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划重点!石家庄未来五年这样规划

日期:2021-08-17 08:43:06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划重点!石家庄未来五年这样规划

 

今天上午,中国共产党石家庄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市人民会堂隆重开幕。张超超代表中国共产党石家庄市第十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 解放思想 担当实干 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而努力奋斗》的报告。报告共分为三部分。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二、今后五年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三 、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

 

大会的主题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解放思想、担当实干,奋力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新路,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当好新时代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排头兵和领头雁,努力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作出石家庄贡献。

 

 、 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综合经济实力不断提升。——城市载体功能持续完善。——改革开放取得积极进展。——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改善。——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民主法治建设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

 

 、 今后五年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

 

今后五年的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增强综合实力,着力提高发展质量,着力提升城市品质,着力改善生态环境,着力保障改善民生,着力优化政治生态,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当好新时代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排头兵和领头雁,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奋力谱写壮丽的石家庄篇章。

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是省委、省政府赋予我们的重大使命,更是全市1100多万人民的热切期盼。现代化是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的必由之路,总体要实现产业体系现代化、城市建设现代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会事业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国际化是聚集先进资源要素的战略支撑,显著标志是营商环境国际化、功能品质国际化、贸易流通国际化、开放合作国际化;美丽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愿景追求,主要内涵是自然生态之美、城乡面貌之美、人文和谐之美。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

 

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在全省的排头兵地位和领头雁作用更加彰显。

 

——经济总量过万亿,质量效益大跃升。

?地区生产总值年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在全国城市中位次每年前移一至两位?2025年力争综合经济实力进入前30名?打造5个以上千亿级产业集群
——省会面貌焕新颜,形象品质大跃升。?“拥河发展”战略扎实推进?“一主、四辅、一带、多点”的城市空间格局基本形成?城市秩序井然、市容洁净靓丽、建筑精致美观、设施国内一流?成为以首都为核心的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重要一极
——改革开放当标杆,发展活力大跃升。?“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地位更加凸显?自贸区正定片区建设成效显著?更多高端产业、企业和人才在省会集聚
——人居环境更美丽,生态文明大跃升。?空气质量显著改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成为常态?城乡环境更加优美?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成效明显?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生产生活方式更加绿色低碳
——共同富裕迈新步,民生福祉大跃升。?2025年,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治理体系更完善,治理效能大跃升。?依法治市深入推进?人民民主更加充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明显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机制更加完善?社会大局安定和谐
——党的建设走在前,执政能力大跃升。?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各级领导班子更加坚强有力?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干部队伍作风素质更加过硬?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

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要做到“5个必须”★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必须树牢大局意识★必须增强系统观念★必须大力解放思想★必须强化担当实干

 

 、 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

 

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

一、坚定不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伟大号召奋勇前进

(一)坚持政治站位,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坚定政治信仰,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三)提升政治能力,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
二、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省会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

(一)突出产业升级,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根基。(二)突出项目建设,筑牢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三)突出扩大内需,深挖高质量发展的潜力。(四)突出园区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标杆。(五)突出科技创新,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动能。
三、坚定不移推动省会建设上水平,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新家园

(一)注重创新城市发展理念。(二)注重提升城市形象品质。(三)注重补齐城市功能短板。(四)注重推动县城提质升级。(五)注重夯实农业农村基础。
四、坚定不移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一)以更深层次改革破解省会发展瓶颈。(二)以更高水平开放提升省会国际化水平。
五、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让绿色成为美丽省会最靓底色

(一)坚决打赢生态环境治理攻坚战。(二)坚决落实碳达峰碳中和任务。(三)坚决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
六、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一)做好做实基本公共服务。(二)用心用力办好民生实事。(三)筑稳筑牢社会保障基石。
七、坚定不移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大力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一)以民主激发社会治理活力。(二)以法治夯实社会治理根基。(三)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
八、坚定不移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建设,凝聚起推动省会发展的磅礴力量

(一)切实守牢意识形态前沿阵地。(二)切实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三)切实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九、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省会建设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一)坚持严管厚爱,建强干部队伍。(二)坚持重心下移,夯实基层基础。(三)坚持改进作风,激发奋斗状态。(四)坚持从严治党,优化政治生态。

百年征程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当好新时代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排头兵和领头雁,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石家庄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石家庄人大
视频显示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