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李雪荣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日期:2022-01-29 13:45:36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石家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22124日在石家庄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雪荣

各位代表:

  受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委托,我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石家庄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动力,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抢抓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在正本清源中破题起势,由表及里重塑城市新风貌,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四梁八柱”,全力推动空气质量综合指数“退后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用情用力改善民生福祉,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解放思想、担当实干,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的奋斗目标,紧跟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紧扣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法治需求,充分行使立法权、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选举任免权等各项法定职权,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有效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定向,确保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常委会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属性,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始终强化理论武装。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理论学习贯穿全年始终,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常委会集体学习25次。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全面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系统学习中央和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组织人大代表、机关干部开展大学习大讨论,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力量,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自觉把人大工作置于党委领导之下,坚决维护市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主动服从服务于全市大局。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制定出台了常委会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认真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全年向市委请示报告102次,确保各项工作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体现党的领导、实现党的领导。各县(市、区)党委认真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对人大工作更加重视。元氏、平山、无极、深泽、赞皇、藁城、新华等县区党委,帮助人大解决了一批机构、编制、经费等突出问题,基层基础工作不断加强。各级人大听党指挥、感恩奋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进一步增强。

  坚决贯彻市委决策。紧紧围绕推进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按照市委工作安排,制定出台了加强新建居住项目容积率管控的决定和加强电动车规范管理的决定;牵头协调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电动车规范管理、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疫情防控、项目建设、生态治理、城市更新等包联督导任务。各县(市、区)人大把落实党委决策作为首要任务,自觉冲在经济社会发展第一线。在去年的疫情防控遭遇战中,藁城区、深泽县人大主动分包疫情最严重的乡镇,彰显了人大干部应有的担当。在“6+1”专项行动中,元氏县人大完成了情况最复杂、任务最艰巨的装院路拆违整治工作;新华区人大深入高柱城中村改造现场,驻村蹲点、一线调度,实现了快速签约,较好地完成了党委交办的任务。

  大力传承红色基因。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挖掘“石家庄市首届人民代表大会”红色历史,丰富陈列史料、创新展陈方式,组织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各级人大干部参观学习、接受教育。全国人大专程到我市陈列馆参观调研,称之为“人大制度形成的实验地”“研究人大制度史的富矿”。栗战书委员长作出重要批示,给予充分肯定。省委书记王东峰、市委书记张超超明确提出,要深入挖掘、系统研究、广泛宣传,切实把全国人大的要求落实到位。一年来,全国各地人大416352人次前来学习考察,进一步提升了“石家庄市首届人民代表大会”作为“全国实行人民民主的范例”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二、坚持党的领导、发扬民主、依法办事有机统一,圆满完成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市县乡三级人大换届选举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常委会认真贯彻市委批转的《关于做好市县乡三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分区分片召开换届工作督导协调会,指导21个县(市、区)、201个乡镇街道开展代表选举工作,努力提高选民参选率,参加投票的选民达575万人,平均参选率84%。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市人大代表的推荐选举工作,严把代表政治关、素质关、结构关,注重人选在本职工作中的表现,严格落实“九个一律”不得提名的推荐要求。配合有关部门从严从实加强换届纪律监督,营造了良好的选举环境。共选举产生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18800名,代表的广泛性和先进性进一步提高。在换届大会上,各级各职地方国家机关领导人选全部全票当选,实现了市委提出的“通过好报告、配强好班子、换出好风气”的目标任务,为地方国家政权建设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三、积极发挥立法引领推动作用,努力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常委会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全年制定修订地方性法规4部,废止法规8部,作出决议决定20件,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21件,立法工作呈现指向准、质量好、见效快的鲜明特点。

  坚持立法与市委工作安排相衔接。按照市委批准的立法计划,对养犬管理条例进行了较大幅度的修改,明确了管理主体、规范了养犬行为、细化了法律责任,实现了各利益群体间的最大公约数;制定全民健身条例和爱国卫生条例,助力提高人民群众身体素质,推进健康石家庄建设;启动制定滹沱河保护条例,为保护生态环境、巩固滹沱河生态修复成果提供法治保障。

  坚持立法与改革发展需要相协调。根据上位法调整的情况,结合我市实际,修改出租汽车管理、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肉品管理3部条例,废止房屋登记、科学技术奖励等8部法规。围绕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和计划生育法开展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确保了地方性法规与民法典相统一、相衔接。全市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实现了信息化,达到了全覆盖、全报备、全闭合,质量和效率得到了新提升。

