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迎接市人代会”系列报道之四

日期:2019-01-16 19:46:10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聚焦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

三大重点领域

各级人大开展三项联动监督

       自2018年7月份省人大常委会三项联动监督活动开展以来,我市各级人大积极响应,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5593名五级人大代表组建成172个混编小组,聚焦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三大重点领域,开展三项联动监督,成效明显、亮点频现,形成了增强人大监督实效的生动实践。开展如此大规模的监督活动,在我市人大的历史上也不多见。为了打赢三项联动监督这场硬仗,市人大常委会作了精心谋划,在认真总结以往人大监督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锐意创新、稳步推进、精准发力。

       2018年8月7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三个方面工作情况汇报,打响了联动监督工作“第一炮”。第二天,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领三个执法检查组奔赴各县(市、区)开展工作,采取市县联动、明察暗访、查阅档案等方式,对各县(市)区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各检查组依据河北省扶贫开发条例、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规定,围绕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重大决策部署,聚焦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重点检查相关法律制度落实情况、法律责任落实情况、依法解决突出问题。

       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在活动启动前,也采取以会代训形式宣讲联动监督重要意义,组织各级代表集中学习监督法、代表法和三项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讲解问卷调查表、问题清单案例表和评议表填写方法,明确纪律要求。会后,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通报联动监督和评议工作部署安排、群众参与方式,公布监督电话、电子邮箱,在乡(镇、街道)设置了意见箱。

       走访调查是三项联动监督工作的第一步,也是此项工作最基础的一个环节。

       为确保此项工作做得扎实,全市各级人大组织紧紧依托“人大代表之家(站)”这个平台,广泛收集整理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认真接待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扎实组织督办、开展讨论座谈,上站的人数和次数以及活动较以前有了一个很大的提升。三项联动监督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 “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走访群众2600多人次,收集意见建议3000条。

       直面问题、动真碰硬,充分发挥“法律巡视”监督利剑作用,是此次三项联动监督活动一个显著特点。

       为了最大限度发现相关法律法规在实施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各个执法检查组设立了随机抽查小组,不打招呼、直奔现场。在这些来自一线的抽查“问题清单”的基础上,三个执法检查组形成了厚达20 多页的执法检查报告提交2018年8月27日召开的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三份执法检查报告指出多个方面的问题,在每个问题中涉及到的问题都进行公开点名。不仅如此,为了突出问题导向,三份执法检查报告中,除了概述了法律法规贯彻实施的总体情况,其余部分都是用来晒问题、找原因、提建议,毫不避讳地指出一些行政机关在贯彻落实有关法律法规中存在的“缺位”和“滞后”,对于有问题的地方、企业、个人,更是直接“点名道姓”。

      参与此次三项联动监督的人大代表们,也通过参加监督活动最大限度地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释放”出来,使国家的法律法规真正贯彻落实到位,使群众反映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得到真正有效解决。

     “从组成高规格的执法检查阵容,到实现检查全覆盖、无死角;从执法检查、审议打出人大监督的‘组合拳’,到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群众的作用;从创新人大监督形式,到努力提升人大监督实效。”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此次三项联动监督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让法律‘长出了牙齿’,让监督‘咬准了问题’。”

来源:石家庄人大
视频显示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