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进一步扩充优质教育资源

日期:2017-04-15 10:48:07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对话市人大代表、市教育局局长郎金国

    “创新区域教育统筹协调发展模式,是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办好公平优质教育的一个重要尝试。”市人大代表、市教育局局长郎金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欣喜地说,经过一年多的试点运行,目前,我市主城区已逐步探索形成了以学区管理制改革为切入点,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新格局,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得到扩大。

    近年来,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2016年底,全市22个县(市)、区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评估验收,在全省首批全面实现了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目标。众多经验中,2016年春季学期开始启动的学区管理制改革颇受人关注。

    “尽管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市区域间、城乡间、校际间义务教育发展差距依然存在,特别是县域内校际间发展差距尤为明显。为破解优质教育资源不足和‘择校热’这一难题,进一步扩充优质教育资源,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努力促进教育公平,从2016年春季学期起,我市在长安区、桥西区等主城区义务教育学校试点推行学区管理制改革。”

    郎金国说,学区管理制改革就是以优质学校为牵头学校,按照以强带弱、学段一致的原则,每所小学吸纳2至3所学校,初中吸纳1至2所学校,合理组建紧凑型学区,逐步探索实施统一管理策略、共享设施、教师调配等“九个统一”的办学模式。

    “自2016年起,我们参与学区管理制改革的试点学校达到94所,占全市主城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的37.8%,可以说,优质资源覆盖面正在逐步扩大。”郎金国说,学区管理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直接带动了成员学校的快速成长,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城区“择校热”和“大班额”难题。

    说到学区管理制改革的下一步打算,郎金国说,我市将继续实施学区管理制和集团化办学双轮驱动,结合区域特点,开展优质带动的模式探索,同学段推进学区管理制改革,在试点学区探索实施“1+10+100”种子教师培养计划,全面提升学区内校长教师的综合素养,跨学段鼓励多种形式集团化办学,实现扩充优质教育资源的目的。

来源:石家庄人大
视频显示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