  坚持立法与体现人民意愿相统一。在制定立法计划过程中,拓宽征求意见渠道,扩大立法项目来源。分专业、有重点地组织人大代表、专家学者、社会公众参与立法,充分听取各民主党派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创新开展立法进校园活动,持续开展第三方参与立法评估。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5次,举办征求意见座谈会73次,收集意见建议386条,确保立法工作各环节都有人民的参与,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正定镇人大代表之家,作为我省唯一的全国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直接参与了13部国家立法的意见征集工作;新华区天骄社区代表联络站,作为省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参与了1部省条例的制定工作,有效发挥了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的“直通车”作用。

  充分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开展城市更新行动的决策部署,作出了加强新建居住项目容积率管控的决定,将新建居住项目容积率不超过2.0,“还空间于城市、还绿地于人民、还公共配套服务于社会”的现代城市管理理念上升到法治层面。为维护道路交通秩序,提升城市形象,作出了加强电动车规范管理的决定。为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助力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作出了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

  四、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助推省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常委会紧扣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七个大跃升”的奋斗目标,依法行使监督职权,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20项,开展视察调研64次、专题询问3次、执法检查9次,监督的实效性进一步提升。

  围绕全市重点工作开展监督。聚焦经济总量过万亿,组织常委会委员对重点项目、招商引资、园区建设等工作进行视察,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进一步提振了全市“过万亿”的信心。聚焦打造5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听取市政府产业发展规划汇报,开展“人大代表看产业、观发展”活动,对新一代电子信息和生物医药产业开展调研,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做优传统产业、做强主导产业、做大新兴产业。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督促政府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审批办理流程,努力营造更加优质的投资环境。聚焦实现天蓝地绿水秀目标,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就固体废物、水土保持等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助力我市实现空气质量综合指数“退后十”。聚焦城市更新行动,对高铁商务区、城中村改造、主街主路亮化提升、小街小巷专项整治开展视察,对加强容积率管控决定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督促一批突出问题整改,助力提升城市品位和治理水平。

  紧盯经济平稳运行开展监督。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国民经济计划与执行、财政预决算、国有资产管理、审计问题整改等情况报告,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积极应对财政经济运行中的问题,使财政收支结构更优、经济发展质量更高。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开展人大与财政预算联网监督,实现由事中监督向全过程监督的转变。健全完善市政府向人大报告债务工作机制,明确审查内容,规范审查程序,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对科技创新孵化器建设进行专题调研,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大投入力度,促进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

  着眼群众利益问题开展监督。对传染病防治法、中医药法等5部法律法规落实情况开展执法检查,督促公共卫生应急工作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组织开展旅游、体育“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推动冰雪运动“六进”活动广泛开展,激发了全民参与冬奥的热情。对教育医疗、就业养老、妇女儿童、退役军人事务等工作进行视察调研,关心关注群众的生产生活和急难愁盼。对农村经济股份合作社、畜牧养殖、农产品质量安全等开展视察调研,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

  立足社会公平正义开展监督。首次听取市监委开展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工作情况的报告,开展法院民事执行工作联动监督,对公安信访、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开展视察调研,对5名法官、5名检察官开展履职评议,促进司法机关执法为民、公正司法。加强人大信访工作,全年接待群众来信来访1502人次、交办案件453件,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回应群众诉求,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持续深化联动监督。按照省人大统一安排部署,认真开展四项联动监督工作,第一时间对接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工作方案,组成6个执法检查组,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等方式开展执法检查并进行专题询问。对2020年“6+1”联动监督进行“回头看”,狠抓问题整改,持续跟踪问效,“法律巡视”监督利剑作用充分彰显。在联动监督工作中,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积极开展整改,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我市的做法受到省人大的充分肯定,在全省联动监督工作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

  一年来,在履职过程中,我们看到城市在蝶变、经济在腾飞、生态在改善;感受到市“一府一委两院”积极担当作为、主动接受监督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体会到全市人民对城市变化发自内心的喜悦。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增强了在党的旗帜下,为省会建设增光添彩的信心和决心。

  五、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

  常委会站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高度,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服务意识,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

