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中共石家庄市委举行十一届五次全会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张超超代表市委常委会讲话

日期:2023-06-05 08:57:23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牢记嘱托担使命 感恩奋进再出发 奋力开创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新局面

中共石家庄市委举行十一届五次全会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张超超代表市委常委会讲话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石家庄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的意见》《中国共产党石家庄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张超超就《意见(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6月3日,中国共产党石家庄市第十一届委员会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视察石家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省委十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坚定信心、凝聚共识,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作出新贡献。

 

  出席全会的有,市委委员56名,候补市委委员12名。市纪委常委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我市党的二十大代表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同志和专家学者列席会议。邀请党外副市级领导干部和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同志列席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张超超代表市委常委会作了题为“牢记嘱托担使命、感恩奋进再出发,奋力开创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新局面”的讲话。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石家庄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的意见》《中国共产党石家庄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张超超就《意见(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期间,与会同志进行了分组讨论,统一了思想意志,形成了高度共识。大家一致认为,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在开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第10次视察河北,充分体现了对河北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河北人民的牵挂关怀、对河北发展的殷切期望。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石家庄视察,为我们指路领航、把脉定向,全市上下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大家一致认为,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作出了部署要求、明确了目标任务,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遵循。

 

  全会高度评价今年以来石家庄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一致认为,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部署要求,坚持一手抓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手抓城市更新,纵深推进“6+1”专项行动,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城市形象加速蝶变,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干部作风持续改进,各项事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成绩来之不易,一定要倍加珍惜十分难得的大好形势,倍加珍惜真抓实干的大好氛围,倍加珍惜风清气正的大好环境,坚定信心决心,鼓足干劲拼劲,向着经济总量过万亿的目标奋勇前进,努力夺取更大胜利和荣光。大家一致表示,要时刻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牢记于心、落实于行,认真对照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完善发展思路、细化方案计划,更好地挖掘优势潜力、释放发展活力,以扎实工作成效回报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厚望、回报党中央和省委的关心支持。

 

  全会指出,要牢记殷切嘱托、凝聚强大力量,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要在自觉感恩奋进中统一思想行动,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上来,学在深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实际行动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在深化学思践悟中汲取智慧力量,准确理解好、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在坚决笃信笃行中彰显绝对忠诚,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中闯出新路子,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中彰显新担当,在推进全面绿色转型中实现新突破,在推进深化改革开放中培育新优势,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展现新作为。

 

  全会强调,要准确把握大势、抢抓重大机遇,充分激发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的跃升之年、展示之年,我们要把石家庄的发展放到全省全国大局中去定位、去思考、去谋划,面对重大机遇,我们必须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保持强劲发展态势,我们必须一鼓作气、善作善成;认清自身差距不足,我们必须锚定目标、加压奋进,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和“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扎实推动全市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全会指出,要整体谋划推进、重点攻坚突破,奋力谱写跨越发展、弯道超车新篇章。一要奋力推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取得新成效,加强对接跑办,为高质量发展增势;深化科研合作,为高质量发展赋能;推进互联互通、共建共享,为高质量发展助力,努力在对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二要奋力推动科技创新能力得到新提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政府主导作用、人才支撑作用,多抱几个“金娃娃”,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三要奋力推动产业集群融合发展实现新突破,做强主导产业、构建更优产业体系;加速项目建设、构建更强发展支撑;提升园区能级、构建更强发展阵地。四要奋力推动城市形象品质展示新风貌,在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上下足“绣花”功夫,着力创造宜居、宜业、宜游的良好环境,像对待“老人”一样尊重和善待城市中的老建筑,让城市更加规范有序、功能布局更加优化、更好地焕发新生。五要奋力推动深化改革开放达到新高度,以更深层次改革增添发展动能,以更高水平开放提升发展活力,努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六要奋力推动全面绿色转型跃上新台阶,突出抓好精准科学依法治污、生态修复和绿色转型,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七要奋力推动共同富裕迈出新步伐,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让发展更有温度、民生更有质感。八要奋力推动发展和安全实现新促进,持续打好打赢“三场硬仗”,大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纵深推进平安石家庄建设,坚决当好首都“护城河”排头兵。

 

  全会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狠抓工作落实,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各级党组织要结合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推动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落实。要加强班子建设,以上率下抓落实,从市委常委会做起,从市级领导班子做起,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要提升素质能力,强化本领抓落实,切实在大局下行动,大兴调查研究,争当行家里手,真正做到既敢扛事、愿做事,又能干事、干成事。要强化担当实干,改进作风抓落实,扛起职责使命,深化基层减负,发扬斗争精神,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要严格督导考核,聚焦末端抓落实,强化实地跟踪问效、考核激励约束、监督执纪问责。

 

  全会要求,要在深入学反复学中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在全市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扎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在石家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在把握机遇挑战中深挖潜力、开拓创新,化机遇为优势,化挑战为动力,切实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努力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要在深入解放思想中拉高标杆、奋勇争先,拓宽视野格局,创新思路举措,以思想之新引领发展之新,以观念之变带动城市之变,推动全市各项事业增比进位、再创佳绩。要在提振精神状态中攻坚克难、担当作为,强化一往无前的拼劲,增强舍我其谁的干劲,淬炼久久为功的韧劲,努力向党中央、省委和全市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全会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视察石家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贡献石家庄力量。

来源:石家庄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