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扎实推动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
奋力书写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石家庄答卷

日期:2023-02-01 08:55:45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扎实推动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

奋力书写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石家庄答卷

 

 

(二)

紧扣优化营商环境

首创全链条监督模式

  

  优化营商环境是我市安排的“三场硬仗”之一。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把对优化营商环境监督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和着力点,首次将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督办重点建议、立法初审结合起来,实施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持续性改进问题全链条监督,不断提升监督刚性和实效性。

 

  为促进《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在我市有效贯彻实施,推动政府及其相关部门依法行政,结合省人大五项联动监督的安排部署,对我市贯彻实施《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先后实地查看了16家企业、项目园区和行政服务大厅,听取了13个政府部门和4个县(市、区)政府工作汇报,召开了30家企业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发放了110份问卷调查,深入查找了阻碍我市优化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问题,分析了原因,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建议,向常委会提交了高质量的执法检查报告。

 

  坚持“为人民而问、为城市作答”的原则,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首次以专题询问的方式对我市有效实施《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情况开展监督,是人大创新监督工作方式方法的生动实践,询答双方直面矛盾、充分交流、深入探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市营商环境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和建议,切实提高人大监督实效,为常态化、规范化开展专题询问奠定基础。为把问题找准,把情况摸透,调研专班的调研范围覆盖了全市的各个方面,将问题、建议归纳汇总,认真梳理,总结出六个方面680余条问题和意见建议,最后归纳确定为16个询问题目,真正做到以问知政、以问督政、以问助政,保证了专题询问的质量。会后,及时梳理汇总专题询问的问题及建议,连同执法检查报告中的问题和建议,形成审议意见以常委会文件形式转交市政府,督促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对审议的各项要求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和整改,形成监督-落实-再监督-再落实全闭环式监督,提升人大监督实效。此次专题询问,通过现场短视频的推送、会后新闻媒体跟踪报道和微博“大V”的延伸解读,形成人大、政府和群众良性互动、有效衔接,社会反响良好,专题询问有深度、有厚度、有延伸。

 

  “关于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的建议”是市人大财经委负责督办的一项重点建议。针对代表提出的进一步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发展“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方面的建议,财经委进行实地调研、听取汇报。通过督办,政府先后印发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若干措施》《石家庄市推进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石家庄市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等政策措施,有效解决了当前市场主体、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助推我市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石家庄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石家庄市营商环境领域首部地方性法规,财经委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坚持提前介入、广泛征求意见、把日常的监督融入立法调研等有效做法,对条例进行了初审,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汇总梳理,逐条研究分析,结合当前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际,形成初审意见14条,提交常委会审议,为制定《石家庄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奠定坚实基础。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没有休止符的系统工程。当前,石家庄正处于优势叠加的战略机遇期、乘势而上的跃升突破期、加速奔跑的赓续奋斗期,市人大财经委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发扬钉钉子的精神,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传递出市人大助力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展示“石家庄速度”“石家庄温度”和“石家庄力度”的决心和信心。

紧贴“三农”工作

依法履行职责

  

  市人大农业和农村委员会按照省、市五项联动监督和“6+1”联动监督回头看工作安排,对我市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河北省节约用水条例》宣传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实现对我市21个县(市、区)全覆盖检查。工作专班和执法检查组于2022年6月上旬和8月上旬深入到赞皇县、新乐市、晋州市等重点区域查看了自备井关停、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地下水管控、《河北省节约用水条例》宣传贯彻实施情况等方面工作开展情况,并召集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城管局等部门进行汇报座谈,详细听取了21个县(市、区)有关工作情况汇报。该委把“回头看”问题整改工作与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执法检查相结合,紧盯所查问题的整改落实。针对发现的部分县(市、区)存在取水井关停进度较慢、再生水利用率不高、农业节水潜力有待挖掘等方面的问题,该委提出进一步推进取水井关停、加强地下水位管控、挖掘农业节水潜力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形成执法检查报告,提交常委会审议,转交市政府研究办理,并跟踪督促审议意见办理落实。

 

  为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和水平,建设美丽乡村,该委以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黑臭水体治理、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开展监督检查工作,聚焦找差距、补弱项、强短板,稳步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治理,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2022年9月下旬,该委组织执法检查组先后赴赞皇县野草湾太行山造林绿化点、棋盘山森林防火检查站、平山县六亩元瞭望哨等点位进行了重点检查,召开座谈会,听取市林业局、赞皇县和平山县政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汇报,并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了执法检查报告,形成审议意见。就森林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不够、市县两级林业工作机制运行不够顺畅、林业行政执法队伍力量不足等问题,向市政府进行了交办,要求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持续加强

生态环境保护监督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民生,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市人大城乡建设和环境资源委员会紧紧围绕使绿水青山持续发挥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的目标,综合运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跟踪评议等多种监督方式,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助力人民群众共享自然生态之美,推动我市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政府2021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视察工作中,该委创新方式,用丰富数据和百姓镜头辅助常委会审议,向常委会委员提供近年来我市空气质量、地表水水质类别比例等数据和热心市民提供的2014年-2021年每年12月天气状况对比图,使委员们通过数据变化和百姓镜头,直观感受我市大气环境质量的改善。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省人大常委会规定,该委坚持问题导向,结合省市环境保护年度工作重点,精心选择市大气复合污染及灰霾监测超级站、长安区华药总厂原址土壤修复等项目作为实地视察内容,确保视察既有连续性,又重点突出。该委还召开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参加的汇报座谈会,听取我市2021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汇报,并向省人大城建环资委、省直有关部门、视察组成员和基层工作人员征求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视察报告,提出织牢织密生态环境保护法治网,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分类精准治污等意见建议。2022年11月份,对市政府落实常委会审议意见情况进行了评估,确保监督工作真正见实效、能落地。通过监督市政府有关部门加强气、水、土共治,推动市政府向全市人民提交美丽生态答卷。

 

  2022年9月份,该委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执法检查,为巩固我市“退后十”成果,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法治保障。通过扩大代表参与范围、发放法律法规分解对照手册、随机抽查、暗访等方式,把执法检查做得更细、更实、更深入。邀请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参加执法检查,广泛听取各级人大代表和基层群众对我市贯彻落实“一法两条例”意见建议。将法律法规条款分解,提高执法检查的精准性、针对性。不提前打招呼,不走固定路线,随机检查企业污染设备设施运行情况,提高执法检查权威性、实效性。

来源:石家庄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