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市委书记张超超作讲话

日期:2021-08-30 18:50:57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在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张超超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石家庄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经过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各位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共商发展大计、共谋务实良策,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生机活力,展现了全市政协委员的大局意识和为民情怀。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政协领导班子和市政协常委。在此,我代表中共石家庄市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向当选的新一届市政协领导班子和市政协常委,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委员和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2017年以来,十三届市政协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近期,全力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及农村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积极融入“石家庄在行动”,形成了热火朝天、朝气蓬勃的干事创业氛围。这次市政协换届,由于工作需要和年龄等原因,武义青、范振增、葛瑞芳、郭斌、孟胜林、闫纯锴、宋学恭、冯立业等同志不再担任市政协副主席职务,一些十三届市政协常委、委员不再留任。他们在任期间,恪尽职守、勤勉敬业,赢得了群众口碑、树立了良好形象。在此,我代表中共石家庄市委,向即将离开政协工作岗位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十三届市政协全体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开启之年。刚刚闭幕的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解放思想、担当实干,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而努力奋斗”的主题,提出了“七个大跃升”的奋斗目标和“九个坚定不移”的主要任务,为未来五年省会建设发展描绘了美好愿景和宏伟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实现路径。新一届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紧紧围绕市委的决策部署,充分履行肩负的神圣职责,以新班子新作为、新委员新形象,推动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展现新风采!

  一、恪守初心使命,在保持正确政治方向中把准政协定位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的共识和初心所在。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把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与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学思践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总书记对河北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传承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留下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结合起来,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确保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把党的主张通过民主形式转化为社会各界的自觉行动,严格执行党对政协组织实施领导的制度规定,全面落实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政治优势,强化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力求以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确保人民政协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

  二、围绕中心大局,在助推省会建设发展中展现政协作为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当前,石家庄正处在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的关键窗口期,正处在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的战略机遇期。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发挥好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确保政协履职始终与中心工作同步合拍、同频共振。要多建睿智之言。深度聚焦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推动新一代电子信息和生物医药两大产业率先突破、打造5个以上千亿级产业集群、实施拥河发展战略、推进城市更新行动等决策部署,精准选题、破题、立题,出实招、献良策,不断提高建言资政的靶向性和含金量。要多聚发展之力。用足用好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保持和发扬平等协商、求同存异、合作共事的优良传统,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在招商引资、人才引进、助推民营企业发展等方面,汇聚更多高端资源、增添更多强劲动能,形成群策群力、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要多行监督之举。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依据政协章程,紧盯全市各项重点工作,持续跟进、一步不松,敏锐发现问题,提出可供决策参考的意见建议,积极进行协商式监督,真正做到秉持公心、有理有据、直言不讳,确保监督督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

  三、力行为民之举,在全面增进民生福祉中彰显政协价值

  人民政协为人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重要着力点,积极协助市委、市政府增进民生福祉、促进民生改善。要深入基层察民情。把教育医疗、社保就业、平安建设等重大民生问题,作为政协专题调研、提案、视察等工作的优先选择,经常性地带着问题、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深入基层一线,走进寻常百姓家、过问冷暖忧心事,畅通社情民意表达渠道,筑牢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要春风化雨暖民心。积极协助市委、市政府做好宣传引导、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等工作,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主张精准地传递到社会各个阶层,让市委、市政府想干的事,群众都支持参与,让市委、市政府在干的事,群众都满意肯定,不断夯实最广泛、最深厚的群众基础。要多办实事惠民利。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盯私搭乱建和违章建筑专项整治、疫情防控、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调查研究,集思广益、博采众长,提出务实管用的新招实招硬招,有效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四、坚持守正创新,在不断提高履职水平中强化政协担当

  “国之大者”就是政协履职“责之重者”。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紧随发展大势、紧扣中心大局,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强基健体、固本培元,奋力书写人民政协事业新篇章。要强化政协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加强对政协委员的服务和管理,确保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各环节和全过程。持续强化党建引领,把政协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把更多人凝聚在党旗下、团结在党的周围。要增强委员履职能力。广大政协委员要积极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和统一战线历史、人民政协历史,聚焦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的主要任务,瞄准服务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这条工作主线,准确把握履职方式方法,全面增强履职本领,广泛学习专业技能知识,自觉担负起民主政治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历史责任。要持续转变工作作风。牢固树立“逢一必夺、逢旗必扛”的省会意识、争先意识,奋力争创更多第一唯一,成为推动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一面旗帜。始终保持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不断强化“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奋斗精神,锐意进取、奋勇拼搏,攻坚克难、履职尽责,确保各项工作高质高效落地落实,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政协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和保障各级政协依法履行职能。全市各级党委要切实把政协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定期听取政协党组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为政协工作创造更好条件。各级各部门要自觉接受政协监督,主动配合政协工作,加大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力度,推动民主协商成果更好转化为实践成果。

  各位委员、同志们,历史的画卷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在接续奋斗中书写。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解放思想、担当实干,携手共进、并肩前行,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当好新时代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排头兵和领头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石家庄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