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清洁能源推进大气质量好转

日期:2017-02-16 10:36:44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重点代表建议巡礼①
清洁能源推进大气质量好转

    2016年,市人大常委会确定了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的16件代表建议为重点建议。经市人大相关专门委员会跟踪督办、市“一府两院”职能部门认真研究办理,目前这些建议办理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从即日起,将开展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16项重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巡礼,全面展示各项重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及代表发挥作用情况。

    近年来,我市城区和农村冬季燃煤供暖对大气环境的影响日趋明显。为此,市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改善城乡供暖能源结构,促进省会大气质量持续好转的建议(并案)。建议省会探索推广能耗低、排放少、效益高的清洁能源,改变以燃煤为主的传统方式,适应低碳发展要求,促进省会大气质量持续好转。

    日前,市人大代表刘爱强与其他两名市人大代表,来到了桥西区城角住宅小区梁小平的家里,实地查看这里进行煤改电后,居民家中的温度效果以及所需费用的对比情况。

    在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刘爱强等市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改善城乡供暖能源结构,促进省会大气质量持续好转”的建议。刘爱强说:“当时我们几位代表就是考虑散煤对空气质量的污染,提出了替代散煤供暖的方式,我们的建议被市人大列入一号重点建议。”

    为做好市人大代表重点建议的落实工作,市人大相关专门委员会认真跟踪督办,市发改委、市农业局、市住建局等政府承办部门,分别对重点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并围绕城乡供暖能源结构调整计划,依据国家、省有关政策,结合我市实际,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市发改委能源办副主任翟东方表示,收到这个建议以后,市发改系统专人负责,制定了落实的具体方案。市住建局供热办主任刘文栋表示:“对于代表建议,我们进行了认真研究, 认为这个建议提得非常及时、非常有效。”“我们把人大代表建议作为市农业局的一号工程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办理。”市农业局新能源办公室主任张磊说。

    据介绍,去年各承办部门按照预定计划全力抓好落实,各项工作均取得了重要进展。截至2016年12月31日,城市区域共计1.1万户居民完成集中供热改造;191个村(居)实施“煤改气”,中压管道全部实现通气,完成燃气管道入户7.5万户;城市区域共计5100户居民改造完成“煤改电”;推广洁净型煤推广33万吨,配套型煤专用炉具2.5万台。全年共完成散煤压减替代30万吨,超额完成省下达我市20万吨的工作任务,为2018年如期实现省、市确定的城市区域散煤压减替代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市人大代表王顺心认为:“我们提了建议以后,政府各个部门积极采取了行动,看到了煤改气、煤改电还有生物制块做得都很好。”市人大代表宿建业则认为,今后还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大力度。“要加大资金的支持力度,要充分考虑各种方式的使用性,要持之以恒,连续推动几年不松劲、不减力度,这样才能取得更好效果。”

来源:石家庄人大
视频显示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