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人大代表“好建议”变成助推发展“金点子”
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

日期:2022-10-27 08:27:16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人大代表“好建议”变成助推发展“金点子”

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

 

 

人大代表“好建议”

变成助推发展“金点子”

市人大常委会会议

听取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

 

  10月25日,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办理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情况的报告。代表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得到了积极采纳落实,来自一线的民意民智变成了助推高质量发展的“金点子”。

 

  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市政府共承办代表建议518件。其中,市人大常委会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了12项为2022年度重点督办的代表建议。这些重点督办建议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基金扶持和人才培养等热点难点领域,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包案办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督办。截至目前,518项代表建议中,解决和基本解决建议390件,正在解决和列入计划解决建议95件,未解决但已向代表解释说明建议33件。从代表反馈情况看,对办理结果满意和基本满意501件,占96.7%,表示理解17件,占3.3%。

 

  针对关于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的建议,我市制定了《石家庄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石家庄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提升举措实施方案》等文件,创新提出了174项改革事项和209条改革举措,并在全省率先启动《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立法。我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314项行政许可事项实行容缺受理,总承诺时限从13195日压减至2695日,压减80%以上,96%的事项审批时限已达全省第一,审批效率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同时,全市打造了政企互动“石i企”平台,覆盖企业45万家、覆盖率100%,推广稳经济等惠企政策130条。在8月份36个省会和副省级城市信用排名中,我市位居第13位,创历史最好成绩。

 

  对于关于加大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基金扶持和人才培养的建议,我市聚焦五大产业发展,设立了200亿元的主导产业基金,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基金投资项目储备库,目前项目储备库入库项目392个,拟设子基金规模248.35亿元。同时,创新提出了“产业链+基金+创新中心”的招商模式,谋划引进了高性能陶瓷集成电路产业链项目,产业基金引领带动作用不断增强。我市从政策、环境等方面入手,先后制定出台了《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高端人才奖励工作实施细则》《石家庄市院士培养专项行动实施办法》等文件,遴选两大主导产业领域人才56人。同时,投资16亿元,建设了高新区、鹿泉区人才公寓1600套,努力让高端人才引得来、留得住。我市对接清华大学等9所高校,按照主导产业发展需求,筛选实践岗位214个。围绕新一代电子信息等五大主导产业规划发展了五大园区,开创性地提出了“四补十九奖”,目前与金融机构签订1.5万亿元的信贷额度战略协议,兑现奖补资金4亿元,助力五大产业加快发展。

 

  针对关于大力发展0-3岁托育体系,降低家庭养育负担等建议,我市出台了《石家庄市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实施方案》,将婴幼儿照护指导纳入2022年基本公卫项目,市级财政补助110万元用于市、区两级婴幼儿照护指导服务。通过实施婴幼儿照护试点示范工程,确定市级婴幼儿照护试点机构97家,实现了全市各县(市、区)全覆盖。我市加大普惠托育服务供给,全市28家公办幼儿园和149家民办普惠幼儿园设置托位8700个,今年全市备案托育机构新增183家、最大托位数29909个,家庭养育负担有效降低。

 

  对于关于增设便民乒乓球、羽毛球场地,提升市民身体素质的建议,我市专门拿出336.4万平方米拆违腾退土地用于新建公共设施,规划新建球类运动场地200个。目前,第一批81块球类场地已面向社会开放,二、三批场地拟于10月底前全部建成向公众开放。

 

  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承办部门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集民智、解民忧、惠民生的有力抓手,把办理代表建议同市委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用高质量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来源:石家庄人大
视频显示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