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做好民生工作 增进民生福祉

日期:2017-04-14 10:41:18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做好民生工作 增进民生福祉
——对话市人大代表、市人社局党组书记王德庆

 

    “政府工作报告对就业、社保、人才等民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体现了政府的民生情怀。”市人大代表、市人社局党组书记王德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人社部门肩负着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任务,我们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最大的民生。”谈到就业问题时,王德庆表示,今年人社局将继续把促进就业摆在首位,重点通过深入实施“创业就业三年行动计划”、“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青年创业引领计划”等,努力推动全民创业增收。

    据了解,市人社局将根据今年去产能安排,摸清职工底数,健全档案,指导企业充分利用现有政策,制定职工安置方案。并落实好援企稳岗政策,帮助企业做好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最大限度地避免企业大规模裁员。通过启动实施去产能企业职工特别就业培训计划,加强转岗再就业帮扶,做到职工转岗不下岗。

    对于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王德庆说,我市将启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实施“三支一扶”计划,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同时,加大贫困县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建设投入力度,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专项就业服务对接活动,以就业促进稳定脱贫。

    “深化社保制度改革是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的重要一环。”谈到今年的社保工作,王德庆说。今年市人社局将启动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规范经办管理服务,加强基金支出管理,确保新制度稳定运行。并落实好提高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救助水平政策,对其他困难群体医保扶贫政策在试点基础上逐步推开。通过大力推进工伤保险“同舟计划”,确保完成“全部建筑业从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目标,实现工伤保险与协议医疗服务机构直接联网结算,减轻企业负担。

    “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需要人才智力的支撑。”王德庆告诉记者,“今年我们将继续积极推进京津石人才合作与交流,大力引进国内外高端人才,加大各级专家与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和选拔,为我市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持。”

    据了解,今年我市将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推动建立促进高层次紧缺人才顺畅流动新机制。积极搭建人才引进平台,举办第十届高层次人才洽谈会,组织用人单位赴外地举办高层次人才招聘活动,组织实施事业单位“名校英才入冀”引进计划。计划全年引进人才2.5万名,其中高层次人才不少于1000名。

来源:石家庄人大
视频显示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