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关于扩大公民有序参与人大工作的意见出台

日期:2016-08-17 08:37:54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为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推进公民政治参与的程序化、制度化、规范化,保障人民当家做主权利,有效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更加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根据宪法和有关法律法规相关要求,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关于扩大公民有序参与人大工作的意见。

    扩大公民有序参与人大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具体体现,是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是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的时代要求。让公民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参与人大工作,直接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有助于改进人大常委会工作,不断提高人大常委会的履职能力和水平;有助于拓宽人民群众参与和管理国家事务的渠道,密切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有助于促进人大常委会重大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进一步增强议决事项的透明度;有助于让人民群众直接感受我市民主法制建设的进程和取得的成就,进一步提高人大工作的影响力,树立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良好形象。

    《意见》指出,扩大公民参与人大工作,应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依法有序、坚持开放透明、坚持与时俱进。按照宪法和法律相关要求,公民可以有序参与地方立法、有序参与工作监督、有序参与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有序参与选举和任免事项监督。

    《意见》指出,按照宪法和法律相关要求,公民有序参与人大工作主要有以下几种途径:选举期间,符合条件的每位公民都应积极参与人大代表的选举工作,真实表达自己的意愿,投出自己神圣的一票,选出能够充分表达自己意愿的人大代表。同时,公民可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发布的通告,报名旁听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全体会议,以及所组织的论证会、听证会、座谈会等,通过参加会议,了解相关工作情况,提出意见建议。公民可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发布的通告,报名参加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组织的对外开放参观活动,深入了解人大常委会及其机关的工作情况,对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公民可在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期间,参加本地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代表述职活动,并对代表是否依法履职、有效履职作出评价,监督代表的履职行为。公民可直接向辖区内人大代表反映情况,通过代表以议案或意见建议等形式提出。公民可通过来信来访、电子邮件、电话、传真等形式,反映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反映“一府两院”在行政和司法中存在的问题,也可对参与的人大各项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为了扩大公民有序参与人大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将通过加强人大门户网站建设、建立人大微信公众号、“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开展“人大机关开放日”活动、举办石家庄市首届人民代表大会展等途径,不断加强联系和服务人民群众的平台和载体建设,切实增强人大工作信息传递、公民意见建议搜集、意见处理结果反馈的功能,为公民了解人大、认识人大、参与人大工作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平台。

来源:石家庄人大
视频显示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