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9年度绩效自评工作报告

日期:2020-08-12 10:48:24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办公2019年度绩效自评工作报告

 
       根据《石家庄市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办法》(石财绩[2013]2号)和石家庄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财政专项资金部门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石财监[2020]6号)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对2019年度部门绩效进行了自评,现将绩效评价结果报告如下。
        一、绩效自评工作组织开展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预算安排专项项目26项,资金总量2666.59万元,全部为市级预算安排项目和资金。部门年度预期绩效目标设定共5个方面,分别为人大立法、人大监督、人大会议、选举与任免、人大事务管理。专项资金按照预算申报和机关工作实际,拨付各部门归口使用。具体项目实施主要通过常委会、各委办室、各专委会以会议、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立法及普法宣传、召开座谈会等工作方式完成。办公室财务处具体负责资金拨付,市纪委驻人大机关纪检组和机关纪委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市人大常委会在资金使用上一直按照国家财经法规和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使用的规定收支,保证资金使用的合规性。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一)前期准备。成立了以常务副秘书长为组长,协管财务工作的副秘书长为副组长的“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组织和领导,抽调办公室秘书处、财务处、机关纪委、选举任免代表工委代表联络处4名人员具体负责项目自评工作,确保绩效自评工作顺利进行。
      (二)组织实施。按照市财政局通知要求和市人大绩效评价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制定了2019年度项目绩效评价工作实施方案,从时间安排、程序步骤、评价方法、工作分工等方面进行了明确,遵循“客观、公正、科学、规范”的原则开展项目绩效评价工作,对机关26个专项项目进行了绩效综合评价。项目绩效自评率达100%。
     (三)分析评价。分析评价工作分资料搜集和综合评价两个阶段进行。一是资料搜集。主要是提前下达评价通知;提供相关的数据和资料(包括绩效目标、指标数据、资金使用情况等);评价组对所取得的资料和数据进行核实、分析、整理。二是综合评价。主要是根据基础数据计算出指标实际绩效值进行定量指标评价;依据定性指标标准值,判定定性指标的得分;将定量和定性指标分值按规定权重形成综合评价结果。
       二、绩效目标实现情况
       通过对2019年度专项项目进行绩效自评,26个项目中,25个项目产出和效果指标都全部完成,完成率较好,但也存在部分指标设置不科学、不合理的问题,下一步将进一步优化。1个项目(智能会议室语音转写系统),由于工作计划调整,资金结转到下一年度执行,本年度项目产出和效果指标没有完成。
       26个项目中,绩效自评为优的25个,优秀率96.15℅。对绩效自评为优的专项项目,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相关财务规定和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强项目经费支出管理,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和财经纪律,以绩效为导向,合理安排资金,确保完成项目设定的产出指标和绩效指标。绩效自评为较差的1个,主要是工作计划调整,资金结转到下一年度执行。对绩效自评为较差的1个专项项目,将全面加强资金管理,加快结转资金支出进度,确保及时支付。同时,举一反   三,进一步增强预算的科学性,提高预算支出率,确保实现全优的目标。
       三、绩效目标设定质量情况
      通过绩效自评结果对比倒查的年初绩效目标设定质量情况,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意识,在总结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的基础上,结合本单位年度发展规划和目标,判定预算收支变化因素,有利于科学合理地编制当年预算;在预算执行过程中,通过有效地建立和实施监督检查制度,保障年初绩效目标得以顺利实现;通过预算支出整体评价,考察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总结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整改,不断提高预算绩效管理水平,有利于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通过这次绩效评价,虽然较为全面地掌握了本部门专项项目资金的使用情况,取得了一定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目标。但是,市人大常委会的专项项目资金,大多属于公用经费性质,不能直观的体现直接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有些项目存在指标设定困难或指标设定不能准确判断全部的资金使用效果的问题。
       四、整改措施及结果应用
评价本身不是目的,通过评价结果的应用促使资金使用单位合理高效的使用财政资金才是根本所在。通过对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自评,进一步树立了专项资金使用与绩效考核相结合的意识,特别是把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今后年度预算编制和安排项目的重要依据,对改进预算管理、提高预算运行质量和资金使用效益提供了依据。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绩效评价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绩效管理各项制度,科学制定和设立绩效预算计划,充分运用绩效评价成果,为今后年度经费预算编制提供依据。
 
 
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0年5月14日

 

来源:石家庄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