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石家庄市首届人民代表大会历史陈列展改造提升试开馆

日期:2022-09-29 08:46:50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石家庄市首届人民代表大会历史陈列展改造提升试开馆

 

打造庄严精神殿堂

彰显红色历史力量

 

 

 

石家庄市

首届人民代表大会

历史陈列展改造提升

试开馆

 

 

 

 

 

 

  在石家庄城市馆三楼,秋日的阳光从明净的玻璃窗中透过来,把“人民民主的范例——石家庄市首届人民代表大会历史陈列展”几个大字照得熠熠生辉,展厅里宁静中散发着历史的庄严,彰显着红色的力量。

  这就是经过半年的改造提升,于近日试开馆的石家庄市首届人民代表大会历史陈列展。这座承载着石家庄市首届人民代表大会峥嵘记忆的红色殿堂,犹如一部展示人大历史与文化的立体著作,在时光中如炬如镜。更丰富的文物、全新的展陈……改造提升后的展览运用多种展示手段,让石家庄这段红色的历史“活”起来。

 

 

 

  石家庄是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红色的土地、民主的土地。1949年7月21日至8月9日,石家庄市成功召开首届人民代表大会,《人民日报》连续9天发表12篇相关报道,并称之为“提供了全国实行人民民主的范例”。石家庄市首届人民代表大会成功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个新民主主义城市政权的诞生。从1949年全国主要城市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情况看,石家庄市首届人民代表大会筹备时间最长、召开时间最早、大会会期最长、会议议程最完备。这次会议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在民主理念、建政纲领、区域普选、会议程序等方面为其他新解放城市建立民主政权及建国后建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

  红色文化资源是一个城市的文脉和最珍贵的精神财富。全国人大常委会、省委、省人大常委会和市委对这段红色历史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分别作出指示批示。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各级领导的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加强对首届人民代表大会相关史料、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的挖掘,力争把石家庄市首届人民代表大会历史陈列展打造成为我市弘扬文化的主要窗口、教化育人的重要基地、记录历史的资源宝库、公共场馆的文明样板。

 

 

  历史的烟云早已消散,当年大会的资料就成为那段峥嵘岁月的见证者。展厅内,大会会刊、纪念章等镇馆之宝令人惊叹,高科技助阵也让人耳目一新;大会通过的13份决议案的智能触屏,让游客有了生动的交互体验;会场原音重现让人如临其境,参与人员全景雕塑再现70多年前的场景……雕塑造景、微缩景观、绘画作品装点着展厅,让新馆有种艺术的美感,也直观地解释了石家庄市首届人民代表大会的重要历史背景。据了解,新馆的展示中除了对石家庄市首届人民代表大会历史的陈列进行精雕细琢外,主题更加突出,增加了党的领导、代表提案、中央肯定、范例作用等内容;逻辑更加清晰,理顺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与实践的发展脉络;史料更加丰富,挖掘了更多更有价值的档案资料,更新了近40%;形式更加多样,运用了四折幕、实景再现等现代技术手段,前厅、序厅等部分的展现更有视觉冲击力。在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的石家庄市首届人民代表大会历史陈列展中,参观者赓续精神信仰的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前路的不竭力量。

  人大制度的红色历史是我们这座城市精神富矿里一个重要资产。历史的车轮向前,但是精神却历久弥新。我们深入挖掘和真实再现石家庄首届人民代表大会历史,就是为了深刻诠释我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生动展现党领导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的一贯主张和生动实践;就是要进一步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更好地教育和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汇聚起砥砺奋进的坚定信念和强大力量。

  历史,选择了石家庄这片红色热土;如今,历史的力量在新时代石家庄人身上赓续传承。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今年是我市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的支撑之年、关键之年,石家庄解放75周年。在这重要的时刻,我们要更加珍视石家庄自己的红色历史,用好用活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提升广大市民对石家庄的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和自豪感,不断从中汲取永不衰竭的澎湃动力去创造更加辉煌的未来。

来源:石家庄人大
视频显示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