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

日期:2016-10-26 08:33:17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一问一答间关注脱贫攻坚
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率先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市最艰巨的任务是脱贫攻坚,最突出的短板在于农村还有贫困人口。到今年底,我市将确保7.95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10月25日上午,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我市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专题询问。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志辉,副主任王中联、王增飞、楚行宇,秘书长张院生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锡海主持会议。

    本次专题询问的主旨是全面了解我市目前脱贫攻坚的情况,同市政府有关部门一起探讨分析所面临的困难,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肖荣智关注的是“我市通过实施哪些可行的措施保证贫困人口的按时脱贫?”市扶贫办主任赵永利回答说:“到2015年年底,石家庄贫困人口为24.3万。今年我们制定了‘七个一批’和‘七大工程’,切实解决脱贫攻坚‘怎么扶’的问题。”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胡永权关注的是“我市在产业发展扶贫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市农业局局长蒲国良解答道:“我市在四个县谋划了141个项目,可以直接带动6000多户贫困户脱贫。今后要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来打造品牌,进一步加大资金的整合力度,重点支持贫困县和贫困乡。

    同时,要在农民的培训上下功夫,使每一个有劳动能力的人,都掌握一门专长,能够依靠自己的双手来脱贫致富。我们还想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不仅仅是种植业,还要进一步搞一二三产业融合,让广大贫困户在产业链条延伸过程中受益。”

    从异地搬迁脱贫到加快革命老区脱贫步伐,从科学技术引领到社保政策兜底,从发展生态观光旅游到壮大特色农产品规模……在专题询问现场,询问人员既有对宏观政策方面的关注,也有对细节措施的考量。

    “对这些扶贫资金是如何发放,如何监督使用的?”来自金融行业的市人大常委会咨询委员会委员徐凯得提问。市财政局局长周立新表示,2016年仅当年就安排了4.75亿元资金, 2016年比2015年增加了3.93亿元。这些扶贫资金都是统筹用于西部山区综合开发、西部山区绿化、教育扶贫、革命老区重点村的建设以及农村贫困人口的生活补贴资金等。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张静问道:我市有什么好的措施建立从学前幼儿园教育到高校的助学金发放体系?对此,市教育局局长郎金国回答,我市建立了比较完善的从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初中、高中,中职一直到高校一系列的资助政策,应该说实现了全覆盖。

    询问是人大常委会履行监督职权的法定形式之一,专题询问则是询问的升级版,是完善监督方式,加大监督力度的重要举措。在专题询问现场,共有19位询问人员围绕构建扶贫信息网络、推进特色产业扶贫、实施就业扶贫、健康扶贫、山区教育扶贫等20多个方面,开展了专题询问。在这一问一答中,也聚集起了解决问题、合力攻坚的城市力量。

    市人大常委会农业农村委员会主任何金录表示,市人大常委会在3月份定了题就始终围绕这个题目开展调查研究,征集到了大量的意见建议。“此次专题询问工作准备充分,我觉得达到了预期目的。”

    市扶贫办主任赵永利则表示,这次专题询问对扶贫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让我们看到了成绩,更看到了差距,有压力但更有动力。按照脱贫规划要求,细化工作,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旁听市民曹立国在新华区赵陵铺镇从事基层人大工作。全程旁听了此次专题询问,曹立国认为,此次专题询问就我市的脱贫工作提出了非常有针对性的符合老百姓意愿的问题,市政府各部门认真地进行了解答。“我觉得这对于民主工作是一个充分的体现,同时这也是我们学习观摩的一个好机会,回去之后我们也要研究如何做好基层的人大工作。”

来源:石家庄人大
视频显示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