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迎接市人代会”系列报道之三

日期:2019-01-15 08:56:53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认真履行监督职责 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18年,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持续发力,按照“依法监督、有效监督”总体要求,综合运用多种监督形式,推动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人民群众关注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确保法律法规在我市正确有效实施。

       环境保护,是政府重视、百姓关切的热点话题。在去年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题调研和对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跟踪监督,充分发挥人大的监督职能,持续为我市大气污染防治“问诊把脉”、为空气质量改善追踪助力。

       去年初,市人大常委会在确定2018年重点工作时,再次将对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开展监督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并决定采取专题询问的形式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省会生态建设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随后,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委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制定《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题询问工作安排意见》,对如何开展监督进行认真安排部署。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确定的目标任务,认真开展视察调研,在监督中推动工作落实,为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贡献了人大的智慧和力量。

       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委负责人表示,“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实地调研、明察暗访、走访专家等一系列活动,全面掌握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各部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汇报,围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环境治理的各项部署,认真开展好监督,为助推石家庄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做出更大的贡献。”

       去年初,石家庄市提出构建“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在推进“4+4”现代产业发展进程中,市人大常委会着眼于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强化经济工作监督,为我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经济体系提供强大助力。

       市人大常委会集体视察了市“双创双服”“4+4”产业发展情况,开展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执法检查,集体视察了市第二届、第三届旅发大会筹备情况,推动旅游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助力形成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各级人大代表也积极投身“4+4”现代产业发展,成为石家庄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桥西区人大代表孙飞是众创梦工厂产业园董事长,该产业园已经入驻了146家文化创意与科技企业,目前正在积极筹划二期建设,他说:“二期建成后将打造集产、学、研、展、销于一体的‘双创双服’全要素生态圈,着重引进国内外高端人才和技术,为石家庄市‘4+4’现代产业发展助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人大监督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市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充分调研、广征意见的基础上,确保民生改善取得实效。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进展情况的报告,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就实施市肉品管理条例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努力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开展学前教育工作情况专题视察,有力促进了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对利民惠民十件实事开展专题询问,督促政府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全民健身和体育事业发展情况的报告,对医养结合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2018年,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综合运用多种监督形式,全年听取和审议市“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9项,开展集体视察4次,专题视察11次、执法检查5次、专题调研11次,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来源:石家庄人大
视频显示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