  拓展联系群众的广度和深度。充分发挥代表家站联系群众的载体作用,在实现线下全覆盖的基础上,重点推进网上家站建设,新建网上代表家站175个,构建了“实体+网上+掌上”代表联络新格局,家站建设持续走在全省前列。正定县人大持续开展“人大代表赶大集”活动等典型经验,被《中国人大》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正定实践”为题进行了长篇报道,《河北日报》等多家媒体进行了转发。

  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将代表建议办理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抓手,健全完善代表建议办理、反馈、督办和考评机制,落实常委会听取和审议重点建议办理情况的制度,推动建议转化为促发展、惠民生、暖民心的政策举措。共收到涉及“一府两院”的代表建议640件,已全部办结,满意和基本满意的达96%

  不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针对换届后新代表占三分之二、市县人大班子新人多的现状,精心组织了两期培训班,培训市级人大代表和市县人大干部716人,为更好履职尽责打下了坚实基础。安排人大代表列席市人大常委会会议68人次,参加征求意见、现场评审、案件评查、督查问效、电视问政等活动818人次,评选出市十四届优秀人大代表127名,代表参政议政的范围进一步扩大,能力进一步提升。

  六、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夯实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基础

  常委会聚焦新定位新目标,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强化政治建设。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精心组织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认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厚植为民情怀,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圆满完成17个支部换届,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机关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更加凸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加强制度建设。换届后,修改完善主任会议议事规则、列席和旁听常委会会议等制度。完善上下级人大联系机制,对标对表全国人大、省人大,不断改进工作、提高水平。加强对县(市、区)人大工作指导,组织召开6次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及时了解基层人大的工作和建设情况,听取意见建议,指导帮助工作。

  提升能力建设。宣讲解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动员全市人大代表和机关干部积极投身“石家庄在行动”。举办各类讲座15场,辅导1363人次,组织8批次、65名干部外出学习考察,增强了做好人大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顺利完成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咨询委员会换届工作,为常委会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抓实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开展思想作风纪律整顿专项行动和“抓住重大机遇、激发内生动力”解放思想大讨论,破除工作和思想上的“拦路虎”“绊脚石”,自觉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精神状态,奋力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支持市纪委派驻人大机关纪检组工作,主动接受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人大代表、常委会和各专委会组成人员辛勤工作的结果,是“一府一委两院”和各县(市、区)人大密切配合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和社会各界充分信任、积极参与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帮助人大工作的同志和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对标市委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常委会的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重要领域立法仍需加快推进,监督质效有待提高,代表履职能力还需增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方式和渠道还不够丰富,等等。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研究改进。

今年的工作安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决策部署,推动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的支撑之年、关键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四个机关”建设,依法履职、担当作为,努力使各项工作在全省走在前、作表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有新境界。深刻认识和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以绝对忠诚拥护“两个确立”,以担当作为践行“两个维护”。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理论上的清醒促进政治上的坚定。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服务全市大局上精准发力,切实做到市委工作重心在哪里,市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怕困难,坚决完成市委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在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上有新作为。一是地方立法要按照“小切口、能落地、真管用、见成效”原则,认真完成市委批准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滹沱河保护条例、供热用热条例的制定修订工作,精心编制20232027年立法规划,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二是监督工作要围绕“七个大跃升”奋斗目标,综合运用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履职评议、视察调研等方式开展监督,寓支持于监督之中,促进“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三是决定工作要聚焦大事要事,广泛凝聚共识,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四是选举任免工作要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选举任免相统一,让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地方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

  三、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在支持和服务代表依法履职上有新举措。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组织安排人大代表参加各类会议和活动,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加强代表培训和管理,教育引导广大代表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积极履行代表职务,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深化代表家站建设,扎实开展“双联双评”活动,让代表密切联系群众、接受群众监督。高质量办好代表建议,坚持领导包案制度,加大督办力度,进一步提升代表满意度。继续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让民生实事更加体现民意、惠及民生。

  四、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在推进“四个机关”建设上有新成效。深刻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机关”建设的新定位新目标,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使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深化拓展全市人大系统大学习大培训,切实加强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进一步加强与上下级人大之间的沟通联系,推动全市人大系统工作整体上水平。

  各位代表,奋斗成就伟业,担当谱写华章。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奋力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当好新时代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排头兵和领头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石家庄人大