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让科技创新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日期:2017-04-15 10:50:02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对话市人大代表、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市地震局)局长王雁南

    “转型升级是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转型升级离不开科技创新驱动。”市人大代表、市科技局局长王雁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科技部门围绕市民关注的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提高百姓健康水平、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等热点问题,大力推进科技惠民创新,充分发挥科技对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支撑作用,开展关键技术及新产品研发,取得明显成果。

    王雁南说,生态环境问题是市委、市政府关注的热点,也是市民关注的焦点,更是科技工作的重点。市科技局围绕大气污染防控和环境质量对科技的需求,开展大气污染治理、节能降耗等关键技术研究,不断推进全市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方面的技术创新,成效显著。

    近几年,我市重点支持了大气环境质量监测、预报预警技术开发及应用、高污染行业污染物排放控制技术开发与示范、煤炭的清洁燃烧与高效利用技术开发与示范等科研项目,这些项目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

    “在这些科研项目中,重污染天气前兆强信号及预警调控气象评估技术研究项目因为牵涉百姓切身利益而受到广泛关注。”王雁南说,此项目针对石家庄重污染天气发生的天气背景、气象要素、边界层特征进行研究,建立具有本地特点的集数值预报和统计预报相结合的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模型,为重污染天气提前调控、及时预警提供了技术支撑。

    “此外,医疗卫生行业的技术创新同样受到市民关注。”王雁南说,在医疗卫生行业方面,科技部门充分利用我市设立指导性计划的引导作用,加强疾病防治技术研究,针对多发及重大疾病、传染性疾病的预防、诊断和治疗;还计划组织实施医药新产品开发18项,重点支持国家I类新药开发,为做大做强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多做工作。

    今年,我市还将实施节能减排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15项, 继续支持大气污染控制、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此外,我们将针对不同群体的需要,开展科普进社区、科技下乡等科普宣传。”王雁南说,通过一系列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展示科技成就,宣传科技政策,让民众在亲身参与中体验科技进步,使科技创新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

来源:石家庄人大
视频显示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