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侧记

日期:2021-12-03 10:11:14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侧记

 

 

  如今已至年底,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得如何了?12月1日至2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视察组对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进行了一次集中视察。

 

回应群众期盼增加市民福祉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侧记

 

 

 

  “人大代表这件建议提得精准,政府部门办理得及时,解决了老百姓停车难的问题。”12月2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市人大代表对市政府办理代表建议情况进行集中视察时,民心广场的立体停车场引来市民纷纷点赞。

  这是我市人大常委会视察代表建议办理的一个缩影。

  依法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既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具体体现,更是代表寄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份沉甸甸的厚望和重托。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们提交了285件意见和建议。

 

  市人大常委会把代表建议办理作为践行人民至上理念,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的具体抓手。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后,为了做好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召开代表建议交办会,对如何办好代表建议提出了明确要求。“关于在全市范围内推进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的建议”等7件重点处理建议交由市政府办理,常委会主任会议进行重点督办,对其余建议逐一交各承办单位办理。

  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创新代表建议督办方式方法,努力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实效,让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期盼有回应、有着落。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率先垂范、领衔督办,经常性参与调研、协调解决具体问题,使难点、堵点得到克服和解决。为切实解决建议办理“重答复、轻落实”现象,市人大常委会要求各承办单位在办理前、办理中和办结后主动与代表见面沟通,通过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沟通,不断提高建议办理的针对性、全面性、有效性。

  通过持续督办代表建议办理进度,一批群众关切的焦点问题得到解决——通过办理“关于解决我市交通拥堵问题的建议”,政府部门在150个路口实施了禁左、禁止掉头措施;新增了路口视频流量监测设备224套,建设完成了城区547个路口信号灯联网,基本实现主城区路口交通信号灯智能配时,全面提升了路口各时段车辆通行率和顺畅度。通过办理 “关于通过加快公共停车场建设、规范现有公共停车位管理,推进泊车智能化升级等途径缓解我市停车难的建议”,政府部门筹备建设了全市统一的停车场管理平台,实现信息查询、车位预约、泊位诱导、电子支付等功能集成,推动停车资源和供需快速匹配。 

 

  一批改革发展的举措得到实施——有关部门通过对“关于加快我市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建议”“支持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的建议”的办理,进一步推进我市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批保障改善民生项目使民生福祉得到增进——通过办理有关深化中小学课后服务制度改革的代表建议,我市从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在全市1392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展课后服务,接受课后服务的学生达75万余人,实现了课后服务“三覆盖”,即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服务时间全覆盖。

  代表们通过这次视察,进一步了解掌握了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发现了建议办理工作中的好做法和好经验,同时也发现了办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视察组强调,各承办单位要更加注重沟通协调,主动与代表联系,虚心听取意见建议,及时协调解决建议办理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将加强跟踪,更加凸显办理实效,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回头看,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作出人大新贡献。 

来源:石家庄人大
视频显示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