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市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开展专题询问

日期:2016-12-30 10:16:54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12月29日,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市政府关于2015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开展专题询问。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志辉,副主任王增飞、李锡海、杜振琪、楚行宇,秘书长张院生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中联主持会议。

    我市《2015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中有关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显示,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预算编报不规范、部分资金未纳入预算管理等问题,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已责令有关部门及时纠正和上缴国库;对财务核算、会计处理方面的问题,已要求相关单位调整财务,规范管理;对制度不完善、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已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建章立制,切实加强内部管理。

    在审议中,委员们提出,有些部门和单位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就事论事,缺乏对原因的深入分析和源头治理,导致一些问题屡查屡犯。建议从体制机制上找原因,进一步完善相关的体制机制。专题询问中,常委会组成人员还围绕改善民生、促进经济发展重要政策贯彻落实情况,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项目、重要资金管理的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等提问,市审计局、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发改委等25个政府部门到场应答。

    列席会议的副市长刘胜表示,市人大常委会专门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专题询问,是对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审计整改工作的强化监督,更是对提高政府的行政效率和管理水平的重要促进。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将以此次专题询问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审计整改力度,严格落实责任,完善体制机制,坚持标本兼治,着力从制度上解决问题,从源头上堵塞漏洞。  

    据了解,这是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就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开展专题询问,也是我市贯彻落实预算法和河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不断加大对审计和审计整改工作的监督力度,加强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监督职能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加强和改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探索完善人大监督工作方式的重要制度创新;是市人大常委会推动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工作、推动建章立制、推动建立审计发现问题责任追究制的有效尝试。

来源:石家庄人大
视频显示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