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肩负使命担当
服务发展大局
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工作亮点回眸!

日期:2021-08-05 08:29:40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肩负使命担当 服务发展大局

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工作亮点回眸!

 

  服务高质量发展、助推生态建设、关注民生民情、助力脱贫攻坚、推进法治建设、提升立法质量……回眸过去五年,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肩负人民重托,承载神圣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留下了依法为民履职的坚实足迹。今天起,开始展示市人大常委会各部门五年来的部分亮点工作,记录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各部门在新时期人大工作征程上留下的一串串足迹。

 

肩负使命担当服务发展大局

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工作亮点回眸

 

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2017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共制定、修正地方性法规20部次,作出决定5个,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177件,各项数据均为历届之最,呈现出数量多、分量重、节奏快的特点,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完善经济领域立法。修订国家建设项目审计条例,助力加强国家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规范了投资行为,提高了投资效益 。

促进民生领域立法。制定城市供水用水管理条例、修订肉品管理条例,以法治手段保障市民的饮水饮食安全和相关合法权益。

强化生态环境领域立法。修订河道管理条例,进一步明确了工作重点、部门职责和法律责任,为贯彻落实“河长制”和规范河道管理执法奠定了法律基础。修订城市园林绿化管理条例,填补了上位法在城市绿地地下空间利用方面的空白。制定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对引导市民养成良好习惯、保护生态环境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创新城市管理领域立法。制定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对于理顺我市城市管理体制、规范城管执法工作起到积极作用。修订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对于规范城市管理、引导公序良俗、维护城市容貌、巩固创卫成果具有重要意义。

加强历史文化保护领域立法。制定正定古城保护条例,较好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正定古城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被评为河北省2019年度“十大法治成果”。制定西柏坡红色旅游区保护与管理条例,为更好利用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注重社会领域立法。制定公共文明行为条例,进一步规范了市民文明行为,在全省是第一家、在全国的省会城市是第二家。在全国省会城市率先制定人才发展促进条例,进一步优化了人才发展环境。除此之外,还修订了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制定了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使我市立法工作步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

  同时,创新开展立法评估活动,引入第三方参与城市供水用水管理条例、市公共文明行为条例等立法后评估。积极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正定县正定镇“人大代表之家”被确定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新华区革新街道天骄社区被确定为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 

来源:石家庄人大
视频显示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