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迎接市人代会”系列报道之二

日期:2019-01-14 08:49:24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代表风采

探索教育扶贫新路 市人大代表、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党委书记强新志

       作为一名在教育战线工作多年的市人大代表,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党委书记强新志对实施教育扶贫,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一直以来有着深刻的思考和长期的实践探索。

       2014年4月,强新志代表随市人大常委会到赞皇县第二中学调研市委市政府的山区教育扶贫项目学校的情况。这次调研他感受最深的是山区学校的校园校舍和教学设施设备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学校管理、师资水平和教学质量怎样与现代化办学条件相匹配? 

       他在总结自身成功办学经验的基础上,将教育扶贫作为石外集团十年发展规划的主要任务,把行唐、灵寿、平山、赞皇、井陉、元氏等6个山区县的12所中小学纳入集团统一管理,形成“手拉手、面对面、订单式、紧密型、全方位、常态化、长期性、有目标”的城乡校际结对精准帮扶共同体,签署了十年帮扶协议,制定了九大帮扶工程。他带领的石外集团从此与12所山区学校携手走上了教育脱贫的筑梦之路。12所山区学校的教育脱贫覆盖了6个县31个乡镇700个行政村,惠及了37446个家庭。

       作为一名在教育战线工作多年的市人大代表,他着眼于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在2016年1月召开的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提出建议,对石家庄山区教育扶贫项目学校实施精准帮扶。他建议我市山区的82所扶贫项目学校,与石家庄市的82所市直优质教育学校建立一对一的帮扶项目。市人大常委会确定把此项建议列入当年的15个重点代表建议之一。赞皇、灵寿、平山、元氏、井陉、行唐6个山区县的82所山区教育扶贫项目学校,在市教育局的统一安排下,2016年与石家庄市区的82所优质学校建立了一对一精准帮扶关系,为贫困学生点亮了希望。

       强新志代表又发现,由于市区的中小学教材与山区6个县学校的教材不统一,山区教育扶贫工程项目学校没有按比例配备生活管理老师,给教育帮扶带来了很多困难。他在2017年年初的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又提出了关于“统一石家庄市中小学与山区6个县教科书版本” 和“加强山区寄宿制中小学生活老师配备”的建议。同时,随着我市山区教育扶贫工程的深入推进,结对帮扶工作进入深水区。对口帮扶学校长期帮扶的持续动力如何保障、被帮扶学校主动积极将帮扶工作转化为学校提升的动力能不能可持续、在帮扶过程中所需的经费如何保障都是需要认真研究的。为此,在2018年年初召开的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他再次提出建议成立“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办公室,负责抓好规范性文件的落实工作,全方位协调6个山区县和82所帮扶学校,从而促进石家庄市山区教育充分发展,推进石家庄市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也将山区教育扶贫确定为惠及山区百姓的一项扶贫工程,先后研究制定了《关于推进教育脱贫行动的实施方案》《石家庄市教育局关于印发石家庄市山区教育扶贫工程项目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的通知》等32个规范性文件,涉及工程建设、资金奖补、学校管理、贫困生补助、教育教学、毕业升学以及精准帮扶、建档立卡、建立日常工作制度等方面,为推进教育精准扶贫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在2018年市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明确指出,深入实施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建立完善教育扶贫精准帮扶机制。

      五年来,强新志带领石外集团师生实施山区教育扶贫,累计总行程15.13万公里,累计总课时14.33万节,累计培训2961人次。山区学校的办学水平、教师素质、教育质量和学校文化显著提升,已经成为当地县域内的优质学校。2018年,石外集团被河北省扶贫办授予“河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被国务院扶贫办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这是全国首次评选的40个脱贫攻坚集体奖之一,也是全国基础教育领域唯一获此奖项的学校。

