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邢国辉讲话

日期:2020-03-04 09:30:47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面开启新征程 接续奋斗“十四五”

——在市第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二〇二一年二月二十七日) 邢国辉

20210228

  各位代表、同志们:

  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各位代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充分发扬民主,依法履行职责,审议通过了市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报告,审查批准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顺利完成了人事选举任务。大会开得很成功,是一次凝聚力量、求真务实、共谋新篇、团结奋进的大会。在此,我谨代表中共石家庄市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代表、列席人员和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首“十三五”,我们成绩非凡、收获颇丰。五年来,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心全意为民生,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城市功能日臻完善,污染防治力度空前,民生保障持续加强,成功实现了“三城同创”,绝对贫困问题得到了历史性解决,交出了一份可以载入石家庄史册的优异答卷。特别是去年以来,全市上下同舟共济、团结一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住了复杂环境的严峻考验。五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各级人大组织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为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作出了突出贡献。实践再次证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省委、省政府的正确决策,有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砥砺奋进,我们就一定能战胜前进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各位代表、同志们,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市委十届十次、十一次全会分别对“十四五”和今年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这次人代会又把市委确定的目标任务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全市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全面开启新征程、接续奋斗“十四五”,推动全市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一、全面开启新征程、接续奋斗“十四五”,必须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受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市改革发展任务十分艰巨而繁重,必须大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在石家庄落地见效。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的、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精心组织“团结就是力量”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二、全面开启新征程、接续奋斗“十四五”,必须更加坚定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在抢抓机遇、担当实干中加快高质量发展、实现全方位提升。要乘势而上再创佳绩,以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为契机,大力发展“4+4”现代产业和“四种类型经济”,促进消费提档升级,发挥投资拉动作用,强化企业包联帮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确保圆满完成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要改革创新激发活力,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依托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自贸区正定片区、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等平台,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三、全面开启新征程、接续奋斗“十四五”,必须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时刻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抓好省20项民生工程和市民生实事,用心用力解决好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要扎实开展“三基”建设年活动,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动全面脱贫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乡村宜居、农民富裕。要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契机,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信访维稳、安全生产、扫黑除恶、森林防火等工作,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四、全面开启新征程、接续奋斗“十四五”,必须锲而不舍加强作风纪律建设。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持之以恒抓、一如既往抓。要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大力宣传疫情防控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优良作风,传播正能量、激励新担当。要只争朝夕、真抓实干,把“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今年的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分解,明确“时间表”、制定“施工图”,说了算、定了干,坚决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大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各位代表、同志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各级党委要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在党的领导下依法履职尽责,“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确保人大职能得到充分发挥,共同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各位代表、同志们!矢志奋斗开新局,团结实干铸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勇往直前,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来源:石家庄人大
视频显示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