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十四五"期间全面完成城市区内
15分钟养老服务圈布局
市人大常委会举行养老服务事业
发展工作专题询问

日期:2020-06-23 19:52:02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十四五”期间全面完成城市区内

15分钟养老服务圈布局

市人大常委会举行养老服务事业

发展工作专题询问
   
 
 
 
  6月23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召开联组会议,对我市养老服务事业发展工作进行专题询问,旨在通过专题询问促进重点难点问题解决,推动我市养老服务事业再上新台阶。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司存喜,副主任楚行宇、安树国、韩保来、李志宏、王丽君、吴相君,秘书长张院生出席会议。王丽君主持了会议。副市长黄三平参加了会议。
 
  养老服务关系千家万户,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党的十九大作出了重大决策部署,国家和省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对养老服务规范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据了解,我市老龄化率19.43%,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处于中度老龄化社会,养老问题日益突出。近年来,经过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以及广大养老服务工作者的共同努力,我市养老服务事业取得了较好发展。但从实际情况看,仍有一些突出问题,做好养老服务工作形势紧迫、任重道远。
 
  一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养老服务工作。今年更是将推进养老服务发展工作列为年度工作重点,综合运用调研、视察和听取专项工作报告等举措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做好养老服务工作。6月23日上午,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推进全市养老服务工作进行专题询问,回应人民群众对养老事业的诚挚关切,致力破解养老堵点痛点难点问题。
 
  “我市实行了新建小区公建配套养老服务设施‘审批、建设、验收、交付’四同步制度。针对‘规而不建、建而不交、交而不用’等问题,市政府有什么具体措施?”“我市在推行长期护理险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当前,养老服务用地供给不足问题比较突出,制约了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发展。我市在养老服务用地规划方面是怎样做的?”……此次专题询问涉及养老支持政策落实和资金投入、居家社区养老和兜底保障、养老服务设施和适老化改造、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人才队伍等问题,都是当前养老方面的热点问题,既有普遍性,又有典型性。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站在全市大局,紧扣职能职责,对委员的询问进行了正面回复,回应了人民群众的关切和期盼。
 
  据了解,全市共有各类养老服务机构2459家,基本完成了城市区养老服务设施网格化布局,实现了县城区域街道全覆盖。为了力促养老机构发展,我市在土地、规划、报批建设、税务减免、资金补贴等方面对养老服务项目建设给予17项政策支持。作为全国第一批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我市已在全省率先建立完善了社区和居家养老政策框架体系,基本解决了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选址、建设、运营服务、监管评估等问题。截至目前,全市综合社区养老服务点的建设,力争“十四五”期间全面完成城市区内15分钟养老服务圈布局。
 
  司存喜指出,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快养老服务事业发展,加强统筹谋划和配套措施研究,促进养老服务事业规范化建设,真正造福普通百姓。推动养老服务事业发展不是一朝一夕的,市人大常委会要借此次专题询问“破题”,持续关注和支持养老服务事业发展。
 
  黄三平表态时说,政府部门要高站位认识、高频度推进、高质量发展、高标准建设,推进我市养老服务事业实现跨越发展。
 
  这次专题询问会议结束以后,市人大常委会将把审议意见转给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办理,对一些重点问题实施跟踪监督、持续监督,推动全市养老服务事业发展再上一层楼。同时,市人大常委会还将把这次专题询问情况形成报告上报市委,供市委决策参考。
 
来源:石家庄人大
视频显示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