做一名尽职合格的人大代表  市人大代表、京华电子集团董事长梁连忠

        作为市人大代表,梁连忠坚持发挥人民代表为人民发声的作用,切实把“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从十三届人大代表到连任十四届人大代表,梁连忠每年都抽空做社会现状调研,热衷为节能环保、社区、交通、教育、人才、技术创新、信息产业发展等话题积极建议,2015年度获得了“参政议政先进个人”荣誉。
       截止目前为止,梁连忠累计已提交建议23项,2019年打算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教育、惠民生等话题积极建议,计划提交6-8项建议。“2019年,我将本着企业家对社会责任的执着,一如既往的履行人大代表赋予的光荣职责和使命,进一步搜集民企意见,为石家庄经济建设、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继续关注社会发展问题,为环保、交通以及惠及民生等方面的话题,积极提交意见和建议。”
小小联络站  民情直通车 市人大代表、北国奥特莱斯公司总经理王慧桥
      在北国奥特莱斯,有一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市人大代表、北国奥特莱斯公司总经理王慧桥就是这个“人大代表联络站”的站长。据她介绍,这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建站以来共收集意见建议1563条,从中共梳理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453条,汇总成251条,办结率100%,满意率99.1%,真正发挥了“小小联络站、民情直通车”的作用。
       北国奥特莱斯 “人大代表联络站”坚持聚焦群众心声,按照“配置标准化、运行制度化、活动多样化、结果实效化”的标准,以“制度规范、管理有序、活动丰富、回馈群众”为工作标准,积极开展各项调研视察活动,广泛联系选民,不断充实联络站活动内容。
       建站以来,北国奥特莱斯 “人大代表联络站”先后围绕“学习新宪法”、“探讨停车难问题”、“聚焦铜冶新市镇建设”、“青龙山大道东延”等不同主题,召集驻站代表开展了10项活动,并通过开展“关于铜冶新市镇建设”、“调研煤改气工作情况”等活动活动,现场接待群众,倾听群众的心声,通过政府办、城建办等政策的沟通协调,为群众们解决问题,排忧解难。
      “人大代表联络站”还充分发挥职能,解决顾客实际呼声。有的消费者来到北国奥特莱斯看到 “人大代表联络站”的牌子,就特意走过去反映问题。有不少消费者反映,从市区到这里购物时青银高速辅路和石铜路交叉口经常堵车。为此,“人大代表联络站”的人大代表门专门围绕这一情况开展“青龙山大道东延”等活动后,将这一情况反馈给区人大后,相关部门一个月之内就将路口加宽了一倍。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市人大常委会还将这一情况反馈给了市委、市政府,青龙山大道东延工程已经列入全市重点城建工程。
      王慧桥表示,“人大代表联络站”通过开展活动,把省市区三级代表联在了一起,把不同行业的企业代表联在了一起,通过定期学习、视察调研等一系列活动,使联络站既成了人大工作的大课堂,又打造了企业交流的议事厅。同时,北国奥特莱斯“人大代表联络站”充分发挥联系群众最直接、最紧密,服务群众最便利的优势,发挥人大代表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的作用,努力打造群众反映民情民意的窗口,为群众服务,为群众着想,不断做到让群众满意,让群众放心。
为人民提出代表建议 市人大代表、盛淼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赵永梅
       赵永梅连任市十三届、十四届人大代表。她认为,作为人大代表责任重大,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就要全力做到民呼我应,不辱使命。
       提出议案建议是代表履职的重要内容,作为一名市代表,赵永梅坚持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意,力争提出的建议更贴近百姓生活,当好人民的代言人,时时关注社会难点热点问题。
       在2018年两会期间,她向市人民代表大会共提了4条建议,分别是“关于建设高端商务区,助推石家庄市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进一步规划车让人路段的建议”、“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以及“关于我市发展城市轻轨的建议”,其中前两条建议被列为了重点建议,并取得了较好的办理效果,群众的利益得到了维护。
 

 

来源:石家庄人大
视频显示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