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监管好市民的“菜篮子”

日期:2017-02-21 10:28:52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重点代表建议巡礼④
监管好市民的“菜篮子”

 

    蔬菜水果是市民每天必备的食物,市人大代表杜振芳针对百姓普遍关心的果蔬农药残留问题提出了建议,目前这一建议在全市63家大中型商场、超市得到了落实。

    在家乐福保龙仓超市勒泰店的西北角有个透明的玻璃房,玻璃房外张贴着农药残留检测点等字样。此外,为了让消费者了解当日上市果蔬的情况,超市还在醒目位置设置食品检测公告栏,公示当日果蔬的农残检测情况,包括质检员姓名、检测时间、商品名称、产地、检测项目等事项。这些的出现都与杜振芳在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强对大型超市果蔬检测监督管理的建议有关。她建议请政府相关部门对全市所有大型超市果蔬进行检测,并将检测结果、时间、项目向公众公布,让老百姓一目了然,让大家吃得放心省心。

    为做好重点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市人大相关专门委员会认真跟踪督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承办部门积极行动,建立了超市食品检测室示范点,并出台了超市食品检测室验收标准,各县(市)区参照示范点的标准建设检测室后,接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验收。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市政府食安办副主任杜爱朝介绍,为了保证超市检测室的运行质量,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我市所有的检测机构和大型超市形成了帮扶关系,让他们形成一对一,结对子帮扶的体制,在业务上给予指导,技术上给予支持,保证他们开展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据了解,目前全市63家大中型商场、超市全部建成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室,并投入使用。各检测室配备了与经营品种相适应的检验检测设施,充实了检测人员,检测工作正有序开展。

    杜爱朝表示,下一步我市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超市建设和管理的水平。同时要拓展服务范围,扩大检测项目,比如向老百姓搞一些免费的检测服务,让老百姓真正能够从中得到实惠,让大家对我们的农产品更有信心,让市民吃得更安全更放心。

    市人大代表杜振芳对市食药监局一年多来的工作感到很欣慰:“我们大型超市的果蔬检测已经很规范了。今后,市食药监局和政府相关部门应进一步扩展到蔬菜批发市场,在全市实现全覆盖,让老百姓吃得更放心。”

来源:石家庄人大
视频显示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