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三项联动监督
公开向社会征集问题线索

日期:2018-07-27 20:32:30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从即日起,市人大常委会将利用5个月时间在全市组织开展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三项联动监督,并对住房城乡建设、商务、工业和信息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卫生计生等部门相关工作进行评议。7月26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了三项联动监督部署安排情况和群众参与方式。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开展的一次联动监督行动,是市委批准的一项重大监督活动,也是人大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创新监督方式的一次有益探索。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治理大气污染是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重大问题,优化营商环境是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联动监督将统筹协调各级人大监督,综合运用各种人大监督方式,依法推动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法规在我市得到全面正确实施,促进依法行政、公正执法,着力推进工作开展。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联动监督的实施方案》的安排,此次联动监督共分4个阶段、16个环节,核心是两项重点任务,一是对三项重点工作进行执法监督检查,二是组织五级(全国、省、市、县、乡五级)人大代表对政府五个职能部门相关工作进行评议,其它工作都是围绕这两项中心任务设计安排。

  此次联合监督行动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实地考察、走访座谈、问卷调查、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深入群众了解实情,确保找准关键问题。对发现的问题,能立即解决的,督促责任单位立行立改、马上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督促拿出方案、建立台账、明确时限、抓紧解决。监督中强化法治思维,真正使监督的过程成为法律法规普及落实的过程,成为增强各级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过程。同时,立足人大监督的特点,做到一切监督活动都于法有据,在法治框架内实施,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监督活动敢于较真碰硬,将充分发挥人大法律监督的“利剑巡视”功效,形成强大震慑作用,确保三项联动监督取得实效。

  各级人大是开展三项联动监督工作的直接组织者和具体实施者。据了解,我市将确保五级人大代表积极履职,保证不低于25%的参与率。

  为充分发挥广大市民的监督作用,结合全市“双问计”工作,市人大常委会设立了三项联动监督电话专线和电子邮箱,收集问题线索。从今天开始到8月20日,欢迎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反映有关情况。

扶贫脱贫攻坚专线为:

0311-86689581;

电子邮箱为:

chxjp201218@163.com;

大气污染防治专线为:

0311-86689666;

电子邮箱为:

sjzrdchwgg@163.com;

优化营商环境专线为:

0311-86689681; 

电子邮箱为:

sjzhdg86689681@163.com。

 

 

来源:石家庄人大
视频显示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