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努力推进 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日期:2017-04-17 07:56:38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努力推进
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对话市人大代表、市环保局党组书记马立宁

    环境保护和空气质量的话题是市民热议的焦点。“全力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力争年内PM2.5年均浓度降至每立方米79微克左右。”市人大代表、市环保局党组书记马立宁给予了积极回应。

    谈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的生态环境改善目标和任务,马立宁表示,作为一名环保工作者,既感到压力与责任,也感到鼓舞和鞭策,“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协同作战,全力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持久战。”

    燃煤污染是影响我市大气环境的主要原因之一,特别是农村散煤污染十分突出。

    马立宁表示,对于散煤问题,将通过“气代煤”、“电代煤”改造等措施实现,10月底前,将完成主城区和四组团的改造任务。同时,通过石热九期燃气机组建设、西柏坡电厂余热入市、燃煤锅炉淘汰等工程,实现燃煤大规模替代。

    “‘散乱污’企业普遍存在工艺差、污染重等问题,是我市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马立宁说,这些企业严重污染周边环境,群众反映强烈,“我市按照取缔一批、整治一批、提升一批的原则,已开展了全面整治。”

    不少市民都遇到过“异味污染”,这多是挥发性有机物造成的。马立宁表示,我市将通过开展工业污染排放治理专项行动,10月底前,基本完成石油化工、家具制造等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

    与此同时,各县(市)区、各部门按照《大气污染防治方案》,积极推进扬尘、机动车尾气治理等各项治污行动,并取得了积极进展。

    但马立宁认为,当前我市生态环境承载力依然较弱,大气环境容量非常有限。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加快能源结构和产业调整,加大结构减排力度;强化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排放和污染治理,挖掘治污潜力。

    同时,我市还将以大气、水、土为重点,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攻坚战,“通过三大战役,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带动环境质量整体改善。”马立宁说。

    “我们将继续保持对环境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马立宁表示,采取严格执法和科技支撑相结合,按照“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思路,依法依规、铁腕铁规,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马立宁表示,将开展源解析深入研究,动态分析大气污染源变化成因;整合环保、城管、建设、交管等数据平台,加快智慧环保建设,依靠先进设备和科技手段实现“科学治污、精准治霾”。

来源:石家庄人大
视频显示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