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省“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

日期:2017-08-30 07:52:05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8月28日,河北省“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我市的“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经验在全省得到推广。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邢国辉致辞,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范照兵主持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杰辉讲话。

    来自全省各地的会议代表首先分组到我市市内四区和正定县现场参观了“人大代表之家(站)”建设情况,并参观了石家庄市首届人民代表大会历史陈列展。与会人员观看了我市“人大代表之家”建设专题片。从2014年开始,我市开展了“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2017年,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确立了“充实内涵、扩大外延、打造精品、全面提升”的工作思路,提出“家”要在规范上下功夫,“站”要在特色上做文章。截至目前,全市共建立代表之家274个,代表联络站112个。“人大代表之家”成为了学习培训的课堂、联系选民的桥梁、履行职能的平台、服务群众的窗口、民主法治建设的阵地、创新社会治理的抓手,初步形成了“五级代表都参加、三级代表为主体、干部代表作示范、基层代表更积极”的生动局面。

    邢国辉致辞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和省人大常委会的指导帮助下,石家庄市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始终把人大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全局来谋划和推进,以建设“人大代表之家”为突破口,不断加强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坚持把“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成为学习培训的课堂、联系选民的桥梁、履行职能的平台、服务群众的窗口和民主法治建设的阵地,进一步增强了各级人大代表参与重点工作的一线意识、火线意识,有效激发了人大代表的履职热情,促进了人大代表主体作用的发挥,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邢国辉指出,当前,石家庄正按照省第九次党代会对省会发展的新定位,加快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把各项战略部署变为现实实效,离不开人大工作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各级人大代表的积极参与。石家庄将以此次现场会为契机,按照“充实内涵、扩大外延、打造精品、全面提升”的思路,进一步完善“人大代表之家”各项机制,真正打造成改进人大工作的“助推器”、人大代表履职的“新载体”、服务人民群众的“直通车”、创新社会治理的“好抓手”,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范照兵要求,要把迎接、宣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作为人大工作主线,一切工作都要围绕这条主线来谋划、来推动。要把建设“人大代表之家”作为人大工作的重要基础抓紧抓实,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立足本地实际,边实践、边探索、边创新,推进“家”“站”建设出特色、育亮点,努力推出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的先进典型。要开展好相关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之家”的作用。要提振做好人大工作的精气神,自觉肩负起推动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完善发展的重要政治责任,努力在人大事业上干出个样子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张杰辉要求,要充分认识开展“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是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个根本政治制度的重要举措,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实践,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基层人大工作的题中之义,是走好河北发展新路的有效途径。推进“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必须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把握目标任务、积极扎实推进。各设区市今年年底前实现乡镇和街道办事处“人大代表之家”全覆盖。要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进一步提高代表工作的水平,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的活力,进一步加强对代表的监督管理,推动全省人大代表工作强弱项、补短板、上台阶。

    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赵曙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司存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楚行宇、安树国、韩保来、李志宏,秘书长张院生出席会议。

来源:石家庄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