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利民惠民实事交出阶段性答卷
市人大常委会就办理情况进行专题询问

日期:2018-10-24 21:33:13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10月24日下午,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市政府利民惠民十件实事办理情况进行专题询问。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司存喜,副主任楚行宇、安树国、韩保来、李志宏,秘书长张院生出席会议。会议由楚行宇主持。市政府副市长孟祥红,市监察委副主任郝建哲,市法院副院长尹新民,市检察院副检察长何军恒列席会议。

  今年以来,市政府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以“满足群众需求、改善民生”为导向,全力推进为民办实事工作。截至目前,10件利民惠民实事中,新创建30所普惠性幼儿园、基层医疗机构“三个ー百”工程、新生儿疾病免费筛查病种增加到5种、在社区安装全民健身路径100条及在农村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100个、对主城区49座公园(广场)进行无障碍改造及新增街旁绿地15万平方米等5件实事已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目标。

  专题询问中,十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专门委员会委员先后发问,市直承办部门负责人一一应答。

  “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三个一百工程’就是让大医院的专家下沉到基层,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何景利关注的是社区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市卫计委主任王华平介绍,目前全市65所基层医疗机构共建设社区首席专家工作室104个,17所省、市医院安排138名副高级以上职称医师担任社区首席专家出诊。首席专家工作室已于7月1日全部正式开诊,涉及内科、妇科、儿科、中医科、康复科等专业。市卫计委依托市一院、市二院,分别开展了社区首席高血压医师和首席糖尿病医师培训工作。目前,100名社区首席糖尿病医师和100名社区首席高血压医师培训工作已全部完成。

  市政府从2016年开始连续三年将创办普惠性幼儿园列入利民惠民实事。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宁淑敏关注的是2018年新创建普惠性幼儿园的完成情况。市教育局副局长赵立芬介绍,截止6月1日2018年新创建普惠性幼儿园44所,提前半年超额完成全年任务,新增学位1.2万个。目前,全市市级普惠性幼儿园达到124所,惠及3.4万名幼儿家庭。我市创办普惠性幼儿园工作在全省是首创。

  近年来,我市公园广场绿化水平不断提高,市民群众能够越来越便利地在家门口享受绿色福利。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倪华关注的就是新增街旁绿地建设情况。据市园林局局长刘金文介绍,我市新增街旁绿地15.6万平方米,已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目标。

  会议召开前夕,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们对十件实事办理情况进行视察时发现,因为多种原因,目前有部分实事仍未完成。对于这些问题,专题询问过程中,提问的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也逐个追问“年底前能否完成?”

  “公安交管在十件实事中是建成16个可变潮汐车道,在槐安路20个路口安装二次过街人行横道灯,目前都已经安装完成,这两项工作要在11月底完成,向市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应询人市公安交管局局长李丛刚表示,“通过这次专题询问使我们感到责任重大。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我们的工作成果转化成人民的幸福感、安全感。”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李晓华认为,专题询问主要是对年初市政府承诺的十件惠民实事进行监督问效,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市政府对于承诺非常认真,也克服了很多困难,正在加速推进,到年底都能完成。

  副市长孟祥红表示,要对照年初制定的任务书、时间表、施工图,全力以赴狠抓落实,争取各项工作尽早完成任务目标,早日惠及百姓。

来源:石家庄人大
视频显示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