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
督导灵寿县城建设工作

日期:2019-04-18 12:12:41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去年以来,在市人大常委会强力推动下,经过各级人大和广大代表的共同努力,我市的“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无论是品牌形象,还是工作成效,都取得了可喜成绩,创出了自身特色,发挥了积极作用,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让我们一起看看这些县(市、区)是怎么做的。
 
长安区人大:
家(站)助力代表建议出“效益”
 
 
  长安区人大常委会在发挥家(站)平台作用、提高代表建议质量上进行了积极探索,使家(站)建设活动更充实,建议办理工作更扎实。
 
  该区充分利用“家(站)建在基层、设在群众身边”的优势,指导各街镇人大依托家(站)平台,组织各级代表走进选区和选民,收集社情民意。根据建议的内容和类别,组织代表在家(站)充分讨论,从不同视角对建议进行分析论证。经过反复“打磨”,提出建议的基本情况更加全面,解决措施更加具体,文字表达更加严谨。
 
  针对集中交办存在的建议办理双方缺乏有效沟通的问题,该区尝试在家(站)召开交办会,让提出建议的代表与承办单位负责人,点对点认领,减少中间环节。王新良代表提出的“在居民区增设运动、文化和娱乐设施的建议”因具有一定代表性,人大将其列为重点建议,由主管主任在“人大代表之家”主持召开了建议交办会。交办会后,文体部门迅速与市体育局联系,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完成了30余件、9万余元的体育健身器材的安装。王新良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表示非常满意。
 
  针对建议办理工作重答复轻落实、代表“被满意”的问题,该区探索由人大办、代联工委和政府办牵头搭台,提出建议代表和承办单位双方在家(站)碰面,问询和反馈建议办理情况,让承办单位晒晒“成绩单”。为增加代表在建议办理中的话语权,制定了关于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的办法,由代表给建议承办单位打分,建议办得好不好让代表说了算。去年,该区在家(站)召开建议办理评议会6次,承办建议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家(站)汇报建议办理情况,接受代表询问,促进了代表建议办理质量的提升。
来源:石家庄人大
视频显示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