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中共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日期:2019-12-16 17:18:53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中共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424日至624日,市委第巡察组对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进行了常规巡察。731日,市委巡察组向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坚决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高度重视这次巡视整改工作,按照“问题导向、凸显重点,统筹兼顾、标本兼治,上下联动、务求实效”的整改原则,切实履行好整改主体责任,以巡察整改工作的实际成效推进人大机关各项工作的扎实开展。

(一)深化思想认识。巡察意见反馈后,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第一时间进行安排部署,明确提出要将此次巡视整改作为提升单位规范化水平的重要契机抓紧抓好抓实,抓出成效。82日,召开机关党组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整改落实方案进行专题审议;812日,印发整改落实方案,明确整改落实的各个时间节点;111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机关党组成员自觉对照整改意见,查问题、找根源、定措施,班子整体的问题,主要负责同志主动扛起职责,带领党组成员深化认识、共同整改;个人分管领域的问题,主动认领、自觉整改,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巡察工作落到实处,第一时间成立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组,机关党组书记张院生同志任组长,副书记赵利剑同志任副组长,主要负责整改落实工作的研究决策、统筹协调、安排部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要负责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制定、督查落实综合协调、信息反馈和领导交办等具体任务

(三)坚持全面整改。对照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制定详细的巡察整改落实方案,按照分管领导挂牌督办、责任处室牵头整改、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督促的工作格局召开专门会议,逐条深入查摆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研究提出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部门、责任领导、完成时限对存在的问题建立台账,实行“销号制”,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立即整改,不打折扣,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分批解决,提升效果,确保整改一个、销号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二、从严从实,逐条逐项落实整改任务

对照巡察反馈的6个方面9大项25个具体问题,逐项分析梳理,逐项整改落实,目前已完成25个(含阶段性任务已办结、长期推进25个)。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对中央、省委重要会议及重要文件精神学习传达重视程度不够”的问题。此问题整改已完成。

整改措施如下:机关党组理论中心组举行学习会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和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共石家庄市委贯彻落实省委〈关于进一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的若干意见〉的通知》开展学习,并要求党组成员要进行学习体会交流,做好学习记录。在此基础上,机关党组加强了学习力度,巡察意见反馈后,已安排党组成员集中学习10次,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和省、市委的重要会议文件精神为重点,开展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共学习各类文件、讲话、会议精神。今后将继续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中央和省市委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2.关于“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职能发挥不充分”的问题。此问题整改已完成

整改措施如下:8月初,机关党组召开会议对各委办室812月重点工作进行协调调度、安排部署。822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召开会议,研究调度了各委办室812月重点工作安排情况,各委办室逐一进行了工作汇报,机关党组对各委办室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今后,将严格按照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工作职责要求,认真担负起全面领导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职能作用,健全完善机关党组会议定期研究调度各委办室重点工作的长效机制,不断提高机关运行效率,进一步提高机关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3.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不够重视”的问题。此问题整改已完成

整改措施如下:822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并审议通过了《关于持续推进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及学习计划,要求各支部成员,深化党章党规学习,学深悟透系列讲话,在树立合格党员上做表率。会后,及时将方案印发至各党支部。机关党组将严格按照市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部署要求,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认真组织,及时检查,年底机关党组将召开专门会议,听取机关各部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的汇报,总结今年工作开展情况,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到实处。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4.关于“抓党组织建设力度不足”的问题。此问题整改已完成

整改措施如下:82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召开会议,听取上半年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会议要求,严格按照《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工作规则》规定的“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专题研究党建工作的党组会议”的要求,对机关党建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对具体工作作出安排,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活力95日,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今后,将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观念,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做到专题研究、专题部署、专题推动,坚持每季度至少专题研究一次机关党建工作。

5.关于“发展党员档案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此问题整改已完成

整改措施如下:机关党组经研究决定拟由机关党组负责同志与有关责任人进行谈话,提出严肃批评,要求其加强业务学习,切实负起责任,坚决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出现。同时,责令机关党委对近年来发展党员有关档案材料进行认真核查,对机关所有党员档案资料进行规范整理,对有关党务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严格工作要求,提升业务水平,确保今后发展党员工作严谨细致、符合规范。10月份,机关党委对机关党员档案材料进行了复查,没有发现新的问题。

)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6.关于“在发挥监督职能上存在形式主义”的问题。此问题整改已完成

整改措施如下:81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对“党的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在发挥监督职能上存在形式主义”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修订完善《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办理情况评估办法》,进一步推动审议意见办理落实。研究制定了《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视察工作的意见》。今后,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持续在视察活动的“真视”和“明察”上下功夫,不断推动人大视察工作落实落细,充分发挥人大监督的法定职能作用。

)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7.关于“机关纪委履行工作职责不到位”的问题。此问题整改已完成

整改措施如下:82日,机关纪委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研究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落实工作和机关上半年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并对机关日常监督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88日,机关纪委召开全体会议,研究了机关值班、中秋和国庆机关工作纪律等检查工作。抽查了各党支部工作记录本,对“三会一课”开展情况进行检查。9月份和10月份,机关纪委对机关值班工作情况,中秋和国庆机关工作纪律情况开展了检查,并发放节前廉政提醒。108日,召开机关纪委全体会议,总结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中秋、国庆期间工作纪律和值班纪律执行情况今后,将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发挥好机关纪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市人大机关纠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机关效能革命方面的作用,强化纪律检查,强化学习教育,拧紧党员干部思想关口。

(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方面

8.关于“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实”的问题。此问题整改已完成

整改措施如下:82日,机关党组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研究了党风廉政建设有关工作。1019日,机关党组召开会议,听取各委办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要求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任务,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的督促落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个党员。今后,将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部署要求,以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鲜明态度和决心,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尊崇法律与党纪,时刻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严格依法办事,守好法律底线,努力形成干部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氛围。

9.关于“财经制度执行不严,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此问题整改已完成

整改措施如下:修订了《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出差和差旅费管理制度》《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行政经费管理制度》,对缺少的凭证、审批表等进行补填。今后,将进一步加强财务工作管理,提高财务严密性和关联性,强化业务知识学习,特别是加强对国家和省、市财经政策,机关财务制度的理解和把握,规范财务程序,严肃财经纪律,杜绝廉政风险。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6689626;邮政信箱:石家庄市石栾路59号机关党委收(邮编:050024;电子邮箱:sjzrdjgdw@163.com

 

                        中共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

                          20191216

来源:石家庄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