两院”各方面工作提出的建议482件(包括全部议案转建议39件)。今年的代表建议数量持续增加,提建议人数不断增多,建议质量明显提高。

    经过认真分析研究,市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从全部代表建议中筛选提出了重点代表建议初步意见,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确定了16项重点代表建议。其中,财经方面的6项,农业农村方面的1项,城建环资方面的3项,教科文卫方面的4项,内务司法方面的2项。在这些重点代表建议当中,“关于完善槐安路匝道建设,畅通拥堵节点的建议”和“关于加强对大型超市蔬果检测监督管理的建议”为2015年建议,结转为今年的重点代表建议。“关于改善城乡供暖能源结构,促进省会大气质量持续好转的建议”、“ 关于智慧石家庄建设的建议”、“关于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 关于发展社区养老,推进医养结合的建议”分别由2至4个建议并案组成。

来源:石家庄人大
视频显示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